你只是没事做罢了 自我管理小记

两周的时间,我花了很大的力气来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在这期间才发现原来过去的思维框架里有着这么多的矛盾与冲突,最简单的就是在处理感情上,明明知道“沉默成本”却总会受其影响,现在想来这都是“以为自己懂了,却没想明白”的后遗症。

过去我一直在尝试各种自我管理的方法,很多都没有见效,直到我明白问题出在哪才开始回到自律的路上,从每天快上班才起床到6:45锻炼身体、看书、写晨间反思,从回家就开始刷剧到学习尤克里里、听课做笔记,这次记录下自我管理上的经验和教训,也是回顾一下过去的生活中的种种。

颠倒的自我管理起点

我想很多人都尝试过进行自我管理,学习这样那样的技巧,看了无数本号称能让我们走上“人生巅峰”的书,最终的结果却并不理想。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进行自我管理呢?在我看来是那个需要自我管理的原因。

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自我管理的开始都是希望能让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锻炼等等等等,我们都认为自己是因为没时间才没能去把这些事情做好,但残酷的现实是——“我们是没事做才去浪费时间”,不信就记录下手机APP使用量,你会发现自己在很多东西上投入了不小的额度。这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我要限制在这之上的投入,然后他们想尽办法,设密码、用软件管理,甚至不惜卸载,最终却也无法抵挡住那些神奇的诱惑败下阵来。是我们自制力太差吗?当然有一些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空出了时间你也不知道干什么,而刷应用这种能带来强烈短期刺激的东西自然会填满这些空白的地方,要不然怎么会有“消磨时间(killing time)”这种说法。

有人这时又会开始说“那简单啊,我给自己找事做不就好啦”,他们开始排上各种各样的任务,结果呢,还是变回了老样子。“我有事做啊,可是还是管不好,你说的肯定不对”,但他们就没有想过那些凭空而来的计划从来没有一个清晰的愿景,和刷消息、看剧、玩游戏的短期收益比起来,它们看起来毫无产出,那怎么可能有竞争力(关于找到自己的愿景点击请参看我之前的文章)。

所以如果你想要开始自我管理,第一件事不该是空出时间,而是找到一件你愿意去做的事情看书也好,写作也好,学个新东西也行,只要是你愿意做的事情,开始去做,你就会发现竞争的有趣,如果你的意愿足够强,它自然会挤占掉多余的时间,而不是反过来空出时间才会去做事情。

没有人能管理时间

如果你找到了一件愿意去做的事情并且坚持了下来,那自我管理这时才是你将要面对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打断出现在生活里,工作、家庭、,各种突入起来的事件开始与你的安排冲突,这时你又开始想我要管理自己的时间了。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这些突如其来的事情从来不是如你所愿,它们横插进你的时间里,而时间根本不让你管理,我们不能把碎片的时间存到一起使用,也不能把工作的时间调整到几小时以后,毕竟时间就这么静静的凝固,把过去全都定格,而我们无能为力,“时间是没法管理的”,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

管理好你唯一的资源——注意力

既然时间没法管理,那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聚焦我们仅有的东西——注意力。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注意力对我们而言有多重要,现在的互联网经济常在谈“流量变现”,什么是流量变现,就是注意力,他们把你的注意力打包卖给厂商,不然哪有这么多的广告可做。

人一天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管理注意力的原因,我们从早晨醒来注意力就开始像拔了电源的手机电池一样,开始不断下降,应对那些突如其来的事情又进一步耗散着它,这就是为什么你晚上回到家的时候,你感觉自己还能控制自己,可是回想过去这些晚上都是在刷剧、吃零食的原因。所以想要做好注意力的管理,我们要认识两个基本的概念。

第一、选择本身会消耗大量的注意力,减少选择是第一步。

我们的自控力和脑前额皮质的活跃度呈正相关,而任何有意识的活动都会消耗脑前额皮质的能量,而在这之中比重最大的就是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刷手机当休息却更累的原因,因为这个过程中存在着无数个选择,打开哪个应用,点进哪个公众号,点开那篇文章,弹出一个消息,是留在现在的页面还是跟过去,这些事情飞速的消耗着本就不多的资源,当你真的需要专注时却发现无法自控了。

我应对这类情况的方法很简单—自动化,每个周日我都会制定下周的计划,写在一张纸上,贴在床头,起床点开课程音频,洗漱,锻炼,全都不需要思考,有限的注意力集中在早上全部花在有正产出的地方;工作中,上班前会提前思考下今天和之后几天的任务安排,工作时因为很多东西都很熟练了,需要思考的内容很少,对注意力的消耗就很小,到了晚上自然就还能保持一定的状态,虽然不能完成一些相对较难的任务,但是看书还可以进行,也不会出现无法自控,暴饮暴食的情况。

很多人看起来可能会觉得写得很轻松,但其实我在这之中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因为很多行为之所以不太消耗注意力,是长久练习之后潜意识化的结果,比如在应对突发事件的时候,我能够自动判断这件事情是否重要紧急、能否立刻完成,刚开始的时候,这就会消耗我很多精力,不过时间久了之后,它基本就是自动化完成的任务。

第二,切换任务也是注意力耗散的主要途径,尽可能的块状化任务。

之前在文章中看到过这样一种说法“从一个任务向另一个任务切换,我们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来适应”,这个说法正确与否我并不确定,但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当我们从一件事换到另一件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的确是下降的,最典型的就是工作中的刷手机,加上选择的消耗,刷着刷着就无心工作了,因为我们的注意力消散掉了。

我的应对方式也很单纯——块状化任务,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尽量留出成块的时间,明确时间段内的目标,分区块的将任务完成,这有两个好处,一是切换成本小,一整段时间处理一件事情,能够保持较高的效率;二是反馈明确,因为我为每段区间都定下了一个目标,我能明确的知道工作效果,无论达到与否我都停下,因为我知道自己做到什么状况,对任务有着掌控感,就能很好的应对工作中的焦虑。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早上的活动,我早起的目的就是在注意力最旺盛的时候集中完成自我成长最重要的事情——知识积累和身体锻炼,这段时间通常都不会有人打扰,而我将两个小时的时间拆分成两大块充分的利用,通过写笔记给看书反馈,通过关注身体状况给健身反馈,时刻让我知道自己处在什么状态,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是我能知道自己在前进,这让我安心,也更愿意执行。

希望你也能找到利用自己注意力最好的方法,如果愿意可以和我分享。

ONE MORE THING

勒夏特列定律:这条定律在学化学的时候老师就曾经跟我说“如果化学有一个知识点可以陪伴你们一生,那应该就是这条”,当时我没有明白,直到最近反思复利模型的过程中才惊为天人,系统会向减小改变的方向移动,将它和复利结合,就能明白巴菲特为何厉害,他之所以常年能够保持一个较高的收益率,源自于他不断的给他的投资系统新的变量,而且这些变量都带来了正反馈;同样这也可以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成长为何停滞不前,你需要给你自己的成长系统添加新的变量,以对冲系统对你的抑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