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琵琶

老杜的二胡音不正了,拉出来的声音呜呜咽咽,怎么听怎么别扭,于是他便和媳妇儿商量着买一把思念已久,梦寐以求的琵琶。

这下换他媳妇儿不高兴了。

“就你那双干庄稼活的手能玩儿的了那东西,你还是省省心吧!”她边捏着手里的面团边觑着眼瞅老杜。

“这,这你就不懂了吧,你手里捏的是要吃进肚子里的,人的精神也是要吃饭的呀,这叫啥?这叫精神食粮,叫高雅?你懂什么?”老杜把弦儿一扔,准备跟他婆娘好好理论理论。

“我不懂什么高雅不高雅,就不该让你手里有闲钱,不是去买毛笔本子,就是鼓捣你那些破墨水,你成天只想着你自己了。”

老杜刚想搭话儿,就被媳妇儿抢了话头,“你怎么不想想我们娘仨,谁缺条毛裤,谁缺条大袄儿,谁缺条褂子!还有,咱儿子也上大二了,也该给他添个笔记本电脑了,你自己说说咱这几年苹果的收成怎么样?”

“一说到苹果,我就来气,你看看你整天那懒样儿,为啥跟别人一样的地,咱家的果儿就不行,还不是你懒!”他媳妇儿一唠叨起来就个没完。老杜自知理亏,便说道,“我虽然是个男人,但在种地这方面,也差不多只抵半个娘们儿。我不跟你说,我说不过你,总是你有理。”

他一边儿说着一边儿跨出门槛儿,准备到外面散散心。前脚刚跨出去,就听见院子里有人喊到,“哎呀,老杜要去哪去,来来来,今天正好让你帮个小忙。”是村里的张书记,拿着两沓书写的红纸来了。

不是老杜自己夸,他写的这手毛笔字,方圆十里哪个不夸,领导来了,哪回不是让他写欢迎语。

张书记看到正在一旁做饭的嫂子,便说“你看,嫂子,我这老大哥呀,可是咱村里的文化人,这不,县里的领导要来咱这审查,也就我这老大哥的字搬的上门面啊。”

她虽然嘴上没说啥,心里却乐开了花,在这一点上,她男人确实值得她骄傲。她喜欢和他斗嘴,也纯粹是为了找些存在感,打心里还是敬佩老杜的文化的。

说着老杜便用他那双黝黑的手唰唰的把纸对折,剪成一个个方方正正的形状,然后摆成菱形,行云流水般的写完了几个大字‘欢迎县级领导来我村进行指导工作’。

张书记看完之后,不断啧啧称奇,“不错啊,老杜,又进步了,这水准,比那些镇上卖的那些字画差不到哪去!”

那边,她媳妇儿一边把面条下进锅里,一边接嘴道“张书记,看到那边的墙没,那乌鸦鸦的一大排都是他的毛笔,还有桌子上的旧报纸,不知道在那上面反反复复写了几个来回了!”

老杜觉得脸面有点挂不住,他婆娘话咋就那么多呢?

“还有呢,这个神经病每天早上起来不刷牙,不洗脸,拿个毛笔蘸点水就在那块水泥地上写开了。”说着还用自己带白面的手指指他们堂屋那块被太阳照到的地方。

老杜心里想着那还不是咱家没钱,连买几张纸你都要唠叨半天!不过他自己也着实喜欢看字在太阳底下慢慢渗进水泥地里的感觉,他总觉得他对文学的心意能直达地心,传给这块大地的仙人。

“呀,面条鬻出来了!”老杜一声惊吼道。

“哎呦,哎呦,熟了熟了,书记在这吃点儿吧,我今天做的葱花面条。”她热情邀请道。

“不了,我这块还得准备其他的事,你们先吃,我就先走了。”张书记说完便匆匆离开,一边走着还不忘伸开纸,像是要把字看个通透。

过了几天,老杜和他朋友果然带回来了一把琵琶,她媳妇儿就知道自己拦不住他,便问这琵琶的价钱,

“不贵呢,嫂子,我和那个店家认识,挂在墙上可是标的八百四的价,到手只要了咱四百!”他的朋友激动的答道。

这边老杜也说“那把二胡我记得是二百块钱儿,这可不就只多了两百嘛,这么个好玩意儿,可值了。”

她媳妇儿心里总归不太舒服,四百块钱用来买点什么东西不好,只是现在既然买来了,也就只好罢了。

“行行行,既然你买来了,我倒要看看你啥时候能弹出个完整的曲儿来。”

要知道,‘轻拢慢捻抹复挑’,老杜可是一个也不会。

于是自那之后,老杜有事没事就爱拿出自己的琵琶,正襟端坐在堂屋的那把老爷椅上,每到此刻,他黝黑的脸颊总是神情肃穆,那双又黑又瘦的手就在琵琶弦间不断的拨着。

一个月后,他总算能断断续续的弹奏一曲孟姜女了,她媳妇儿却非得说他弹的哪跟哪,调都对不上,说着便给他吚吚呀呀唱了起来,老杜也不管跟不跟得上,也是一通乱弹,倒也是一副妇唱夫合的美好模样。

几个月后,苹果也总算下来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收苹果,老杜家也不例外,他只能暂且放下手中的琵琶,又用那双又黑又瘦的手去拾捯起了苹果,今年苹果价格普遍偏低,好不容易卖了出去,回到家他们俩一合计,减去化肥钱,也就只剩六七千了,一年六七千,对一个四口之家来说确实太少了,况且他们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孩子。

这天老杜送走了朋友之后又在那弹着他的琵琶,她媳妇儿却不慌不忙的走了进来,脸带着不明笑意问道,“老杜,说实话,你这把琵琶到底多少钱?”老杜却死咬着嘴硬“四百四百,前些儿不是都给你说过了吗?”

“行啊你老杜,这时候都不给我坦白呢,我刚才可都是听到了啊,你跟你那朋友说六百九是吧,我耳朵可灵着呢!”说着就要扬手打他。

老杜赶紧拎着他的琵琶一溜烟儿跑了出去,边跑边说,“不就多了两百吗,你不给我买,我精神喂不饱,还不如让我死了!”出门一拐角,就不见了。留下她媳妇儿在那又好气又好笑,哪里两百,整整多了两百九呢,就你文学素养高?我就连算数也不会了?她媳妇儿心里想道。算了算了,权当养了一个儿子吧!

十月半的时候,村子里迎来了第一场雪,有没来得及收的柿子挂在枯老的枝干上,在雪的映衬下,更加晶莹剔透,小巧可爱。不远处传来了阵阵歌声,夹杂着琵琶声,是老杜家,他的琵琶还是没有弹的出神入化,还是被她媳妇儿唱曲儿的声音给遮了过去,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老杜把琵琶当闲情逸致的东西,就不会想着急功近利,也不会因为学不会而放弃,就因为这种看似漫不经心的态度,恰恰才能长久。

过年了整个村子里都热闹非凡,大年初一的时候,老杜她们夫妻俩被邀去在联欢会上表演节目,老杜的琵琶功力长进了不少,合着两把二胡的声音,倒也觉得像是那么回事,同村人都为他喝彩,站在队伍前的张书记是鼓掌声音最大的那一个。

可是年还没过完,他们家就出了一档子事儿,在外打寒假工的儿子不小心摔断了腿,如果不是他的工友打电话给他们夫妻俩,他们很难知道儿子原来偷偷背着他们在工地里搬砖,儿子在电话里明明说在学校好好复习,考什么证儿来着。

老杜坐在一边儿不禁红了眼,他现在能做的只有沉默的坐在那,抽一只旱烟,让烟雾的飞舞表达一下他的悲伤,而他的泪都由她媳妇儿代流了。“别哭了,哭的我心烦,有病就治,又不是好不了了。”老杜磕磕烟斗,面容严厉的说道。

“老杜啊,我是心疼咱儿子,咱们没本事也就算了,偏偏还让儿子跟咱们一块儿受罪……”她媳妇儿边擦泪边说。

“我寻思着不能用咱闺女的钱,她在外面这么多年了,也不容易,婆娘儿,咱家还剩多少钱?”老杜说着便要去摸被子下的钱。

“哪还有多少啊,今年收成你不是不知道,左邻右舍的也被咱给借怕了,不行也只能找张书记借点了。”

钱还是不够,老杜一趟一趟的去镇里寄钱,他本来就知道城市里的医院吃人不吐骨头,可也舍不得儿子拖着条残腿来回折腾。

这天,他刚从镇上回来,就抱着他的宝贝琵琶又要出去,她媳妇儿以为他还有闲心弹琵琶,便说道“儿子都那样了,你还要去哪?”

“卖了!”老杜阴沉着脸吼道。

“卖什么?”她有点摸不着头脑,今年的苹果都卖完了啊。

“琵琶!”

“真卖了?”

“真卖!”

“不心疼?”

“疼什么?为我儿子卖的!”

“现在就去?”

“现在就去!”

话音未落老杜便脚下生风的走了,她看见家门口不远处上次和老杜一块儿把琵琶拿回来的人站在那。

她就说总觉得老杜这两天怪怪的,没事就搭着眼,一副神游的模样。她打死也没想到老杜这次竟然下了这么大的决心。只是一把用了小半年的旧物,能抵什么用呢?算了,他爱折腾就随他去吧,只怕也是自己图个安心。

当老杜拿着一千块钱回来的时候,她着实吓了一跳,怎么回事?倒是比以前贵了?问了他朋友才知道,店主心善,听说这档子事,多给了他们四百多块钱,也算是一个老好人啊。

张书记也是跑前跑后帮他们操劳了不少。儿子出院那天,老杜请张书记和他朋友在家里摆了一个小酒宴,算是答谢,也算是为儿子冲冲晦气。

席上,“老杜,你还记得上次来咱们这的领导吗?他说过几天要我带着你去见他呢。”张书记一边快速的往嘴里塞着花生米,一边说道。

“为啥,我不遵纪守法了?”

“那倒不是,他上次看了你的字后就一直念叨着你,前几天我还跟他说你会弹琵琶呢,这不,刚办完手里的工程就想到你了。”

老杜正在倒酒的手突然顿了顿,随后便说道“哪还有什么琵琶,早卖了,想听让他到小馆儿里去听吧!”

张书记坐那也不言语,只是嘴角微微扯了扯,隐在半边黑暗中,老杜当然不可能注意到。

张书记办事儿也倒利索,第二天,便把人领导给拉了过来,趁着领导和老杜说话,她媳妇儿把张书记拉到一旁悄悄问道

“不是说去见他吗,你怎么把领导给拉这来了,我们家也没啥好招待的,怪不好意思。”

张书记附在她耳边悄悄说道“今天我们来就是给老杜一个惊喜的,你不用担心,这个领导很亲切的。”

领导在观摩老杜现场写了一手好毛笔字后,便不断的夸他,没想到民间还有此等人才啊!

“老杜,听说你还会弹琵琶呢,让我们过过耳吧,我愿意洗耳恭听!”领导的这句话可让老杜为难了,他还没来得及开口,便看见领导向书记使了个眼色,随后,张书记便神神秘秘的从外面拿来了东西。刚拆开了一个小口,老杜便眼尖认出了他的琵琶

“琵琶,琵琶,是我的琵琶!”他一步跑过去,口中不断重复着这几个字,那双黝黑的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弦身,眼中的柔情,像是随时都要溢出来一样。

她媳妇儿在一旁看着也很欢喜,她可是知道没有琵琶的这些日子老杜是怎么过来的。

“行了,老杜,都小六十的人了,还掉泪儿,也不怕领导笑话你,快起来,给我们弹一曲儿吧。”张书记劝他道。

还是那曲孟姜女,他端坐在堂前的那把老爷椅上,曲子就缓缓的从他的指尖流了出来。

“人都说美人儿犹抱琵琶半遮面,我看这老杜比起她们也差不到哪里去嘛。”一曲后,张书记在一旁夸赞道。

随行而来的众人听到这都哈哈大笑。

老杜的那张黑脸上也浮现了少有的红晕。

“老杜,你愿意跟着我去市里的文工团吗?你去了,一定是最受他们尊敬的老家伙。”领导满怀希翼的问道。

老杜怎么不肯,他心里此刻都乐意死了!

土地不会禁锢他,只会成就他。

老杜的媳妇儿和儿子女儿也乐开了花,咱家里又多了一个文化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有才华的人一生碌碌无为,通常是因为他们把才华本身看作是一种结果。---德鲁克 阅读本身并不能创造价值,阅读带来...
    安老怪阅读 311评论 0 4
  • 邹豪zouhao阅读 146评论 0 0
  • 岁月染指流年,任凭指中风沙扬落。我终于等不到你青年的模样。 凉风习习,我在这浩荡的星球坠落,悄无声息像伫立悬崖般的...
    韵淇阅读 172评论 0 4
  • 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在某一个人生的转角处,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 一个刚刚结婚的我,为了结婚,辞去工作,婚后生活...
    男男的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