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正念 有定见

一直以来我担心的问题是,我活不下去。从童年时代就感觉自己的心态不是很平和,或者被妈妈斥责无法接受自己。后来,心理依旧脆弱,几经波折,加上完美主义的套子,让我对自己更加恐惧。一直不敢放纵自己,去做正确的事情,考研考证,减肥运动,但一直以来像是一个空壳子,我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

说到正念,我心虚。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脑子里塞满了终南捷径的诱惑,而且我像沙漠中的旅人一样饮鸩不止,完全丧失了思考能力。吃饭的时候想着我要是能不吃就好了,我要减肥。日子没有好好过,整天幻想着自己可能错失的机会。

从高中开始,我就想,以后找对象不能找家里的。我不想跟他讲家乡话,太土了。后来我熟悉了只讲普通话,侄子们也因为嫂子的原因一口普通话。现在我想起了久远时候的自己,留恋那一口乡音。现在说家乡话决定很踏实,有一种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力量。对于弱小的我,向往远方,那片土地上的话语对我来说有着不可抗拒的信服力,在那里,我抛弃传统,抛弃自己,飘荡到底。以前看到一篇文章,说到尴尬的香港学生,缺乏文化认同感,一个人就没有那么坚定真实,再华丽也显得虚浮。因为误会了这个世界,所以缘木求鱼,在我最无助的时候,还是家和传统帮助了我。它告诉我:最有力量的东西就在你的身体里,不要再向外寻找了!最美好的东西就在生活里,不要舍近求远,缘木求鱼了!那些浮华狡诈的文字是试探你的魔鬼,让人飘离虚浮,不着地面。傲慢无知,偏见狭隘。抛弃那些蛊惑的言论,全心全意感受生活吧!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昨天和一位前辈聊天,他说正念,让我为之一振。是啊,好好过日子,今天过好,不要有妄念。我的思想总在剧烈震荡,忽上忽下,一会儿幻想海市蜃楼,窃喜不已,一会儿觉得万念俱灰,毫无价值。目前是处于觉得自己毫无价值的时候,晚上跟侄子讲故事,教他汉字,跟他逗闹,教育他,那个时刻我觉得自己并不是毫无价值的。我的行动力被执着妄想掩盖了,被害怕失去执着妄想的恐惧掩盖了。我的起点是很低,也许只能按照农村人的方式生长起来,这是我的印记,也是上天给我的馈赠和功课。妈妈总和我说从基层做起,我不能责怪她没有资源帮衬我就说这样的话推脱。家是如此,我从中生长,我是如此,这是前提,多想无益。妈妈说的也是最质朴的最基本的道理,人在这个时候从最底层的土地里生长出来也不是坏事。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我也有在年轻的时候多做历练的准备,只不过当它到来时,我还是丢盔弃甲,痛苦不已,说跟做不是一回事。我叫嚣着苦难,未必不是叶公好龙,但真的来了,也只有硬着头皮面对。

这两天在睡梦里罕有感到安心,也是我在家里一再赖着不走的原因。有一天晚上下雨,大侄子抱着我,说姑姑,我怕,我抱着你,好吗?我抱着他。小侄子睡着了。我很喜欢下雨,觉得宁静。半夜醒来几次,帮他们盖被子,突然想现在应该是很幸福的时候。我试着感受了一下,如果我的意思不再往外延伸,我就可以把思维收住,静静感受此刻的美好。从此刻延伸到我自己,我的思维谜团就从这里剪开一个口子。原来我可以感受到脚踏实地的真实的快乐,而不要依靠幻想和饮鸩止渴的快感,在家里梦越做越殷实。思想有了真实的立足点便不会在无边无际中挣扎。

依正念生活,认命,老老实实做人。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突然发现正道如此简单,它绝不来自外界。不来自体面的工作,幸福的婚姻,而是一个老老实实的人去维持一份体面的工作,一份婚姻。现在能够理解我的姐姐们,好几个离婚依然带着孩子好好过日子。就是正念,踏踏实实过日子,不为别的。也不会被乱七八糟的裹挟。我承认,自己之前因为狭隘的分别心和傲慢,自卑和浅见,被各种杂乱之言蛊惑。正所谓大音希声,大部分人在默默践行着的才是最正确的道理。关上虚幻世界的入口,踏踏实实做自己,飘忽的旅途举步维艰,不想再走了。最终解救你的永远不再外界,而在心里;不在外面,而在此处。

今天去杭州,把东西收拾收拾回家。不想漂泊,想离家近点老实生活,后事先不论,只有在家里才感觉好一点,但也不再让自己一味依赖,而是知道怎么生长。

表哥和哥哥让我帮他看英文,我帮他看了一下。以前会觉得杂念很多,现在觉得帮上忙挺好的。妈妈说表哥老找我帮忙,找他收钱。我说不会啊,这样不好。妈妈说他那么小气。其实我有一段时间不愿意付出的习惯会受妈妈影响。她也是嘴巴上说的好,心里还是很不愿意付出的。那段时间,教房东家孩子写作业,时间久了就不乐意,必须要有外界激励支撑着。这个不假,过于短视,计较太多。好在现在我发现她也是会受我的影响,更加说明了我不能把精力放在听她的话上面。能力有限。我也不能总是依赖着别人,今天她说嫂子不听话,我跟她争论了一番,以自己作为反例,太听话药丸。

也会跟妈妈说起找对象的事情,这方面她三观还蛮正。不能找太大的,我说情绪不好是不是找个对象就好了——哥哥一直这么说,我心里当然知道逻辑关系,可是怕循环论证,也什么都顾不上,什么都要去撼动,去怀疑,看看哪个夹缝里藏着生机。妈妈说,不是,你情绪不好不适合找对象,调整好了才有精气神面对,要先把自己倒饬好,才说以后。她可能知道人必须要靠自己,我也知道,但是病急乱投医。我心里歪斜杂念太多,这些妈妈背不了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功课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谨以该文档开始自己源码阅读时光 How does it work?Mininet creates virtual ...
    lifesmily阅读 2,101评论 1 0
  • 一 《心事》 我想成为你阳台上的一朵玫瑰 夜夜偷听你的秘密 你喜欢的女孩长什么样子 明天你会和谁约会 你学做的那道...
    野野边阅读 213评论 0 2
  • 九十年代的中国,经济刚刚起步,大部分地方都还是比较贫穷和落后。来到西藏,好多的现实状况大大地超出了我的预想。比如交...
    荷塘花开阅读 479评论 14 10
  •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你是哈密,我是瓜,甜甜蜜蜜到永远……”又一位情窦初开的男同学倒霉了,千辛...
    天真老爸阅读 307评论 0 0
  • —《可可西里》简析 影片由真实事例改编,以纪实性手法拍摄录制。故事发生...
    疯子一样的神经病阅读 3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