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工作了,但你真的应该裸辞吗?

先跟大家说说结论:

- 如果不是有非裸辞不可的理由,不要裸辞。

- 一定要裸辞,先想明白以下三件事:裸辞的理由,你的安全绳有没有系好,以及裸辞时具体的计划和目标。

作为一个辞职从来只裸辞的人,我摔过一些坑是肯定的。不过,每一次裸辞的最后,我都成(hao)功(yun)地找到了自己更喜欢或是收入更高的职位。当然,回头看时,会觉得下次裸辞,啊不,辞职时还是想清楚一些关键点更好,所以写了这篇文章,可以说字字肺腑之言啊。

怎样的裸辞理由会让我不、后、悔

裸辞从来就是一件让人百般纠结的事情。

- 辞了算了,做的事情我一点都不喜欢;但是我刚刚入行也没多久,这样仓促就辞职,不会显得太没定性?哎还是继续做吧。

- 辞了算了,工作定位这么不清,跟之前讲好的差距也太大了;但是每家公司都有转型的时候,有些职责上的转变也不是坏事,哎还是继续做吧。

- 辞了算了,领导一点都不重视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在受委屈;但是我有没有真的做出一些值得人尊重重视的事儿呢?哎还是继续做吧。

其实每个裸辞的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拉锯,似乎并没有一个完全令你下定决心的理由,可以让人不再瞻前顾后。

即使当下裸辞了,回头也可能会生出一些后悔的情绪,因为发现那些工作里曾经看起来无法忍受的,其实你是可以找方法慢慢克服的;而即使到了一间新公司,有些事情也并不会自动改变。

所以,如何判定自己列出的辞职理由够绝对、够决绝?

“几年之后回顾今天,如果此时我没有裸辞,我会因此看不起我自己吗?”

这是真正的裸辞试金石问题

抛开气头上的“这家公司太TM欺负人了,我今天不走我就不姓X!”,如果你的答案是一声心平气和但斩铁截钉的“会”,那么你离职肯定不会后悔。

拿这个问题来回顾一下我前两次的裸辞,就会发现第一次的决定还是有些轻率。

我当时第一份工作,辞职理由是觉得做的东西没有真正的价值,重复性劳动也很多;而且老板处事的方式我很不认同。但如果真的坚持一段时间,边忍边找适合的下家,这样的过渡期其实并不是完全不能接受。

而第二份工作,其实我很喜欢,公司的文化氛围也合。原本是没有打算裸辞的,但因为自己有个媒体梦,坚持要转行,于是放弃了当时那家公司,在6个月的寻觅之后,最终开始做新媒体(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在新东家待下去,此是后话)。这次的裸辞,对于以上的试金石问题,我的回答是很明确的“会”。

对我来说,只有第二次裸辞时,我的回答才如此肯定。所以,我知道这次的离职势在必行。

想想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你有任何的迟疑吗?

裸辞之前,保证自己系好安全绳

跟我重复这句话:当你裸辞时,你找到下一份工作花的时间永远比你想象中的久,而你情绪的最低点,比你想象中更黑暗。

哈哈,听起来很消极。但相信我,大部分裸辞的人,对这个世界都过度乐观,而对自己也盲目自信了。我第一次裸辞的时候也觉得3个月找到新工作是妥妥的事儿,结果整整半年过去了我才又开始工作。不过这也不算什么,我的阿Q精神还跳出来翻笔记说,facebook的COO Sheryl Sandberg,当年裸辞了在硅谷找工作时,花了几乎一年呢(她的计划是4个月)。

可能就是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吧,现实往往不会直接给我们所想要的(那些极少数的幸运儿除外)。所以你得至少在以下两方面做好准备:

- 经济上

- 心理上

经济上,我觉得比较安全的方式是在了解自己每月需要的开支的情况下,预估需要几个月找到工作,算出预备金要准备多少。——然后将其乘以二。给自己留点缓冲总是好的,而且这也会提醒你好好工作多多存钱的必要性,裸辞神马的,要不是绝对决绝哒,还是先放放。

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则是安全绳的另外一股。第一次裸辞,已经六个月工作没有着落时,感觉内心的自信一点点被磨灭,而恐惧像暗夜站在涨潮的海边一样漫过脚背,一点点湿凉地涨上来。这样的恐惧感主要来自事件的不可控性——你没办法知道,这样的灰暗还会持续多久。保持让自己不被灭顶,颇要一点定力,这时候有好朋友愿意听你叨叨是极其重要的外援。(感恩当时不仅有朋友在身边还愿意借钱给我!感觉被治愈呜呜)

所以给自己打好预防针。当然,挺过来之后,心理承受能力也会成长不少。

裸辞有什么具体计划?

忆苦完毕,可以来说说裸辞中最好玩的部分了:裸辞以后究竟打算干嘛?

第一次裸辞之后,我考了GRE,为TEDx做志愿者办活动,努力滴向Business Consultant转型(虽然简历还是屡投不中),甚至还尝试创业……

其实每个裸辞了的小天使,一定早早就在心里有了打算:投简历、再面试、想学瑜伽、想旅行、想在三个月内拿到顶尖Management Consulting的Offer……

我总觉得在我们的人森和这些目标之间,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早睡早起。

起码有80%的人有一种叫“晨间起床瘫痪症”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听到闹铃响之后,有反射性抽搐,躺在床上超过5分钟至几小时不等的瘫痪期。

这方面我中枪中得很厉害:第一次裸辞时,生物钟很快被自己打乱了。早上死活起不来,晚上又不愿意早早睡——因为觉得自己欠下的事情太多了。可想而知,结果就是第二天更加起不来,不仅没有效率,又很有负罪感,整个人就是一个大写的恶性循环。第二次裸辞时,作息习惯培养得比以前好多了,但也依然觉得效率不及有正职工作的时候。我一些裸辞过的朋友也有同感。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常见的另一种症状,拖延症。这个虽然症状有轻有重,但发病率可能还要更高,所以自由在家,就很容易变成“自由散漫”的组合。为了防止自己三个月后蓬头垢面、精神恹恹,裸辞这事儿还是悠着点。

有句话叫“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我深以为然。裸辞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上时,才能真正让你实现自己想要的。

因为我尚未修到这样的境界,所以如果我下次还有裸辞的念头,可能会让自己尝试一下另一种方式:请一周年假,不拿来旅行,就让自己专注投简历,找机会。虽然也会用掉一些年假,但相比裸辞,成本还是低多啦。


当你拿裸辞的试金石问题甄别过自己裸辞的理由,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也有严格的自律打底——那么尽情撒欢去吧~~

用几位同样裸辞过的朋友的话,与你共勉:

“被变态老板打压威胁,要么继续做要么今天走,我选择了后者。”

“一句话,裸辞就是做出以为会惊天动地的决定之后迎来下一个新鲜的平凡。”

“如果累了,就停下来,再启程,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PS:小贴士,还有一件能很好衡量自己裸辞效果的事——清楚地记录下自己裸辞的原因,你裸辞时对下一份工作的预期和实现的时间点。

当你再一次开始工作时,这样的记录会给你不少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