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多想和你回到从前

我们曾经以为的念念不忘,遗忘的速度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快许多,无论是梦想,还是其他的什么东西。

一、

我和边熊相识在高中时期,我们是同班同学。初识边熊,他是那种让我讨厌的类型,孤傲、自私、自以直到后来一件事情,让我们成为了死党。

那时候,网络游戏风靡全国,很多学生都会玩游戏来消遣,其中有些被专家们成为脑残玩家的人,也就是那些为了玩游戏,不顾所有,达到了憋尿能憋好几个小时的境界的人。我和边熊就在这其中。有天,我们一帮男生靠着教室后墙,讨论游戏,边熊唾沫横飞的说自己是澄海的高手,我在一边鄙视的说了句,小菜鸟,还爱吹牛。

我们来了一场父子的约定局,酣战70分,我小胜,打完后早忘了父子局的恩怨,所谓不打不相识,虽然打的只是游戏,我对边的看法有了点改变。至少,我们都是喜欢游戏的那类人。

某个星期三,下了晚自习后,边把我拉到角落,今天晚上我的游戏要做任务,我知道一家网吧,可以包宿的。要不要一起去?

对于我这样一个脑残的游戏玩家,玩游戏的诱惑着实不小,想都不没想就答应了。但是没过一会,我就后悔了。

我们所在的那所,高中,实行全封闭式的管理,夜不归宿是可是一件不可触及的红线,楼管的大妈曾向学校领导保证,每天晚上,宿舍里连只苍蝇都飞不出去。而我所在的三号楼是示范楼,边熊所在的五号楼是外包楼,相当自由。我这可就相当难为,但是又答应了人家,我本着舍命陪君子的原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的对策就是,你关了楼门,但是你不关二楼的窗子啊,于是我决定冒险一试。夜里十一点,查完寝室后,我接到了边熊的电话,你小子怎么还不出来?我抽了根烟,缓了口气,从二楼慢慢的爬出了宿舍楼。

我看见一个人影躲在树下,不用猜是边熊,我走了过去,你个二货还真出来了,所谓是,上帝为了关上了一扇门,总会为你留一扇窗,原来窗子是这样用的。废什么话,还得想办法出校门。

也许今晚不该陪这孙子出来,当我看到远处拿着电筒巡视的校警时候,验证了我这想法。没办法,这下翻不了校门,只能翻带有钢丝网的校墙了。出了校门,经历过这番刺激后,我们在网吧打游戏的激情更是高涨,飞一般的跑到了网吧。

凌晨,回学校的路上我感觉阵阵寒风从裤裆里吹过,我低头一瞅,裤子被钢丝网刮了个通透。没事,我宿舍近,你先穿我的裤子顶顶。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他这个想法,回我的宿舍要经过学校的人流区,这人咱丢不起。

第四节,数学课,数学老师是一位更年期的女人,我两一晚没睡,相继倒下,上课没几分钟,我和边就被老师给弄到后面罚站。

从那以后,边熊把我当做死党,常搂着我说咱们是穿一条裤子的兄弟,成为了一对好兄弟。从那时起,我开始叫他大熊,他开始叫我二会。

我们曾经为了某件想做的事情不顾一切,不是吗?

二、

我和大熊在青春燃烧的岁月里,不仅仅是同时喜欢上了游戏,也同时喜欢上了班里一位女同学。

我两总是找各种方法与这个女生产生交集,比如在他的书桌里藏天牛,比如下课后围在她的周围给她讲各种笑话,比如体育课要组队时,我们总会抢着和她组队,比如去食堂吃饭时总要坐在她的周围,比如总是问她借《萌芽》来看一看,比如有英语上的问题总是第一个要请教她。

一切都顺其自然,我们的预谋也成功了。女同学与我们成为了兄弟。与我们经常出入网吧、冷饮店、食堂,疯玩,疯跑,疯言疯语,所有经历青春的人都知道,如果当时有一个陪着你疯的人,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甚至一度让我以为这就是青春的全部。

熊大坦然的告诉我说,他爱上了女同学。那时有种叫做江湖义气的东西流行在我们中间,我其实也很喜欢那个女生,但是为了义气,我决定将这个女生让给大熊。如果是现在,我可能不会这样做的,想想那时是多么的傻。

熊大决定向这个女同学表白。当时的高中还没有那些高调的玫瑰、焰火、或者是烛光心表白,不是没有考虑,因为在那个学习至上的时期里,如果进行如此高调的进行表白,那你离开除不远了。

学校操场后面的小树林是高中时期无数爱情开始的地方,你们别邪恶,那时的小树林只是害羞的告白场所而已。借着兄弟之名,我和熊大约女同学到小树林叙叙我们之间伟大的友谊之情。在我推脱上厕所的半小时里,进去的时候还是孤男寡女,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一对璧人了。

我问过大熊关于他表白的故事,他挑着眉毛,不可一世的说,当时,我一把把女同学搂在怀里,然后强吻了她,说做我女朋友吧,然后女同学害羞的点点头。我大呼,牛X!其实故事的真相是,大熊和女生绕着小树林走了十来圈,在一个拐角处,大熊才面对着女生结结巴巴的说,我,我,我喜欢你,咱两处对象吧。女生害羞的低下头,过了一会伸出手拉住了大熊的手。

就这样,边身边多了一个女人,陪着他学习,陪着他上网、陪着他逃课、陪着他压马路、陪着他成为了校园情侣的一对。我呢?就成为了他两在学校交往的保护伞,一男一女常出没,老师必定要找你谈话,但是如果两男一女的出没,估计老师想破脑袋都不知道。我现在都成了一个超级电灯泡了。经常面临被关的境地,该干啥干啥去吧。每次都是被这样支走了。不过往往被大熊用小利给我收买了。

在高三第三次模拟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大熊和女同学的男女朋友关系也因为成绩的问题走向了终点。

那场酒也许是我们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场宿醉,毕业酒会,全班五十几个同学轮流喝了个遍,大熊杂碎酒瓶,到了班主任那里,非要拉着班主任在他背后刻上好好学习,说,高中几年,您就说过一句正确的话,就是这句好好学习,所以您一定要让我记一辈子。吓得班主任赶忙叫男同学送大熊回去,还一边念叨着,大熊这孩子喝多了。

那晚,小镇已经过了午夜,路灯已经关闭,我和大熊,还有女同学走在一片星光的午夜马路上,什么也说,直到最后那句,再见!

高架桥上,大熊举着酒瓶对我说,二会,其实我们该好好学习的,爱情这个东西太不靠谱了。我醉凶凶的说,大熊,其实我挺羡慕你的。大熊说,我知道,然后仰头喝光啤酒。

我们曾经喜欢过同一个女生,我却没有你那样勇敢。

三、

那时,我和大熊并不喜欢喝酒,只喜欢到学校隔壁的小卖店喝一块一杯的纯酸奶,在那个小卖店里,有着女同学的身影,陪我们一起喝无数杯酸奶,也有着二十一英寸的彩色电视,科比、麦迪、姚明在那里度过了职业的巅峰,也有着无数本萌芽杂志,所有的新概念我们都有看过,也有着火影和海贼王漫画,我们一起为了租漫画书的一块钱搜遍兜兜,也有着好几百张的墙贴,大多数是我和大熊写关于未来的话,即使我们觉得超幼稚,但是却乐此不疲的写在了上面。

大熊说,将来他一定要当一个漫画家。

我说,我将来要当一个小说家。

大熊说,等他成了漫画家,让我给配文字。

我说,等我的小说火了,我就让你改编成漫画,一起火。

然后大熊和我碰了碰酸奶杯,说,让我们为了未来的漫画家和小说家干杯!

那个小卖店里,藏着我们无数的回忆吧,可惜的是,在我们离开的第二年里,就被拆迁了,盖成了一座豪华的德克士。我曾回到那里的喝酸奶,却怎么也感觉不到当年的味道。

毕竟,曾经,我们在那里做过无数关于未来的梦。

四、

大熊在大学的第三年里,打电话给我,说,二会,到今天突然明白,大学里只产生两种人,一种是人才,一种是人渣,在我完全没有变成人渣之前,我退学了,你知道的,有文化的流氓是可怕的,我决定当个没有文化的流氓,这样对社会危害小一点。

我说,大熊你他妈的说的太有道理了。只是大学有些不完整是不是有些遗憾。

大熊说,不完整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完美嘛。

我说,大熊啊,你顿悟了,如果你觉的当前的现状不能对你的生活有任何帮助,你该试着找另一种生活。

大熊说,也许吧。

我挂了电话,继续看追风筝的人。离看一百本书的目标还有十七本。

大熊挂了电话,提着行李挤上开往北京的火车,看着窗外发呆。

曾经我们为了梦想,一直行走在路上。

五、

七年以后,我和大熊在女同学的婚礼上见面了。所有的男同学都胖了一大圈,所有的女同学都瘦了一大圈,但这不影响同学之间叙旧的情绪,有些人就提到了大熊和女同学的过往,大熊拿起酒杯干了之后,说,要是哥们在努力一把,今天台上的新郎就是我啦。接着就有人打圆场,那时候都不懂事,我们提起那些干什么,来来,大喜的日子,大家走着。

宴席见各种客套的话,和他们从社会上学来的各种规矩让我感到格外不自在。于是我拉着熊大随了份子钱,然后找了一家大排档坐下来。

我们先为了当年的兄弟之情干了三杯。

熊大,你知道你很难过。

那时候我们都不懂事,提那些干什么?

我现在还在写小说,不过写的不太好,还不能支持你画漫画。

大熊掐灭了烟头,二会你还是那么理想主义,到了这个岁数了,是时候安稳些了,别总是想些不切实际的事。小说能吃饭吗?是是,就算有稿费,也过不上好日子呀,车贷啊,房贷啊,你还得起吗你?何况你现在还是个不入流的写手而已,别着急骗自己,你该像我学学,两年画画不成,改学了电脑后期制作,工作是辛苦了点,不过工资还可以,最起码不像你一样饱一顿,饥一顿的,没啥意思。都说日子得折腾,其实日子最经不起折腾,你越折腾,你就越没盼头,你知道吗。我的孩子都快上幼儿园了,那时候没请你喝喜酒,的确是因为听说你锅都要揭不开了,我就没好意思叨扰你了,给你能省点是点嘛。老板,在来两串腰子,还有,你房子买了吧,听说最近房价又要上涨了,你可抓紧点时间,对了你还没有女朋友吧,你年纪不小了,再过两年都三十了,现在是你挑姑娘的时候,过两年你就要被挑的那种货色喽,你可得抓紧了.....

可是,我总觉得除了这些,生活还该有些什么的。

大熊吃了两口腰子,那有什么用,你这被鸡汤文毒害了,我现在就最烦你们这,讲什么,也不如讲钱来的实在。他拿起右手,用拇指和食指搓了搓,人民币,你知道吗?

听着大熊絮絮叨叨的讲着,我看着对面的德克士和女同学新婚的条幅,眼眶开始湿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日一个电影男明星乔任梁因抑郁症而自杀的消息刷遍了网络,网络上有些人为了蹭热点推广自己的电影,甚至还编造了造成他...
    红袖飞扬阅读 285评论 0 1
  • 大家都知道,摄影的门槛在门里面,按快门拍照谁都会,但是想要精通拍出好照片就必须要下一番功夫,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
    LikeAKid阅读 341评论 0 0
  • 36W0D。28D。 又有近一个月没有涂色了。今晚梓涵姐姐还加入了和妈妈一起涂色。 在这近一个月里,能宝的胎位也转...
    林培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