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种子城乡共生

教师勇气更新普惠交流平台邀约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 

吴国珍 2018-12-16


邀约背景

从2006-2018年,教师勇气更新经历了北京八年引发教师心灵智慧的叙事探究和六年多省市教师自愿自费参与的教师勇气更新公益探索,最核心的启迪是,教师叙事探究与心灵成长形神相生的氛围,滋养教师回归心灵,把真我的生命活力带入教育教学。

教师的探究性叙事看得见摸得着受欢迎。分享带班、教学或引导个别学生的微妙转化,尊重生命经历的一切,坦荡直面纠结或恐惧,接纳自身欠缺而更强大,舒展情愫智慧萌发,时至而至豁然贯通;心灵成长则是无形神韵。“教导自己认识自我”,静观觉知自己的思想、情绪和身体的局限,悦纳悲喜宠辱,让所有力量汇聚不分离,专注于当下心智自由,自我更新打开心量,不断回归心灵妙境。教师叙事探究和心灵成长形神相生乃天作之合,缺一不可。缺神韵则经验重复,缺故事则无形难理解。优秀教师的智慧分享之所以震撼心灵,因情理交融形神俱佳。

如帕尔默睿见:分离是我们习惯的生存状态。但我们的内心不断地有对联系的强烈渴望,……我们向往与他者联系为共同体,返回像天空一样开放和广阔的精神性家园。精神家园是内在的、不是外在的。这个家不是我们能够拥有的地方一一而且也不会被它拒绝;它也不会被偷走。不管我们在哪里,不管我们处于什么状况,不管我们前面有多少障碍,我们总能简单地通过内心世界的转变返回精神性家园,把自己整合为伟大生命网络的一部分。在这种认识中,我们超越了恐惧走向了整体。(《教学勇气》p52-53)

如何依托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开放教师叙事探究与心灵成长形神相生的氛围,让所有那些在任何境况中都不愿心肠变硬,因爱教育和生命而幸福或不得不承受痛苦的学校领导和教师,有机缘无时空限制地线上相遇精神家园,触动内心世界的转变而生命质量焕然一新?这是教师勇气更新公益探索愿意结缘更强大的网络公益平台,助缘城乡共生普惠平台诞生的初衷和使命。

相遇纯净平台

感恩天赐之福,教师们的纯净灵魂线上相聚自主创造精神家园,似乎不是遥不可及的现实,而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7年教师节前夜,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各类公益组织、教育类企业、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等30多家组织机构,得到教育部支持,联合发起“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这一年多,沪江互加公益团队首席教育官吴虹,依托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受到多方教育力量的支持,公益陪伴4万多青椒们成长,线上学习社区氛围纯净,吸引青椒们专注于学习和成长。

感恩在二十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全人教育奖和LIFE创新会议上、在教师勇气更新方庄教育集群大会上、在青椒计划启动和传播平台上和沪江互加首席教育官吴虹相遇,深受她“五十年来最勇敢的一件事”的鼓舞,她走出洞穴领衔沪江互加团队线上陪伴几万青椒们成长,连结多方力量线上公益援助,能量互换,为乡村青年教师赋能,为扶助乡村青年教师成长倾情陪伴的勇气和情怀,迎来屏幕后万师互教众师成长,最亮丽的风景是青椒们内发的成长生机勃勃,带来乡村教育实实在在的改变。

多年以来随缘发生的教师勇气更新叙事探究的公益探索,为线上自主创造教师的精神家园汇聚了勇气种子。勇气种子用教育教学切身体验对话帕尔默的《教学勇气》,和传统大智慧对话,让“通过简单的内心世界的转变回归精神家园”的洞见,无比生动鲜活,释放出唤醒教师心灵的力量。

体验到最深层可持续又无可估量的能量互换,是开启心灵自我净化模式。城乡教育互换能量和赋能,当遵循中华传统大智慧的指引,扎根在身心合一天人合一的宇宙和弦中交换能量,必定持续内在赋能,生命内生的意义无可估量。而为城乡教师群体开放养心氛围,滋养心灵归家,是联结教育正在生成的最佳未来的动力机制。这正是沪江互加联结教育正能量助益几万青椒们网络交流纯净蓬勃的秘密,也是教师勇气更新公益探索力图触及的核心,在笔者刚完成的此生一欠《中国教育,这样自然平衡一一“教师勇气更新”U境进化》中,聚焦论证促成“心灵成长-场域进化-制度改革”良性循环的这一核心灵魂。

显然,勇气种子们由在线下活动中开放养心氛围,转为线下线上优势互补,分阶段线上尝试自主创造教师们的精神家园,随缘借力更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助缘更多城乡教师相遇精神家园,亦是顺势乘时,亦或生发四两拨千钧的潜在空间。

创造精神家园有约

展望有可能顺势推进的教师勇气更新城乡共生普惠交流平台,如何持续融入生生不息的活力、未来滚雪球般吸引城乡教师超越小我局限、净化心灵、畅通智慧?打铁需要自身硬,线下初露端倪的唤醒自主开放养心氛围,线上如何发挥独特优势超越时空限制持续开放?有必要先设计,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教师勇气更新群”的运行机制,可以有利于引向一种每位参与者顺势参与自主开放养心氛围的自组织。因此,拟定以下约定,邀请每位有意参与交流的勇气种子教师,仔细阅读,清晰上线的诉求,要承担的仼务,内在认同才决定参与,一旦参与请务必自觉遵守。

1.    敬请每一位是真诚地代表个体自愿参与,确保自己在线上(先在群里时机成熟了在互联网)的一切分享和回应都是出于爱心、良知、喜悦、教育情怀、社会责任,首先是为呵护自己的心灵完整,回归真我的生机勃勃,毫无功利目的。

2.    敬请每一位决定参与是尊重真实的体验而非盲信跟风。是体验到内心自信平和滋养教育中无条件的爱和包容,迎来智慧的畅通和成长的惊喜。相信心底的真言才有力量唤醒心灵,渡己渡人,从而让世界变得更好。认同线上汇聚教师自主开放叙事探究与心灵成长形神相生的氛围,对滋养更多城乡教师回归心灵,无疑久旱甘露,无价、至简、可持续。

3.  敬请每一位曾经参与过教师勇气更新叙事探究活动的老师,如果发自内心喜欢真诚分享的氛围,相信滋养心灵回归自在自信的氛围是所有生命所需要,愿意在线上参与创造精神家园,并相信自己曾经的分享和不断生长的体验能深深触动心灵柔软处,能传播爱、智慧和教育幸福,欢迎报名。活动中已有的叙事记录,请整理好提交,更欢迎新的体验。

4.    敬请每一位未曾出席过勇气更新活动的每一位自愿参与者,无论与帕尔默的《教学勇气》或类似心灵洞见的书籍相遇早晚,都感到共鸣绵长,自然激活教育教学体验与之对话,欢迎参与共同创造教师精神家园。报名时请至少提供一篇(或多篇)能深深触动心灵柔软处的叙事分享,包括正式发表的、非正式发表的(如博文、公众号推送文,以及愿意分享的随笔)等。

5.    敬请每一位自愿参与者相信,您报名时提供的分享文字,不仅是为表达自己适合参与线上共同创造教师的精神家园,也为起始阶段储备了营养库。将会请您某时间段亲自在线上分享,让曾经小范围深深感动自己和他人的体验,有机缘当下或未来和更多生命相遇。接下来,您或分享或安静吸收或沉入创作都适合自己的节奏发生。相信,一个故事激活另一个故事,青椒们的青春活力、乡村教师的乡土气息和大自然的清新,勇气种子们活用心灵洞见智慧生成,困顿中觉醒的心灵旅程,牵动一波推一波的生命回响,激活生命蛰伏的觉知洞察和创造冲动,滋养教育创造中的实践智慧,足于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无可估量地丰盛。

6.    敬请每一位参与者相信,任何身份任何地域无任何头衔的普通老师,只要您迫切需要精神家园滋养心灵,又自信自己十分适合参与创造,即使蹒跚学步的体验,只要初心纯净智慧灵动,心灵突围的过程真实,都由衷欢迎。平台上人人平等,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兼顾,解构任何身份,包括名师、骨干、专家、领导及平台的邀请者组织者,都一律平等。谁都很重要,谁暂时缺席也不会影响精神家园的品质。然而,年头到年尾都无创造贡献,暂请围观,等有了自己满意的创作,再申请为主动参与者。

7.  敬请每一位参与者,不用担心平台中的分享又多又好学不完,不用焦虑自己暂时没有满意的产出,也要管住不能只过瘾文字飞扬内容空洞,回应点赞自然发生不用特地记挂,每个人最佳的创造,就在自然散发真诚的关注温暖。上线即从容心静,全神贯注于当下,对话坦诚深微,让生命安住于清明自在,回归自由活跃的真我,向心灵深处敞开,向大自然敞开,向天赐之福敞开。自然,文见其人,文涌心泉,静水深流,智慧灵动,仁慈温润,如至清倩影般妙不可言。


8.  敬请每一位参与者,共读好书,历缘对境与好书对话。如何挣脱习性不再分离,如何客观聆听、共情聆听、静候花开,如何开放思想、开放心灵,发现未知的自己,如何接纳、放下、获得“源头”滋养,联结最佳未来。不为展示灿烂,不为获得赞赏,不畏评判讥讽,如其所是呈现真我。分享一招鲜或多招鲜的后面,是依靠“成为照亮自己的光”,相遇自己的心灵导师的指引,明净宁定,心能转物。

9.    敬请每一位参与者相信,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能助益教师个体和团体连通整体,有力量超越职场遭遇的冷酷不公、支离恐惧。认清这一实相,所有的外部乱象都起因于心灵缺失。基于自身认同与完整的生命根基,才有勇气有智慧摆脱小我自私狭隘对教育专业核心价值的伤害,呵护生命。制度突围需要心灵突围奠基,制度改革要真能四两拨千斤优化生态,唯有靠信奉心能转物,身心合一,天人合一,融入宇宙和弦。

10.    敬请每一位参与者成为线上自组织的主人。利用相关技术尊重保护每一位的原创,无外在权威领导。每一位参与维护自组织,唯一的任务是轮值关照平台分享的纯净。轮值老师必须全程跟进当天的分享,只要发现有情绪宣泄、人身攻击,商业广告,转述社会不良信息等,马上警告,要求撤回,记录警告次数。受三次警告即请自动退出平台,永不准入。这是对每位参与者的底线要求。多长时间轮值一天,由群里(以后是网络平台)的所有主动参与人数(除围观者)决定。轮值者负责通知排自己后面的三位轮值老师做好准备,每位可提前三天得到轮值提醒。如果您正好很忙,可以和后几天的轮值老师对换一下。

相信,随着互联网上教师或不同精神文明领域自主创造精神家园的自组织的意义普遍受重视,很快会开发相应的软件问世,方便线上自组织的自动化管理。

守望扶正心灵的自组织

十年前,如果这样把一个线上(群里或互联网)交流平台想象成“永动机”一样的自组织肯定会觉得很荒唐,现在设想中却在不断浮现出教师们活动中分享的音容笑貌,以及那些情不自禁分享阅读体验的优秀灵魂,相信大家只要希望当时的美好时光会在生命中延续,一定会认同精神家园的自组织生发潜力。只要想过有意义有价值的教育生活,就会对帕尔默下面这两段话由衷共鸣:

如果我们想要支持彼此内心的生活,我们一定要记得一个简单的真理:人类的心灵不想要被别人“解决”,它只是想要被人看到和被人听到。如果我们想要看见而且听到别人的心灵,我们一定要记得另一个事实:心灵就像野生动物那样,坚强、能迅速复原,可是又有点害羞。当我们冲进森林大声呼喊,叫它快出来好让我们能帮助它时,心灵仍会藏在那里。但是如果我们安静地坐着去等候一会儿的话,心灵可能会现身。

我们需要设立一些基本规则,让我们安静地和接纳的心态面对别人的问题,去鼓励别人的心灵走出来,这种方式并不假设我们知道对于别人来说什么是对的,而是允许别人的心灵以它自己的水准和速度去自行发现自己的答案。(《教学勇气》145-149)

教师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的规则,正是这样呵护我们内心世界的转变。也显然,如此对话规则更适合面对面三、五人的信任圈分享打开内在空间。线上的分享,文字遮避是必然,但同时,“语言是存在的家”(海德格尔),人类唯有靠发出真言共建心灵家园,面对面的心灵支撑网络显然强有力地支撑线上自主创造精神家园。因此,每一位参与教师都是身边发展共同体的种子。

三、五人的心灵支持信任圈,勇气更新公益活动线下汇聚能量、和线上精神家园自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这一新样态,呼之欲出,是否值得我们共同把她内化为新常态?值得相信她始于脚下将通向无可估量的远方?

只要认同,心灵愿意自然地被人看到听到受尊重,归根结底,是为呵护自己回归心灵妙境,更多机缘相遇自己的心灵导师,绽放未知的自己和自然被感染的学生,每人贡献一点精粹,可以滋养无数灵魂,谁不愿意在共生互惠中照亮自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勇气种子们,愿意汇聚于教师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吗?


2018-12-16草于京师园,2018-12-20日修改为本稿,团队内部征求意见修改后将在“教师勇气更新之家”发布。

首次用简书很喜欢,感到很适合化名追溯个人的一些纪实写作。感谢简书环境允许一次次修改,修改中带着写书稿的惯性,考试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就是试图与现实同频着力于至简干预又可能四两拨千斤。抱歉让思考中诸多漏洞的东西惊扰到群外的朋友,请原谅新手不知情过早群发布。

邀约者吴国珍仼职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