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才要离婚

-1-

小安姐最近挣扎在离不离婚的火坑里纠结的要死。

认识小安姐有两年了,她很美很能干,每天朝九晚五的在职场厮杀还要抽空照顾五岁儿子的饮食起居。

那他丈夫呢?当然是各路小三小四小五小六变着花样的约约约了。每次被小安姐发现他的新情人,他总会没脸没皮的跪舔她原谅,直到她答应不再计较。

大抵是吃准了小安姐纵容他朝三暮四的“好性情”,某一天傍晚小安姐回家,发现渣男老公居然和保姆在床上啪啪啪。

这一次,小安姐真的要崩溃了。

小安姐微信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心想,终于要离婚了,小安姐终于要开始新生活了。

可是,小安姐对我讲,“璐,我不知道该为了自己离婚,还是为了孩子隐忍。我真的不希望儿子有个单亲家庭,我害怕他有心理阴影。”

我嘞个去,你以为你不离婚就是为了儿子好吗?你以为儿子长大之后会感激你这几年来卑微到尘埃里的隐忍吗?

扯淡。你难道不担心某一天儿子放学回家看见他爸爸和小保姆在家里赤条条的滚床单,拿起菜刀把那个女的砍死吗?

我亲爱的小安姐,你知不知道在婚姻关系里,夫妻关系才是重中之重,与子女的关系只能排在第二位的。

如果我是这个案例里的小男孩,长大以后一定不会认为母亲此刻死不放手不敢离婚是为了自己好。

事实上,我和这个小男孩的经历颇有相似。


-2-

很久之后,我妈对我说,“我真的没有想到以前的那些经历给你造成了这么痛苦的阴影。”

是的,我有个曾经嗜酒如命的父亲,喝完酒就会撒酒疯甚至动手打人的父亲。后来我想,如果不是因为他的某些行为,我断不可能游走在不良少女的边缘险些失足。

在我的记忆里,我爸不喝酒的时候真的是个好丈夫和好爸爸。小学的我用笔特别费而且不习惯削笔器削出来的铅笔,他经常熬夜给我一根一根的拿着小刀削铅笔。他会经常当着我的面和我妈秀恩爱,他喜欢做各种好吃的给我们吃。他是个合格的铲屎官,我家从十年前就开始养狗,遛狗、喂食、打扫卫生都是他的任务。

我从来都不否认,我爸的人性很好,他也很爱我和我妈,除了在他醉酒之后。

初中的时候,我爸离开体制内开始与人合伙做生意。无奈,他天生就不是做生意的那块儿料,做什么什么赔。反而我妈的事业,倒是蒸蒸日上。

那段时间他的应酬多、压力大,喝酒之后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暴脾气。某一天晚上,他喝多了回家,一个劲儿的跟我妈碎碎念各种生活的不如意。我很不高兴的说了一句,我需要休息了,你赶紧走开。

结果,无休止世纪大战爆发了。

初三那一年,他拿起过菜刀,我叫嚣过报警。他动手打过我妈,我拼尽全力把他从床上扔到地下。他摔过盛满开水的暖壶,我脱下鞋子用力的朝他扔过去。

可笑的是,等他一觉醒来,总是不记得昨晚自己做了什么蠢事。


-3-

那个时候,我的心智已经相当成熟,一直在劝说我妈离婚。她总是犹豫不决,女人总是会把离婚考虑的特别复杂。

我有个亲姨,妈妈的亲妹妹。那一阵子一直在劝说我妈不要离婚,并且三番五次呵斥我不懂事,不懂得体谅我妈。

我姨的论调大致是这样:你妈妈已经三十五快四十了,你怎么不为她以后的生活考虑啊!今后你离开了这个家庭嫁到别处,不还是你爸陪着你妈嘛,你不怕你妈孤独死吗?

那个时候我彻底懵逼了,不懂得该怎样反驳回去。但是最起码的是非观念我懂,人活着首先是为了自己,其次才是别人。

在我高中之后,我爸因为抽烟喝酒引发的各项疾病开始逐一显露,他不得不做出戒酒的决定。这大概也是我妈到了最后也没有离婚的一个原因,毕竟他不喝酒了就不会再发脾气了啊。

我不说大家也能够猜到,我妈没有离婚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我。她不愿意我有一个单亲家庭,她担心我以后会受到婆家的歧视。

在今后的几年里,我家的日子回归了从前的平淡。

但是我总会感觉到,我妈没有以前快乐了。


-4-

我陷入一种深深地内疚里,是我的存在拖了我妈妈的后腿。

她本可以过上一种更安逸更自由更快乐的生活,或许,她还会遇见一个对她更体贴更宠溺的男人。

另一方面,尽管我平日里乐观开朗疯疯癫癫,但仍旧无法重塑正值青春懵懂年华里的那些可怕的记忆。

高中毕业之后的这几年里,我看过大量的有关书籍,我通过各种方法冲淡家庭暴力带给我的影响。

庆幸的是,我及时认清了我对于“大叔”的崇拜是内心里父爱的缺失。庆幸的是,我和妈妈达成了一种无话不谈亲密无间亦亲亦友的关系。庆幸的是,我改掉了那些记忆之后疯狂抽烟喝酒谈恋爱的坏习惯。

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事情,我反而看的更加清楚直白,我对婚姻和亲子关系有了一种更深刻的见解。

可是事实上,又有几个孩子能够像我这样,在经历过家庭战争和极端分歧之后能有我这样并不脆弱的内心。


-5-

某一晚与我妈促膝长谈的时候,她淡淡的说了一句,如果当初离婚了,现在的生活或许会更好吧。

长期以来,已婚已育的女性经常把自己混淆家庭关系。很少有妈妈能够在家庭不和谐的情况下干脆的选择离婚,更多人在为了孩子不断的隐忍着。

前不久听了一场关于“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的公开课。主讲的心理博士曾经提到,在人际互动中,很多时候我们是在仿照自己在原生家庭里不知不觉中学到的一些行为。

也就是说,你此刻为了孩子选择隐忍选择承受的直接后果,可能会是孩子的重蹈覆辙。与其如此,倒不如首先过好自己的生活。

很多人认为,单亲家庭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年幼时期父母留下的心理阴影。但因为父母没有离婚而选择继续度过昏庸生活的那些孩子,他们的心理也并非是正常阳光的。

归根结底,女人在婚姻里本就不该承受各种各样无端的烦恼与痛苦。婚姻是需要双方共同经营的,倘若天平失衡,因此可能使整个家庭陷入尴尬或是分解的状态。

作为一个女人,选择放弃离婚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无法承担抚养孩子的经济能力,比如害怕被周围的人取笑,比如害怕自己老无所依。而不管怎么样,我都不希望你选择为了孩子隐忍。

抱歉,作为一个家庭关系几乎曾经面临解体孩子,我不会感谢我的妈妈为了我选择放弃离婚的行为。

相反,我更希望她首先为自己考虑,过一个自己真正快乐又充盈的人生。

如果再回到当年,我仍旧会我极力劝说我妈不要为了我而放弃离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不推荐自己编程,高度优化的面向对象的静态统计语言 1、序 用知乎体来整理先假设啥好的软件都没有,我们先来想想一...
    JSong1122阅读 1,210评论 0 0
  • 1.runloop是什么? runloop 是一个运行循环(死循环); return UIApplicationM...
    一片枫叶随风舞阅读 437评论 0 1
  • 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 他也会顺带把窗给锁了 上天虽没给你一个好的颜值 但他会赐予你几颗痘痘表示公平 毕竟颜值高的人也...
    唯美感情学阅读 204评论 0 0
  • 刷微信——成了一天必做的工作,看到公众号推荐的文章,真心羡慕作者的妙笔生花。时间长了,心痒痒了,我也想写点啥,练练...
    悦奕斋阅读 255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