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其实很简单-跌了这么多,你在坚持吗?

文/誉恬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随着冬天慢慢的到来,天气也是越来越冷。人们的节奏也慢了下来。

就连前一阵子慢牛股市,这一周也扛不住冬季的寒流,在节节下跌。

很多人在一个月好不容易熬出来的一点收益,都在这几天全部跌完,甚至收益变为了负数。

在之前慢牛中,看到赚到钱很是惬意,就以为投资原来如此简单。

其实很多事情看起来很简单,确实也很简单,但真正自己去亲身经历了,你才会发现其实很难。

我接触投资理财这门学问越久,越觉得它越贴近我们的生活,是否可以做好投资,往往也与我们生活状况有关。

你有没有发现一种现象?

如果某人在做某事的时候,刚开始很顺,那他不会走的很远。往往那些刚开始经历波折,之后才能坚持下来。

还有很多事情,你看起来很容易,但真正动起手来,却很难,有没有?

你看到简书那些大咖,也是从普普通通的人变成拥有上万粉丝的大咖,你看了会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的。你也认为自己可以做到。

你看到别人的微信公众号有10万加粉丝,你也觉得自己可以做到。

但最后你有哪样是真正做到了?你是不是还在原地踏步?

今天还是和昨天一样,昨天还是和前天一样?

我这里也不会写什么鸡汤文给你们,因为简书不缺鸡汤,简书现在百分之八十的文章,都有鸡汤。

鸡汤本身是好的,但经常喝,会腻会发胖。

所以我也难得再写些鸡汤腻你们。

而投资也是如此。

看到很多人通过投资,积累了一些自己的一些财富,你肯定也想。

很多人写了自己一些成功的经验,而舍去了过程的艰辛和坚持。

因为很多读者喜欢看激动人心,充满鸡血的成功文,为了迎合大家的胃口,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心灵鸡汤文,鸡血文,不断给读者打着鸡血,但这样的结果,只有一个。

我们的读者,心比天高,却身体还在原地踏步。

2.

我们不能只看到成功的经验,我们应该多研究别人失败的经验,好让我们自己更好的规避这些失败的经验。

投资也一样。

你可能会问,“我做什么都做不好,学投资,我能学好吗?”

我的答案,也不拐弯抹角,也没有多少新意,你一猜便中。

“you can!”

你如果真正想学投资理财,我想你已经看到了很多相关书籍,而这些书籍,也确实告诉了很多这些作者自己的成功经验。

比如我之前分享给你们的,我自己投资基金的经验。

其实我的经验,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但我相信哪怕把这些经验全部一字不落的告诉你,你也未必取得成功。

因为你和大部分人一样。

之前慢牛市的时候,有的人几个月赚了百分之十几的收益,表面看起来确实不错了。这个时候,大部分人肯定是选择离开,也有很多人选择留下。

而这段时间,股市的下跌,带动基金的下跌,很多人肯定坐不住了。

确实也有朋友问我,说“你好,最近基金连续跌的比较严重,亏了不少,不知道该不该卖出?”

而我的回答,“只要你的基金选的对。就不要太担心这个问题。

你只要关心你的基金本身是不是出现问题。这个时候你应该有两种做法。

1.继续定投;

2.如果有闲钱,可以单笔增仓。

坚持高点低仓位,低点高仓位。

只要你选的基金本身没有问题,上证指数低,周围人没有多少人关注股市的,你应该重仓,等到市场行情好了,你适当可以减仓,等到你周围人都在讨论股市的时候,你就可以轻仓,甚至不持仓。”

我一直相信投资一句话。

最一致的时候就是最危险的时候。

巴菲特说: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

所以,你如果因为这几天的行情下跌,你就选择放弃,那你是很难从中获得丰厚的收益的。

因为你投资基金是在赌博,而不是投资。

我之前就说过我的个人经验。

投资基金,你只有做好投资三年的准备,才能积累到财富。

这三年中,只要你的基金本身没有出现太大的差错,以及你不是套在顶部,你就不要担忧。

而且你如果想获得超额的收益,市场有较大变化的时候,你就应该采取非常规的行动。

3.

何为非常规行动?

我们投资基金,听到最多的,就是基金定投。

定投,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月定额投资。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如果你真很死板的定额定投,一成不变的投资基金,你会死的很惨,而且最后还会对基金失去希望。

所以,我这里推荐大家,一旦市场有所变化,这个时候就是你应该采取非常规的行动了!

而不再是傻傻的坚持着一贯的定额定投。

说的直接简单些就是。

在之前慢牛市的时候,基金净值不断增长,你不断获利的时候。你如果基金定投的额度不是很大,你就继续定投,不用放弃,如果你定投的额度偏大,你可以适当减少些定投的额度。

而这个时候,基金净值下跌,大家都恐慌的时候,你更要坚持住,你如果有闲钱,而且在你选择的基金没有大的事故的情况下,你可以适当的加仓。我说的是适当加仓,因为现在不是股市最低迷时候,你没有必要重仓位投资基金。

至于加仓多少,在什么时候加仓?以及减仓多少,什么时候减仓?

这个问题因人而异,也需要你不断的实践摸索。

但我可以再告诉你一个投资股票基金的法则。

低点高仓位,高点低仓位。

你如果想获得超额的收益,一定要严格遵循这些法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没有法则,投资也无法走的很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