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 | 怎么样挑选一个好的洗脸产品

一、肤质角度

对于拥有健康肌肤的人来说,好的洗脸产品,必须具有合理的洗净力,及长期使用不伤肌肤的基本条件。

对于干燥或易起过敏现象的肌肤来说,忌讳使用去脂力太强的洗面皂。

对于易过敏者,角质层通常较薄或皮肤已有红疹现象。所以,并不适宜使用碱性配方或含果酸浓度高的制品。

对于油性肌肤或者面疱型肌肤者,也不宜使用去脂力过强的产品。油性肤质者较理想的做法是:使用温和、中度去脂力的清洁成分,并且增加洗脸次数。此外,配合定期的敷脸,才能深层清洁毛孔,使老旧的皮脂废物代谢出来,改善不佳的肤质。

二、产品角度

A.[小档案]洗面皂

1.基本成分:油脂制成的皂基

2.添加成分:羊毛脂、维生素E、植物油、植物萃取、高级醇酯等,色料、香料、防腐剂等。

3.产品特性:碱性PH9-10(而人体皮肤平均酸碱值则约在PH5.5左右),去脂力佳。

4.适用对象:健康偏油性肌肤

5.忌用对象:过敏肤质、干燥肤质、青春痘化脓肌肤。

B.洗面乳的组成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含有洗面皂成分的皂化配方。皂化配方的洗面乳,其性质与洗面皂相去不远,即碱性、去脂力佳。皂化配方,是适用各种脂肪酸与碱剂一起反映制造来的。所以,成份栏里若同时出现:“脂肪酸与碱剂”,就是皂化配方。

列表如下:

脂肪酸(Fatty acid)

十四酸/肉豆蔻酸(Myristic acid)

十二酸/月桂酸(Lauric acid)

十六酸/棕榈酸(Palmitic acid)

十八酸/硬脂酸(Stearic acid)

碱剂

氢氧化钠(Sodium hydroxide)

氢氧化钾(Potassium hydroxide)

三乙醇胺(Triethanol amine)

AMP(2-Amino-2-methyl propanol)

第二类则是完全不含皂,而以合成表面活性剂为主成分的配方。

不含皂洗面乳仍有好坏的差异。

表面活性剂的好坏差异介绍如下:

1.十二烷基硫酸钠(Sodium lauryl sulfate,SLS)

此为去脂力极强的表面活性剂。是目前强调油性肌肤或男性专用的洗面乳,最常用的清洁成分。缺点是对皮肤具有潜在的刺激性,与其它表面活性剂相比较,属于刺激性大者。

2.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钠

Sodium

laureth sulfate,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Sodium laureth-2 sulfate,Sodium

trideceth sulfate,SLES)

亦属于去脂力佳的表面活性剂,其对皮肤及眼粘膜的刺激性,稍微小于前SLS。这类清洁剂应用广泛,除了应用于洗脸产品,还大量的使用于沐浴乳及洗发精的配方中。广被厂商使用的原因是洗净力佳且原料价格低廉。以SLS或SLES为主要清洁成分的洗面乳,通常需调配成偏碱性配方,才能够充分发挥洗净能力。若搭配果酸一起加入产品中,则因无法调整为酸性溶液,果酸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不建议购买这两类洗净成分声称搭配果酸的清洁制品。

3.酰基磺酸钠***(Sodium

cocoyl isethionate)

具有优良的洗净力,且对皮肤的刺激性低。此外,有极佳的亲肤性,洗时及洗后的触感都不错,皮肤不会过于干涩且有柔嫩的触感。以此成分为主要洗面乳配方时,酸碱值通常控制在PH5-7之间,十分适合正常肌肤使用。因此,建议油性肌肤者,或喜好把脸洗的很干爽、无油滑感的人,选用这一类成份,长期使用对肌肤比较有保障。

4.磺基琥珀酸酯类**(Disodium

laureth sulfosuccinate,Disodium lauramido MEA-sulfosuccinate)

属于中度去脂力的表面活性剂,较少作为主要清洁成分。去脂力虽然不强,但具有极佳的起泡力,所以常与其它的洗净成分搭配使用以调节泡沫。除了洗面乳之外,更常见于泡沫沐浴露及儿童沐浴露中使用,或在发泡性较差的洗净成分中作为增泡剂使用。本身对皮肤及眼粘膜的刺激性均很小,对干性及过敏性肌肤来说,可算是温和的洗净成分。

5.烷基磷酸酯类(Mono

alkyl phosphate,MAP)

属于温和,中度去脂力的表面活性剂。这一类制品,必须调整其酸碱在碱性的环境,才能有效发挥洗净效果。亲肤性不错,所以洗时及洗后触感均佳。但是,对于碱性会过敏的肤质,仍不建议长期使用。

6.酰基肌氨酸钠****(Sodium

cocoyl sarcosinate,Sodium lauryl sarcosinate)

中度去脂力、低刺激性、起泡力佳、化学性质温和。较少单独作为清洁成分,通常搭配其它表面活性剂配方。除了去脂力稍弱之外,成分特色与3酰基磺酸钠相似。

7.烷基聚葡萄糖苷***(Alkyl

polyglucoside,APGs)

此表面活性剂乃是以天然植物为原料制造得到,对皮肤及环境没有任何的毒性或刺激性。清洁性适中,为新流行的低敏性清洁成分。

8、两性型表面活性剂**(Lauryl

betaine,Cocoamidopropylbetaine,Lauramidopropyl betaine)

一般来说,这一类清洁成分的刺激性均低,且起泡性又好,去脂力方面属于中等。所以,较适宜干性肌肤或婴儿清洁制品配方。以目前清洁市场来说,婴儿洗发精用的最多。用在洗面乳中,则经常搭配较强去脂力的表面活性剂使用。

9.氨基酸系表面活性剂*****

(Acylglutamates,sodium

N-lauryl-l-glutamate,Sodium N-cocoyl-l-glutamate,N-cocoyl glutamic acid,TEA

N-cocoyl glutamate,Potessium N-cocoyl glutamate)

氨基酸系表面活性剂,乃采天然成分为原料制造而得,成分本身可调为弱酸性,所以对皮肤刺激性很小,亲肤性又特别好。是目前高级洗面乳清洁成分的主流,价格也较为昂贵。长期使用,可以不需顾虑对皮肤有伤害。

除了上述表面活性剂之外,还有部分温和、低刺激性、中度去脂力者也经常被应用,均称得上是较好的清洁成分。笔者整理列出如下:**Imidazoline **Acyl amphoglycinate **Alkyl aminopropinic

acids(Sodium laurim-in-odipropinate,Sodium-β-imino dipropinate)**Alkyl amphoacetate acid(Sodium cocoamphoace-tate,Disodium cocoamphodiacetate)

此外,市面上还有皂化与合成表面活性剂合并作为清洁成分的洗面乳配方。这种洗面乳的清洁效果、洗后的感觉,都倾向于皂化配方。而副作用、刺激性也较近似皂化配方。

植物配方的真正价值

植物萃取液加入洗面乳中的价值是:缓和表面活性剂的刺激性。为了缓和清洁成分,对皮肤过度的去脂力及刺激性,通常所加入的植物萃取液,为具有抗发炎、抗过敏、镇痛等效用者。例如芦荟(Aloe)、甘菊(Chamomile)、金缕梅(Witchhazel)、甘草(Licoriceroot)、鼠尾草(Sage)等。

抗敏成分看这里

1、甘菊蓝(Azulene)

甘菊蓝是由母菊及欧蓍草香精油中提炼而得。具有缓和的效用,对于敏感或起红疹的肌肤可给予舒缓的功效。

2、甜没药(Bisabolol)

由洋甘菊萃取液中取得的成分,具抗菌性,与甘菊蓝同具有抗过敏的功效。

3、洋甘菊(Chamomile)

含有甘菊蓝及甜没药。具优良的抗刺激效果,为目前低敏性制品及婴儿用保养品最常选择添加的成分。

4、尿囊素9Allantion)

尿囊素是合成物质。具有激发细胞健康生长的能力,所以对于起红斑现象等皮肤伤害,具有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5、甘草精(Licorice,Glycyrrhiza0

甘草萃取液的成分具有解毒及抗发炎的功效,入于配方中除了可缓解皮肤刺激之外,还具有协助美白的功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