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


    12月11日上午,我们岳家班弟子来到香港树仁大学学习交流香港的心理学发展历程。其中讲到香港树人大学为推进香港社会的心理健康水平做了一些工作,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作为一名教育部门的工作者,一直非常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我也愿意为此做一些工作。前几天新闻中报道幼师虐童事件,引爆了整个社会对幼师的讨伐,教育行政部门也加强了对教师师德的检查和考核。对师德的规定,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但是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不是靠师德的约束而建立的,而是需要提升老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激发内在动力。对于我们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有了以下几点思路:

首先分析一些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孩子问题源于家庭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家庭环境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一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之前,他的归宿感和价值感的建立,首先是家庭环境奠定的,其次才是学校环境决定的。这就是同样的学校文化背景下,每个孩子发展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异的缘故(遗传物质除外)。很多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往往凭借着本能的爱,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一些想法去做,不考虑孩子的感受,不尊重孩子,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直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成为“问题学生”,或者不上学,和父母对抗才开始为孩子的问题感到着急,焦虑。但出问题的孩子只靠学校教育,收效甚微,必须回到家庭,让父母懂孩子的成长规律,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配合学校教育,孩子才能身心健康成长。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品德修养、文化水平、教养方式等对学生心理有直接而重大的影响。例如:有的家长对子女经常训斥,使孩子对父母见而生畏,这样就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感情交流,导致孩子遇到困难得不到帮助,遇到挫折得不到鼓励,使孩子常有“压抑感”、“委曲感”;有的父母感情不好经常吵闹或离异,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幸福感等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孩子出了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家庭出了问题。据统计,目前在家庭中有60%的是奶奶,30%的是妈妈,5%的爷爷,5%的爸爸,并且进一步调查结果显示,陪护孩子的家长,也不懂教育规律和方法,普遍溺爱孩子,长此以往,相当一部分孩子会成为学校和社会的“问题人”,不利于学校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把孩子教育成才是家庭最重要的成功,也是父母一生的责任;把天才培养成庸才,会摧毁家庭和谐,阻碍人类文明的进步。据我了解,绝大多数父母欠缺主动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好父母就是一所好学校,父母改变,孩子才能改变,身教重于言教。

二是部分教师教育理念滞后。目前教育体制下,为确保升学率,学校生活内容、方式单一,造成一些学生对学习感到枯燥乏味、心理恐慌、信心不足,视课堂为牢狱,视学习为苦差事。而一些教师忽视学生心理特点,在教育学生时采用不当的方法(体罚、心罚学生),损害学生的自尊心,使不少学生产生孤独、抑郁、焦虑的心理。现代生活日益紧张和繁忙,面对激烈的升学竞争及来自社会各方面有形无形的压力,一些教师产生了心理冲突和压抑感,甚至产生较为严重的职业倦怠感,这些不健康的心理状况,会导致不适当的教育行为,对学生间接或直接产生不良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如何破?

一是组建专家团队。通过选拔,把优秀的学校心理老师选拔出来,聘请部分心理专家组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团队。学校在学期初制定好家长课堂计划,向教育局申请,教育局根据学校申请情况,派讲师团成员讲课。讲课前,由教育局组织在每周五组织统一备课。讲座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及家长,探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了解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和规律,帮助家长学习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和孩子共同成长,起到榜样的作用,家校合力,彰显效率。同时,为各学校培训具有一定心理学基础或者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教师,让他们发挥作用,定期开展家长课堂,有效沟通家庭和学校的关系,更好帮助学生和家长,支持学校工作。家长课堂可以引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良好的行为、正确的方式去影响和教育子女。家、校携手,是对教育的最好支持,更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家长课堂的开设时间可以双周或单周进行,每月至少两期。让更多的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师们,不仅在工作中能起到辅助自己的教育教学的作用,而且在既不影响原有的工作又能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及家长,也有了一个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平台,便于在业务上更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自己,会对教育教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提高班主任和教师们的心理健康素质。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实际上是提高我们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是对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同时能更好地有利于学校的整个的教育教学管理。培训可以每学期一至两次,可以是体验式的培训,这种培训方式更能够促进老师自己的个人成长,同时这些技能老师们可以用到学生身上,更能让学生容易接受,以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利用好各学校已配置的沙盘或其它心理咨询设备,开设心理课堂。各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开放沙盘室,学校规定各级课时数,组织学生轮流进行沙盘练习,通过观察摆放过程,分析最后场景,发现学生心理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关注和疏导,尽量预防因严重心理问题导致的自杀或冲突事件的发生。心理课堂每个年级至少两周一次,可以由专职教师代课,也可以具有相应资质的或取得心理咨询师证的教师代课,在课堂教学中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疏导解决。要让学生认识到并不是有心理问题才去心理咨询室,找心理老师,当有情绪而自己得不到支持的时候可以找心理老师去支持。心理健康辅导室要由相关人员按时值班,防止走形式。

这是我粗浅的一些想法,希望岳老师和同学们指正。再次感谢岳老师,这次香港游学,开阔了视野,对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思路,也希望大家给我一些建议,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