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迹下的七宗罪——《The Unfish 》

奥地利导演罗伯特道汉林在1997曾执导过一部电影《The Unfish(鱼精)》。

电影讲述了一个荒诞的故事。一个老头载着一条鲸鱼闯入一个边远小镇,然而在路途中他离奇死去。他的孙女,年轻美貌的索非亚来到小镇处理爷爷的后事,接受老头给她的唯一遗产——一个鲸鱼标本。

阴差阳错之下,索非亚发现只要自己在鲸鱼体内与男人寻欢,这个男人许下的愿望就可以实现。秘密最终被小镇的居民发现。


于是,在这条神奇的鲸鱼带着“神迹”从天而降来到这个小镇的同时,地狱的大门也被打开,七名堕落天使再次被放逐人间,原罪如嗜血的猛兽,对着小镇张开滴血的大口。

“当欲望诉求超越虚妄的理性所能担待的范围,抛弃伦理纲常边再不是什么出格的事情。”


傲慢(Pride)


卡尔和玛利亚是一对情侣,他们很相爱。卡尔希望能和玛利亚结婚,但玛利亚似乎并不是这样想。因为她还在卡尔和另一个男人兰道中间犹豫不决。

他们俩看到鲸鱼的到来,目睹了鲸鱼主人的死亡,并且将鲸鱼拉回小镇。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将无法再和这鲸鱼分开。

鲸鱼在小镇里待了一年。

春天,卡尔和玛利亚的婚礼如期举行,新娘临阵脱逃了。

卡尔孤独的坐在教堂的台阶上,固执的等待逃离的新娘。

所有的人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们摇着头叹息:真荒谬!他们俯视着卡尔的眼神似乎充满了悲悯。

卡尔的对面是兰道,开着红色保时捷的高富帅。兰道带着自己的狗尽情的嘲讽着卡尔,欣赏他脸上的失落。

在公路上,兰道追上了逃走的玛利亚。兰道抱住玛利亚,对她倾诉自己的爱意,并强行吻她。烦躁的玛利亚推开了他。兰道没有想到居然会被一个女人推开,他认为,她应该对自己给他的垂青感激涕零。

他恶狠狠的骂道,你是一条母狗。


色欲(Lust)


索菲亚来认领爷爷的遗物——那条鲸鱼。

她被枯坐在教堂门口苦等落跑新娘的卡尔所吸引,而卡尔似乎也注意到这个美丽的外乡姑娘。于是,在苏菲亚打不开鲸鱼体内的那道门时,卡尔挺身而出。

索非亚邀请了卡尔来到鲸鱼体内。鲸鱼体内神奇的景象让卡尔惊奇而又兴奋,他夸张而迫不及待的在索非亚面前展示自己。他迷失了自己,一点点的沦陷。

他是相信爱情的,他深爱着玛利亚,为她黯然伤神,他认为自己是对她忠贞不二的。

然而此刻他却迫不及待的和苏菲亚在鲸鱼体内做爱,将之前貌似剽悍的至死不渝毫不犹豫的甩出了脑袋。

这时候他仍然认为自己崇尚爱情,在和苏菲亚做爱的同时,他的心里依旧渴望玛利亚归来——但,这一切并不妨碍他与另一个女人交欢。



暴怒(Wrath)


鲸鱼的神力在苏菲亚和卡尔做爱的高潮时分显圣,玛利亚瞬间被送回小镇,就出现在鲸鱼的旁边。

两个人没有重逢的欣喜,玛利亚追问卡尔和苏菲亚发生发生了什么,卡尔则指责玛利亚逃婚。愤怒让他们失去里理智。

此时兰道来到了鲸鱼体内,苏菲亚因为急于验证鲸鱼的神力而接受了兰道的求欢。

在欲望达到最高潮的一刻,因为和卡尔的争论没有结果,赶来向苏菲亚质问求证的玛利亚撞见了这一幕。

兰道以为自己陷入了两个女人的诡计之中,暴怒之中许愿将玛利亚变成了一条狗。兰道狂怒的警告着苏菲亚,不要愚弄他。

玛利亚失踪了,卡尔被视为谋杀的嫌疑人。

罪恶终于扯下了蒙在脸上的面纱,悲剧拉开序幕。



贪婪(Greed)


索菲亚是善良的。她认为是自己造成了这个悲剧,她必须要拯救玛利亚。

她向市长求助,她以为市长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然而,这个早秃的男人在关键时刻放弃了自己对苏菲亚的承诺——没有许下让玛利亚回来的愿望,而是向老天要了一个网球场。

索菲亚只好寻找下一个愿意救玛利亚的人。

一个邮差被拉进鲸鱼体内,然而这个无赖要的只是一邮差包的钱。

从此保守奇迹的秘密再也不可能,奇迹不可能只属于一个人,每个人都有权利不是吗?

小镇的居民陷入了集体疯狂,女人们用鲜蔬玉食将索非亚供奉在鲸鱼体内,而男人们则趋之若骛的在鲸鱼前排起了队。

然而没有一个人愿意帮助索菲亚,许愿让玛利亚回来。

屠夫将自己的房子变成了豪华的城堡;各种名贵的跑车停满了小镇;工人变成了小提琴手;各种各样的奇迹出现在小镇里。

没有人关注失踪的玛利亚,人们在被神迹震撼的同时,开始毫无止境的拓宽自己欲望的空间。

“做女人该做的事情——把男人送进鲸鱼,念出准备好的愿望清单。”

居民觉得,这是神赐予他们最好的礼物。

贪食(Wrath)


拉着鲸鱼的卡车头被卸下来——鲸鱼再也不可能被拉走了。

女人们开始为这神物虔诚的清洗,鲸鱼的四周被装饰的尤为华丽,一个荷枪实弹的保镖护卫它的安全。

居民送走了未成年的孩子,因为他们还不应该被奇迹眷顾。然而他们却忘记了温索,卡尔的弟弟,这个没有父亲,兄长被通缉的孩子。

离别的眼泪还未擦干,迫不及待的笑容就浮现在眼里。

人们希望持久的接受永不终止的好运,然而苏菲亚只有一个,于是文明带着耀眼的光辉来到小镇,这里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民主议事的局面,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同心协力。

市长成立了议事委员会,人们通过公正公平的会议决定男人们去鲸鱼体内的次序,每一个想要进去的人必须要填写资料,走相应的程序。

欲望是一个不断膨胀的黑洞。每一个人在欲望的面前都无所遁形!索菲亚依旧在等待着那个能救赎自己和玛利亚的愿望,而受到恩惠的人们在等待着下一次降临到自己身上的神迹。

“她属于大家!没人能证明她的产权属于个人!你的女人或许归你所有,你的房子车子金钱都是你的,但是她和鲸鱼是属于大家的。”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这样想。在大家还在民主议事的时候,兰道偷偷的摸进鲸鱼,强暴了索菲亚,并许下愿望:索菲亚和鲸鱼都将属于自己所有,“我可不像那群乡巴佬一样愚昧无知”。

兰道以为自己可以得到愿望之母,可他得到的是索菲亚的一个耳光。

高潮来自于神父的沦陷,尽管之前他一直在不停咒骂这肮脏的奇迹。

可是他还是来到了鲸鱼的体内。

鲸鱼给了他向往已久的来自天堂的神迹,他满心欢喜,因为他像神一样飞舞在空中。

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令人向往呢?

嫉妒(Envy)


欲望在不停的膨胀。

每一个人的愿望都不相同,小镇的居民在对比中发现,自己其实并不善于许愿,他们需要更多更美好的愿望,所以他们迫切的需要能够再次访问鲸鱼和苏菲亚。

然而,神迹不可能如想象般永无止境。每个人只有一次许愿的机会。

人们为自己错失的机会而懊恼,他们羡慕的看着还没有许过愿的那一部分人,这些还有机会的人。莫名的情绪开始蔓延。以往的和睦开始瓦解。

一天,屠夫那绝顶豪华的城堡突然崩塌了,从鲸鱼肚子里出来的男人狂笑着。他对屠夫说,你不该嘲笑我。

小镇陷入了强烈的疯狂之中,人们开始惧怕神迹,许过愿望的人们要求一切恢复平和。

然而没有人愿意牺牲自己的愿望。可是聪明的人类总会想出办法_的——人类善于用更疯狂的做法去治愈疯狂——温索,那个被遗忘的未成年男孩成了拯救世界的唯一希望。

人们用装有十字架的轿子抬着温索,把他打扮成圣童的模样,头带花环,身穿圣袍。飞在空中的神父带领着大家,用宗教的仪式虔诚的要将温索送进鲸鱼。他们交给温索一个愿望,要他牺牲自己成全所有人。


神的救赎


一直坚守着没有加入这场疯狂的,是玛利亚的父亲。

然而这一天,他还是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了鲸鱼的体内。

因为没钱交不起房租,他和妻子被兰道赶出租住的房屋。他只能寄希望于鲸鱼,能够从这里得到生活所需的金钱。

然而父女天性在那一刻占据了上风,他改变了自己的愿望,他希望他的小玛利亚回来。

索菲亚等待很久的救赎来了,玛利亚终于从一只狗变回了人。


与此同时,温索被抬到鲸鱼面前,小男孩茫然的站在鲸鱼的面前,身后一张张急切的面孔在催促着,他们一分钟也等不了了。

然而疯狂的兰道出现了,他点燃了鲸鱼,随后而来的卡尔冲进鲸鱼体内想要去救索菲亚,却惊喜的发现了玛利亚。

燃烧着的鲸鱼让小镇的居民们异常的兴奋,他们合力将托着鲸鱼的车厢推离小镇,推进森林。车厢的车轮飞快的奔驰着,穿过森林,跃入无边的大海之中。

卡尔和玛利亚游出了水面,索菲亚拒绝了他们的救助,随着鲸鱼沉入了大海。她似乎早已经和鲸鱼融为一体,变成了神。

火光中,索非亚明亮的眼睛注视着小镇,原罪是缠绕着村庄的藤蔓,堕落天使早就占据了这里,朝着索菲亚微笑。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是堕落天使温暖的家。在平凡无奇的背后,原罪在疯狂的生长着,只需要一个引子,它们就能突破人们那所谓道德的禁锢。索菲亚早已明晰这一切,但她只是露出了然的笑容——神是不屑于明示的。

但,事实面前,我们还能装作不明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