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宝石公主号备忘录

长假是难得的,每一次长假都要倍加珍惜,就算只有三四天。

惯例是每年都会在大小长假出行两三次。这次杭州人民独享的小长假自然也要出去浪,去个人少又休闲的地方——邮轮上。

每次出行都值得用文字专门记录(好吧,至少独特点的出行是值得记录的),照片固然华丽,但沉积相册里很难再翻起,更重要的是……我记性差。。

时间、城市位置和签证原因,上海码头的日韩航线是最佳选择。

本次选乘的是蓝宝石公主号邮轮,途经韩国济州岛、日本鹿儿岛的航线。


流程

- 下单

- 等订单审核通知

- 邮寄护照办签证

- 上海吴淞口港口登船(这是国内最大的邮轮母港,目前像蓝宝石这样吨位的邮轮能同时停靠两艘)

- 行程中船靠岸日韩,岸上观光需要跟着领队走,也可以放弃两天的岸上观光就待船上


签证

邮寄护照办理的其实只是邮轮的日韩登陆许可,护照本上都没有签证页,办理简单,基本不会拒签,不需要办日本签证所需的资产证明之类乱七八糟的东西。

费用

- 往返上海吴淞口港口交通费。天津、三亚、香港、新加坡也是航线较多的母港。

- 此次船票4k多一点,包含船上食宿和岸上半日游。船票因邮轮、航线、时间而不同,即便同一艘船的同一种船舱,不同时间会有高达两到三倍的价格差。

- 船上每天服务费$14左右。还是不低的,所以享受船上服务的时候完全不用不好意思。

- 其它自助消费。比如非免费的酒水、餐厅,免税店的买买买等等。

船上所有消费与房卡绑定,就在免税店消费也直接刷房卡,房卡和VISA信用卡在上船之前绑定,从绑定到最后结算过程都没输过一次密码~


这艘邮轮标记写的是有十七八层,实际是有十二三层,因为没有1-3层,是从第4层开始的,有意思的是12层上面是第14层(甲板层),没有第13层!

房型主要三类,内舱房、海景房、阳台房。

内舱房最便宜,特点是无窗。

海景房有个能看到海的窗户。

阳台房有个带桌椅的阳台,最贵。

原以为内舱指的是甲板以下,其实有舱房的楼层每一层都有内舱房,其位置就好比火车靠过道的座位,两侧靠窗的低层是海景房,高层是阳台房,因此甲板以下内舱房反而是最少的。另外,站在船的高层,阳台房的阳台一览无余。。

这次住了内舱房,房间有点小但五脏俱全,床也比较窄,非常柔软舒服。一天其实除了睡觉,其它时间都在岸上或船上其它地方浪。


一个很大的自助餐厅,和另外五六个主题西餐厅是不收费的,另外还有两个收费餐厅大概¥200一位。

还有各种好看的甜点、披萨、冰淇淋也都不收费。

喝的好像可乐橙汁之类是免费的,办一份$27的套餐后,在餐厅、酒吧、泳池喝不含酒精的鸡尾酒、热巧克力什么的也不单独收费,但其它酒水貌似挺贵的,比如一瓶啤酒$20,在岸上可以买一箱。。


服务

国外邮轮公司的船,自然也是欧美风格的装潢,西式的餐厅、酒吧,老外为主的船员和服务员,也因此船上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都蛮不错。

整船的船员、演员、服务人员一共有一千一百多名,船员与游客比约1:3,船上员工只有1/4是华人,所以比较稀缺的会说中文的员工自然主要分布在了服务台、餐厅迎宾处、免税店等地方。

有上下船托运行李、每天房间打扫、送餐等服务。


娱乐

游玩设施其实不算特别多,主要有五六个游泳池,露天电影院,健身房,小型运动场,剧院,酒吧,赌场等等。

恒温泳池造型各异,都不算很大,旁边一般都有热水浴缸和一排排躺椅。

健身房里人很少,大家更青睐游游泳,吃吃吃,船上打麻将之类的运动。

晚上躺椅子上,裹一条毛巾,吹着海风,看露天影院的大片应该挺爽的,可惜放的电影基本都看过了……

赌场在船开到公海后就开放,晚上人多,里面的游戏、管理和澳门赌场的无异。

另外船上的歌舞剧表演,酒吧歌手驻唱,杂技表演,课程培训之类的活动挺丰富,在每天送到房间里的日报上都会写满当天所有活动的时间地点。



上网

船上有网吧,也可以购买船上wifi上网,一分钟$0.7左右的价格真不便宜,因为是用海事卫星连的网。

公海也有运营商的漫游信号覆盖,可正常打电话发短信,手机上显示的运营商自动更新为Cellular At Sea,短信9元/条,电话30元/分钟……

所以,难得有大段时间被迫远离互联网了……


船员

最后一天晚宴上船长有介绍过员工来自三十多个国家

船上员工都比较,当然也非常礼貌活跃,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面带微笑的

要知道经常面带微笑其实挺难的,在国内的服务行业,除了空乘以外,很少见到有人整天微笑待人,而大多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诚实地在脸上写满对顾客、工作、生活和自己的不满和抱怨。


济州岛

日韩航线的陆上参观因为时间、景点的原因,只能算锦上添花的附加项目

半天的济州岛行,其实就是逛一个不大的矿石博物馆,外加非常热闹的乐天免税店。

济州岛据说自然风光不错,坐车上其实没啥感觉。反倒是免税店成了最受欢迎景点,里面熙熙攘攘的中国人,不是大包小包排队刷卡的,就是开着微信比对图片和讲中文服务员大声询价的。

趁大家买买买的时候,我们溜出去附近吃了一顿正宗的韩国烤肉,味道不错,消费水平和国内差不了多少。期间有问题想和不会英语的店家交流,用翻译软件翻译了整个句子,看了英文版令人汗颜的翻译后,还是算了。。。即便是google翻译,翻译单词和翻译偏口语化的整个句子目前TM完全是两回事好吗。。


釜山

第二天应该是日本鹿儿岛靠岸的,不巧当天鹿儿岛有台风登陆。七八月是邮轮游的旺季,也是台风季,行程会有诸多不可控因素。

所以船方立即联系韩国出入境管理处,申请了改为釜山停靠上岸,也给每位游客房卡打了$30作为补偿。

吃早餐的时候遇到领队姐姐(挺漂亮的),她说这艘船船方办事效率挺高,对游客算挺负责的了,之前其它船赶上台风基本就海上巡航一天不会再更改行程了,一来和韩方交涉麻烦,二楼船停靠港口一天费用很高,是按分钟计费的。

另外济州岛是免签,而釜山是需要签证的,我们就这样拿着一张护照复印件没签证地釜山逛了一天。趁大家逛乐天我们又去吃了辣年糕和奶茶,味道也挺不错。逛某小吃街的时候,抓紧时间又吃了好几份小吃,烤鱿鱼尤其的赞,和国内的烤鱿鱼是两种口味。

釜山是一个超大的港口城市,沿海遍地的集装箱。韩国陆上资源有限,经济发展的原因就是开放和贸易。

作为发达国家的韩国,其城市和国内城市最大的区别,大概是干净程度吧。日韩城市都远比国内城市干净,回到上海走在油腻的南京路上尤其这样觉得。

另外,车上韩国导游介绍时,还提到韩国人是非常勤奋拼命的,再加上信奉儒教非常讲究辈分尊卑,导致全国除了公务员其它岗位都对加班习以为常。她自豪而有点悲壮地说了一句,

我们这一代是没希望了,不过我们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有望实现八小时工作制……


图集

大致的行程和见闻就是这样,既然是游记就还应该附上大量的照片。

但是贴满照片的文章显得凌乱,阅读不便,所以把想展示的照片都塞进视频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段视频抵百图。





总之,蓝宝石公主号算是邮轮里性价比不错的,费用不是特别贵,服务和吃的也还行,拖家带口休闲度假(不是旅游哦)推荐。

心动没?

反正我以后还会乘。。

下次还是国内出发的话会去乘皇家加勒比的邮轮。

秋天是乘坐邮轮的好季节……

2016.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下出门旅游有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自驾、火车、飞机等等,是不是有一种想要重新体验一种新的不同于以往的旅游方...
    翟金曼阅读 1,737评论 0 4
  • 宝石型玻璃舱内,在海平面300英尺高空,俯瞰浩瀚美景···作为爱旅行的一族,这些年也去过很多不同的地方,体验过很多...
    蜜度Anna阅读 1,024评论 23 6
  • 兴之所至信手拈来的半游记半攻略,如有凌乱处还请见谅。 为什么选择邮轮? 不用发愁去每个地方要住哪里,吃哪里,去哪里...
    洛神爱喝红茶阅读 5,501评论 0 2
  • 一年上班看娃, 忙碌无处潇洒, 忽然一日歇下, 立马转入病榻, 鼻塞流涕体乏, 美食了无牵挂, 莫非本无他法, 就...
    问元元阅读 252评论 2 3
  • 常常觉得,将就的婚姻是一种罪恶。它浪费生命,误导孩子,可能也折磨老人。把本该美好的生命摧残得无比憔悴。 为什么要将...
    崇拜毕十三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