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推手”杨思维:站在范冰冰赵又廷身后

她是大明星背后的主理人,范冰冰、张雨绮、赵又廷、鹿晗……每个人身后都有她的影子;她是年轻一代明星经纪人中的先锋,脑洞大、点子多、专业性强、有执行力,代表了行业的未来;她又是一个深谙人性却保持天真的人,只按自己的方式行走于天地间。她说,天真不是一种单纯跟愚蠢,也不是一种迟钝和呆滞,天真就是永远尊重自己的内心,并用此来对抗整个世界——我永远都是“杨天真小姐”。

杨思维

做一个有战斗力的女人

在被媒体抓拍的各种照片中,杨思维总是这样一种形象:一头短发,身材丰腴,下巴随时微微上扬,穿着紧身衣踩着高跟鞋却依然走路带风——不错,在江湖传说中,她被描述为“范冰冰背后的女人”,手段多样、人脉通达、敢想敢做、本领高强,“是一个狠角儿”。

杨思维也没回避过这个“狠”字。她第一次和范冰冰打交道,就给了范冰冰一个“下马威”。

那时的杨思维22岁,刚刚大学毕业,还在王牌经纪人王京花旗下负责艺人宣传。那天,杨思维带着演员孔维参加一个活动,与范冰冰同台。活动开始前,杨思维有心机地趁当天是孔维生日,故意要求主办方为孔维现场庆生。第二天,所有相关新闻的焦点都是孔维,范冰冰风头尽失。

这场“不可思议的胜利”成就了孔维一时的人气,也让杨思维被范冰冰所牢记。不久,范冰冰自组团队成立经纪公司,自认为身边需要一个“特别有战斗力的人”的范冰冰马上想到了杨思维,再然后,两人“不打不成交”,从此成为成就彼此的“死忠”。

这一携手就是整整6年。这6年走来相当不易,因为当时范冰冰正处于大众形象最负面期,整容、绯闻、耍大牌等种种传言满天飞,“起死回生”何其难。但经纪圈新人杨思维却用自己的方式直接打造全新的范冰冰:“你一件事一件事地跟所有人解释她没做过,只会永远在追赶,一直没法超越,与其这样,还不如不管不顾,直接做自己就好。”

于是,“范爷”就成了杨思维打造下的范冰冰新形象。再然后,“不嫁豪门,我就是豪门”的形象深入人心。6年之后,杨思维成功地将范冰冰与各种负面形象划割清楚,让其突破娱乐圈“四旦双冰”格局,成为收入过亿、稳居一线的“范爷”。

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战斗的过程,杨思维从不觉得“人微”就应该“卑微”,也不从妄自向外界妥协。

2010年,网上传出王学圻与范冰冰的绯闻,圈子里的朋友都认为没有回应的必要,但杨思维不,“第一,我们要给王学圻老师一个公道;第二,大众不会这么想”。于是,她直接诉之法律,那篇被公关界与营销圈称为“案例级公关文”的讨伐檄文也应势而生,谣言在杨思维的强势反抗下很快平息下来。

回首当年,杨思维依然得意那篇文章的最后一句:“世上本没有敌人,只要自己足够强大。”“这足以说明我的人生态度”。

杨思维&范冰冰

当一个懂进知退的姑娘

在好友和合作伙伴眼中,杨思维是那个永远有办法的人,“特别强悍,眼睛一转主意就来,感觉没有什么事她做不到”。

很多时候杨思维的确给人以“老娘天下第一”式的霸气。范冰冰的私生活永远是八卦的中心话题,是杨思维经常需要灭火的“重灾区”。如果被拍到的不是事实,杨思维会态度强硬地跟媒体先协商,如果媒体还不配合,那她就直接起诉。

服务范冰冰6年,杨思维起诉近十次,而且次次胜诉,“我的原则是,别臆造新闻,别来欺负我”。

在娱乐圈,赢了官司却输在了“伤害”的事比比皆是,因为负面新闻永远比澄清传播得更快,而且起诉可以应对媒体,但对付不了狗仔队。杨思维入行时,“娱记”还只存在于不同媒体,再后来,“单干”的“娱记”开始大行其道,明星的吃喝拉撒睡都成了24小时盯防的对象。像所有同行一样,杨思维也很不喜欢这种被跟着的感觉,但她却少有地选择了理解:“有市场才有土壤,作为明星艺人,只能根据对方的游戏规则来决定你们的共处方式。”

杨思维会体谅媒体的不易,更会以“家人”的方式对待合作的明星。

刚入行时,杨思维带小宋佳走红毯,那条巨长的红毯让还是新人的小宋佳一阵眩晕,可新人不能带工作人员入场,杨思维被保安拦在场外。看着小宋佳颤颤微微的样子,杨思维突然从包里抽出一条金光闪闪的、像《西游记》中盘丝洞一样的披肩,“啪”地披在身上就往里冲,一边冲一边对保安大喊:“你不要碰我!我是嘉宾!你不要碰我!”保安瞬间被震住,而演完这一场,她顺利地坐在了小宋佳身边。

后来,杨思维服务于范冰冰,一度做到范冰冰工作室的宣传总监,但她依然会尽量时刻陪伴在范冰冰身边。在范冰冰的前期采访中,杨思维经常会在一旁插科打诨,让范冰冰放松下来,“跟人聊天,总归让大家笑了会比让大家愤怒或者震惊更有效果”。所以2014年杨思维离开范冰冰自立门户时,两个人抱头痛哭,又难舍又高兴。

浸淫娱乐圈十多年,杨思维觉察到演艺圈“特别特别不健康”。“很大一部分明星都有强烈的被害妄想症,就是一出事,就觉得别人在害我。这是行业特性决定了的,这个职业,第一,你要吃很多苦;第二,你即便吃了很多苦,领舞只有一个,你要把所有人踩在脚下你才能当领舞”。

因此,在创办的壹心娱乐经纪公司,杨思维严禁员工在艺人面前讲八卦以及“你比某某漂亮”这种恭维话,“我听到就骂”。她怕这样艺人更会把自己跟别人比较,“何必呢?你做你自己的事业,别人怎么样,跟你有屁关系啊”?

壹心娱乐合伙人

生命不息,为梦想撒野不止

杨思维一直很坦荡地认同一点:“我是一个有脑子的人,我对我的人生一直都想得很清楚。”

杨思维的“想得清楚”从她30年人生历程中可见一斑。

小时候,她的理想有两个,第一个是走遍世界,第二个是成为律师。但后来,她阴差阳错地进入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导演专业。再然后,她又很郁闷地发现自己在创作方面没有才华跟天分,于是,认真思索之后,自认为“是一个很好的统筹者”的杨思维将自己的目标定义为“成为一个优秀的制片人”。

为了实现这一理想,杨思维选择“演员经纪人”作为第一个切入口。大三那年,杨思维考了经纪人证,考证过程中听说了“王京花”。作为内地第一经纪人,王京花是圈内“泰斗”,但杨思维想尽办法弄到了王京花的手机号,然后发了一条毛遂自荐的短信:“花姐你好,我叫杨思维,我特别想跟你工作。”两人一起吃了顿盒饭后,王京花就对杨思维说:“你下周一来上班吧。”

再然后,杨思维离开王京花,成为范冰冰工作室的一员。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常态,杨思维却反其道而行之,理由只有一个:“如果能带范冰冰从低谷中走出来,那么,全行业都会看到我的能力。”

杨思维用4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一能力的展示,“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让她认为“完成当制片人理想”的时机来了,于是她选择成为导演宁浩的搭档,完成电影《黄金大劫案》执行制片人的工作。

但和宁浩合作了三四个月之后,杨思维放弃了这一读大学以来的计划与理想。“因为真正做了这件事情之后,我才意识到,那根本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于是,杨思维安心地退回到经纪人的工作中,这一做又是两年。两年里杨思维和范冰冰的合作非常良性,但良性过后,杨思维感觉无比失落:“一切工作都已经变成了‘套路’,再也没有挑战性。”一种强烈的“逃脱”感汩汩而出。

好在电影《中国合伙人》带来了一丝光亮。2013年3月,杨思维参加了《中国合伙人》的小型内部试映会,曲终人尽时,杨思维突然脑洞大开地找到了自己的出路:离开范冰冰,找合伙人合作创业。

一年后,壹心娱乐诞生。

合伙人中,杨思维年龄最小,却冲在最前面,时时提醒大家数字、成绩、输赢。杨思维给自己的要求是:无论是工作能力、行业认知还是世界认知,都要保持在艺人前面。她和张雨绮一起出差,整个行程张雨绮都在看英文书,出差回来后杨思维也开始认真学英文。“她现在的英语水平比我高几个层次,已经能读全英文的很深的书,我觉得这不行,我绝不允许我的艺人单项比我强”。

杨思维说这样是为了得到艺人的信任,也是为了将来更好地走自己的路。“我21岁进入这个行业,25岁站在行业前端,现在32岁,40岁之前我一定要离开——我不想一生都做一件事情。我想要的生活是,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和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