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月光男孩时,我在看什么?

在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上,月光男孩强势的夺下三个大奖,看了各大网站的评分出现了一些分差,一些影评人也各抒己见,有说实至如归也有些人说这部影片过誉,那我就浅聊一二观后感。


1.文化背景

月光男孩讲述的一个黑人男孩从孩童成长青年的故事,本片涉及黑人、同性恋、底层话题。在看影片前,很多人说这部影片是政治正确,那么何为政治正确呢?美国政治正确的解释是:对少数族裔的感受必须保持高度性,在公共领域内发言,绝不随便地丑化少数族裔地形象,其中的少数人群通常是指女性、黑人、拉丁裔移民、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者这样的少数人群。

首先本片是讲述一个黑人男孩的成长史,因瘦弱而被欺凌,再从被欺凌蜕变成一个贩毒头头;其次再从同性恋方面而言,从性困惑再到接受自己的性倾向,再从底层而言,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中,Chiron的母亲则吸毒成瘾,家庭经济状况清贫。

从政治正确的角度而言,巴里·詹金斯确实很聪明,有些影评人说在月光男孩在剧情方面稍有薄弱,在我的角度而言,恰恰相反,但相对于政治角度,我觉得剧情更胜一筹。

2.剧情

本影片第一幕戏剧前提处理的很好,前十分钟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自卑、内向、孤独不安的Chiron被人欺凌而躲在毒屋时遇到了日后如亲生父亲的胡安,胡安把他带回家,柔和的灯光下,温暖的食物,温暖的关心。前期胡安和女友不管怎么问他,他都不开口,我们观众和胡安与特蕾莎一样,对小Chiron充满了好奇,这个小男孩从哪里来?他经历了什么?为何这么孤独?而后打开心房的小Chiron娓娓道来自己是谁,胡安送小Chiron回去时,遇到小Chiron的母亲,我们才明白原来小Chiron生活在单亲家庭中。巴里·詹金斯在十分钟之内,丰富的创建了这个戏剧前提,抓住观众的眼球把注意力和关注点都放在Chiron的身上。

在第一幕童年的小不点中,小Chiron被人欺负,遇到把自己当作亲生孩子的胡安和特蕾莎,从胡安教小Chiron游泳中,我们才得知为什么胡安这么喜欢小Chiron,原来小Chiron就像小时候的胡安,因为胡安小时候也是瘦小就被人欺负,胡安常在月光下奔跑,跑来跑去追逐月光,月光男孩是蓝色的,因为老妇人叫胡安“blue,blue~”,胡安与Chiron的对话中进一步的说出了影片的中心”在某些时刻,你得自己决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不能让别人帮你做决定“,这为日后Chiron探索自己的内向世界埋下了伏笔,在第一幕情节点在于Chiron的母亲宝拉在胡安卖毒的街上吸毒,被胡安发现,宝拉生气的质问“你见过他走路的样子吗?闭上你的嘴,你能告诉他为什么他被别人欺负吗?”,随后在一个红色暴力的镜头下,宝拉对Chiron大喊,此处消去字幕和声音,但这一幕一直成为chiron的噩梦,哪怕是青年强壮的chiron都会在梦中被惊醒。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不黯世事的Chiron问了胡安自己疑惑之事,一件是关于基佬一件是关于吸毒

Chiron:我母亲吸毒?

胡安:对。

Chiron:你卖毒品?

胡安:嗯……

就如胡安的失声痛哭,卖毒的胡安,吸毒的宝拉。造化弄人的生活,给予Chiron温暖的胡安同时与造成Chiron缺乏家庭温暖相关联。

Chiron带着关于性取向和对于母亲吸毒的认知,影片来到第二幕。宝拉的毒瘾越发严重,受毒品的摧残,宝拉不仅找Chiron要钱,还会特蕾莎,跟chiron要钱后会催chiron上学,从第一个情节点来看,宝拉是一个自私且占有欲特别强的母亲,在chiron成长中需要爱的时候,她没能给予温暖,只是一味自私的告诉chiron她爱他,让童年的chiron自个孤独而落寞的成长,因怕胡安和特蕾莎抢走chiron而不断的告诫chiron她是他的唯一,但宝拉真的不爱chiron吗?从她一些些小细节,其实则不然,只是相对于chiron她更爱自己。

凯文在Chiron的童年中扮演的时唯一好朋友的角色,而在Chiron的少年时期中成了Chiron性困惑的的一个根源,尤其撞见了凯文和女朋友发生性关系的时,我们对Chiron的性取向感到矛盾,直到凯文和Chiron在海边发生关系,我们对于Chiron的性困惑才得以解决,但随着第二幕情节点到来,使冲突走向高潮,一群小混混迫使凯文将Chiron打趴下,初尝爱情甜头的Chiron被打入地狱,被伤的千疮百孔的Chiron在第二幕的情节点末尾进行了转变,也就是报复,chiron开始用拳头来应对那些欺负他的小混混。

做出转变的Chiron长到了青年,影片来到了第三幕。Chiron变成另一个胡安,瘦小的chiron长成强壮的青年,在佐治亚开始新的生活,依旧的独来独往,除了名车、金表、金牙外,你还是会有一些些恍惚,就像在你面前的不是贩毒老大而是那个孤独的小不点。从他的手下跟他讨论夜总会的这一片段,可以看出青年的chiron没有向世人出柜,隐藏了自己的性取向,他用了十年去刻意忘记伤害,直到宝拉给他的留言,再到某个夜里凯文给他来电,促使他正视曾经的伤害,看望了他的母亲后驱车前往凯文的餐厅,在一个暧昧的氛围下,chiron对凯文说其实自己就只有他一个,脆弱的chiron依靠在凯文身上,最后一幕边上面对蓝色大海的小不点扭过头的镜头,成长的疑惑在岁月中得到了答案,人生得到了原谅与出口。

从这三幕剧情而言,从瘦小男孩的身份到强壮的青年、从性困惑到坦然表达自己的情感、从因毒品祸害到最后的毒贩子,因果联系紧紧相扣,因此我并不认为剧情有多薄弱。

3.电影语言

说完剧情,我们再来看电影语言。

首先在镜头与剪辑方面,电影的开始,小chiron被友人的追赶,用了一个手持镜头摇镜的手法,让人感觉到焦虑不安、在小chiron藏在毒品屋的时,用了一个俯拍镜头,显示出小chiron的渺小与脆弱,同时对于青年的chiron初次撞见凯文与别人发生性关系后,他躺在床上,一个俯拍镜头显示出了他青春期的性困惑。而在凯文被迫打chiron时,对chiron用了大特写,这一镜头让我们感受到chiron内心无尽的悲伤;在电影进程到最后chiron用椅子对混混的校园欺凌进行回应,在他实施这一动作时,我们没有看到他直接砸混混,而是剪辑到教师惊讶的表情再看到混混倒下,这一剪辑手法也是让我们保持对chiron的正面角色的态度。

在场面调度上,我觉得也满出彩的,影片的基调是冷冽系列的蓝色,暴力的红色,暧昧温暖的柔光,尤其是在转场的剪辑,第一幕到第二幕的蓝色,就如老妇人所喊的追月光的blue,和胡安所说的在某个时刻你决定自己要做什么人?chiron在整个成长史过程中不断的自我探索,始于蓝色终于蓝色,最后一幕,小chiron扭头就像那时迷惑的自己得到答案;第二幕到第三幕的转场是红色,从二幕最后几分钟里,Chiron终于挥霍拳头,正如红色的暴力带来的权威,虽我们没看到青年的阿黑实施过暴力,但从他进拘留所认识老大开始逐渐接触黑道,可以看出chiron用拳头来应对企图侵犯他的人,从车上贩毒老大所拥有的皇冠中折射出Chiron成为了另一个胡安;虽Chiron历经坎坷,在苦难中的生活中,能够给予温暖的就是胡安与特蕾莎的家、凯文。每次chiron受伤总跑胡安的家,每次都用了柔光色调显示出那个家给予Chiron温暖与爱,而凯文在Chiron的生命中起了不可比拟的作用,除了用柔光表现以外,影片中有两明显的栅栏,一处在混混警告Chiron,Chiron不敢下楼,而隔着栅栏望下面的混混,此时凯文过来说自己被抓到与女生干的坏事;而另一处则是在最后Chiron去凯文家,跟凯文说”我就是我,我没想成为别人“,在Chiron的背后门上有一小块栅栏,第一处栅栏隐喻了Chiron内心世界的孤独不安,栅栏隔绝了外界的危险,而凯文在栅栏之内,也就是在安全的范围之内。而第二处则是隐喻了虽Chiron有抵抗外界伤害的力量,但依旧孤独,而凯文在栅栏之内能够让他放下防备。

从电影方面确实处理的很不错,表演方面我就不细说,巴里·詹金斯让三位扮演Chiron的演员彼此没见过面,从小不点面对外界小心翼翼的提防,Chiron面对成长的疑惑,阿黑面对爱人的不安;胡安慈祥父亲般的给予引领;宝拉爱与自私的自我矛盾撕扯;特蕾丝的爱与温暖包容,每个演员的表演都富有张力。

月光男孩如果你只是看到政治正确那你就错了,就我个人而言,这部影片值得一看。最后附上两张我比较喜欢的影片照。


有了你的饭菜,外面的物质权利我再也不追了,我要留在你身边。


在我只有骄傲与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