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越穷越懒?

写这个文章,实在是太尴尬了。

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穷逼。

并且也还算努力。

所以就像把身上穿的“皇帝的新衣”脱下来,对大家说:嘿,这个傻叉在裸奔,身材很差,你别吐啊。

但即使是裸奔,也得写啊。比之于丢脸,让大家有点收获,显然更值得。

1

2012年的时候,我一个邻居跳楼自杀了。

从7楼跳下,血肉横飞,场面极其惨烈。

听说消息的时候,我也去出事地点看了,当时人已经拉走了,但地上依然有血迹。

听人说,是因为走投无路,欠了一身债,工资微薄,家庭纷争不断,所有人都对他恶语相向,他毫无盼头,就跳楼了。

大家当然觉得很遗憾。

有人说,“真是傻啊,跟银行借一点,投资一个小项目,不就缓过来了?”

还有人说,“债嘛,还不起就拖一下,家里不和睦就出去住,怎么至于去死?”

大家说得都有道理。

但我当时想的是,人陷入绝境,不是因为现实中的走投无路,而是因为心先被困住了。

心困住了,就看不见生路。

我自己也是穷人,太理解那种脑子走入死胡同的感觉。

有一回,账上只有89块钱,当即觉得整个人都空掉了。所有时间、所有注意力都在考虑钱——如何省钱,以及如何弄到钱。

为了钱,各种想法都冒出来了。

杀鸡取卵式的,边缘化的,非主流的,不计后果的,自杀式的......都涌上心头。

可以说是很可怕了。

但也正因经历过,所以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被困,要冲出来,要有野心,并且为野心去奋斗,而不是为生存而挣扎。

前不久,南昌一个妈妈在地铁上打孩子,因为地铁票被孩子玩丢了,从地铁上,一直打到地铁站。

打孩子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因为孩子会在父母的暴力伤害中,学会暴力待人,不再信任世界,甚至对人对事,都含有敌意。

但这个赤贫而愤怒的母亲是无法明白这一点的。

她面对路人的指责,反复重申一句话:“五块钱啊,五块钱,赚钱好难啊。”

也就是说,她眼中只盯着5块钱,看不见孩子,也看不见教育、尊严、公共秩序、路人的手机摄像头。

她的注意力,已被贫穷所牢牢俘获。

这种家庭最大的希望,原本就在于孩子的教育。

可是,因5块钱被母亲从车上打到车下的孩子,长大后逆袭成精英?概率真的太小了。

贫穷的轮回,阶层的固化,就是这样发生的。

前几天我写裸贷一文,看到因过于匮乏,选择了裸贷的女大学生,其实内心是很复杂的——一方面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另一方面从心理学角度,也能理解当事人。

人穷到一定程度时,对匮乏的关注,会远大于对拥有的关注。

也就是说,她会只看见自己急需的。

比如手机、钱。

看不见其他。

比如漏洞,风险,危机,更大的债务。

这种心态,就是塞德希尔·穆来纳森所说的稀缺心态。

它不仅会影响我们的认知能力,做出长远计划的能力,也会影响我们对周遭世界的认识。

它会让穷人越来越穷,节食者对食物越来越渴望,孤独者越来越孤独,忙碌者越来越忙碌。

2

再讲一个故事。

一个孤独的男人,姑且叫他大老张,30多岁,多年没有性生活。

大老张的电脑里,存着比正常男人更多的A片,手机里也装着更多的成人交友APP,会花上更多时间,去约约约。

大老张不懂得节制的重要性么?

他懂。

但他克制不了。

稀缺心态会慢慢腐蚀一个人的自制力。

这也是一些公司更热衷使用已婚男士的原因之一。

因为,当性匮乏已经解决,他们就不会再投入过多精力,去琢磨这些本能的欲求,而是专注于马斯洛需求的更高层次:自我实现。

网易公开课里,曾有一个不自慰挑战30天的实验。

一些男士参加了。

在此之前,大家都是自信满满,以为30天挑战,不会带来任何问题。

但结果呢?

没几天,你就能感到一些人状态的变化。

到了20多天时,大家都扛不住了,满脑子都是那件事。

其中有挑战者直言:我感觉我成了一个动物,必须时刻与自己的欲望进行斗争。

这种时刻,如果你对他们进行高难度的智商测试,一定会发现,他们比平常的智力下降了不少。

同时,情绪变得更糟,自控力也同样直线下滑。

看到这里,你大概也理解了缺爱的人为什么容易暴食,缺性的人容易暴躁,缺钱的人容易目光短浅。

这就是过于匮乏,带来的副作用。

《稀缺》这本书中曾提到一个实验。

2004年,心理学家曾对500名蔗农进行认知测试。

他们的测试分为两个时期。

一个是甘蔗未收获,农民们靠借债度日时。

一个是甘蔗已收获,农民们有了钱的时期。

结果心理学家发现,在没有钱时,蔗农的智商(IQ)分数,比有钱之后低了9~10分。

对金钱的担忧确实会影响一个人的认知能力。

而这种稀缺心态,会影响你的选择,导致你越努力,失误越多,与机会越来越远。

3

有一个著名的经济学故事,是这样的。

1是给你100万美元,2是和给你50%的概率,得到1000万美元。你选哪一个?

穷人都会选择1。

只有真正的聪明人,会选择2。

因为,他们看到了50%的概率的价值。

聪明人当然不是拿来直接赌,而是卖这个概率。

他可以以800万美元,将选择权卖给有资本承担风险的有钱人;

或以100万卖这个概率,但赢了,与购买者利润平摊。

再不然,还可以稀释这个选择权,做成500万份彩票出售。

穷人不懂么?

有些穷人也懂。

但是,穷人根本没办法选择。他们因为过于恐惧,会本能地抓住眼前的利益,入袋为安,放弃真正的机遇。

这个故事放在生活里,也是一样的。

我们也会面临太多太多的“1000万”,它可能是梦想,可能是机会,可能是智识,可能是商机,可能是人脉,可能是资源,可能是一种观念,可能是一个风口。

可是,因为稀缺心态,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与之擦肩而过。

这种状况久了,你会陷入习得性无助,放弃希望,不再有野心。这就形成了固化。

为了改善这一现状,穷人该如何是好呢?

首先坚信一点:去做最重要的事,而不是最紧要的事。

我们一定要坚定一个想法,那就是,最重要的事,比最紧要的事,更值得你去投入。

比如我目前要做饭,拖地,洗碗,交水电费,维修家具,赴朋友的婚礼,参加饭局,谈恋爱,啪啪啪......但我觉得,写作是我最重要的事,也是唯一重要的事,那我就先去做这一件。

只有这一件做好了,我的生活才会真正有所改善。

同理,倘若孩子的教育重要,那就让他去上学,而不是将他的学费拿来去买食物。

倘若你是一只有志向的青蛙,那就不要蹲在井中望日月。

然后,别死心。

许多人会说,人还是要努力的,不努力,怎么知道你不行呢。

别这么丧气。

这种话说多了,除了抑郁并甘于贫穷,对我们一点好处也没有。

芭芭拉曾在《我在底层的生活》中写道,穷人最怕的,就是没有野心。

野心是最后的火种。

哪怕我们此刻正置身于暗夜,它也会燃起一团火苗,告诉你,别放弃,熬下去。

熬下去,就会柳暗花明。

最后,在富足时抽出一点余闲。

亨利戴维梭罗说:

“真正有效率的劳动者,不会整天马不停蹄地工作,而是闲庭信步般轻松愉悦地处理事务。”

我一个在某知名报社工作的朋友说,他们的编辑部里,每一个编辑都是有时间余闲的。

这些余闲时间,是特地腾出来给他们看书的。

只有看书,人才能有可能眼光放远,业务精进。

同理,穷人在有钱的时候,不要全部花光,储备一点资金,在真正需要的时候可以投入。

就是这样,富足时保持警觉,贮备一点余闲,应对突发事件。

贫穷的原因当然有很多。

政策的,个人的,命运的。

但是,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无论多糟糕的命运,都不会是绝境。只要你愿意,你依然能寻找出突破口。

愿你和我,都能早日寻找到出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菡是被轰隆隆的不知什么碾过地面感觉又像地震发生的颤抖和声音惊醒的,天上仍然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起来一看...
    蔓蔓云萝阅读 592评论 0 0
  • 我们可以说世界不公平,但是有一样东西是非常公平的,就是时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一天都是24小时,但是为什么同样...
    吴丽波阅读 698评论 0 0
  •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柳宗元 千万孤独
    梅滢公子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