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要改变自己,请逼自己开始去做这10件事!

大家好,我是月野大兔!

我总会在后台收到这类消息:兔子姐姐,我不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我想改变自己,但完全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办啊?

今天月野大兔就写一篇自己正在着手做的一些事情,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能够找到自己人生中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改变自己,创造全新的未来。

01 开始接纳自己

张国荣说:“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颜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缺陷,不可能十全十美。当一个人开始接纳自己的不一样,开始爱自己,才能用力去热爱生活。

身边很多人,总是在抱怨环境不好,抱怨他人不好,在月野大兔看来,这些爱抱怨的人其实是对自己不够满意,尤其是当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实现自身梦想的时候。

那个无助的、脆弱的自我,说到底,是因为自己很无能。这种情绪,月野大兔深有体会。

28-30岁那段时间,我焦虑、自卑、迷茫……生活,事业,感情一团糟,抱怨男朋友不够体贴,抱怨没有厉害的哥哥可以依靠,抱怨职场对女性太苛刻……直到失恋和失业的双重打击,我才意识到抱怨无用,它只会把你的生活陷在负能量中,只有行动才能改变。

于是,我开始接纳自己,我就是一个普通女孩,没有显赫的家室,也没有聪明的头脑,更没有果断的魄力,只会写一点文字。

奇怪的是,当我如实接纳自己的本来面目时,我反倒能有所改变了。我开始读书,开始码字,开始运动,开始学习写自己……开始遇见更好的自己。

正如作家史托姆詹姆森所说的:

世界只有一个,就是此刻压迫着你的这个,你也只在这一分钟活着,就是此刻这一分钟;而唯一的生命之道,就是接纳每一分钟,视之为独一无二的奇迹。

02 开始活在当下

小孩子为什么那么快乐?

因为他们完全投入“此时此刻”,完完整整地活在当下,无论白天或是晚上都充满了欢乐和笑声。他们游戏时的专注和全力以赴,比起我们大人们工作时的干劲,可一点都不逊色。

他们有本事从每一口事物、每一朵花、每一片云、每一个经验里,探索、品尝纯然的惊喜,有这份能耐就能够让他们心满意足。

而月野大兔也发现了,自己最快乐的时光,便是在全心全意享受「此刻」,而最痛苦时刻莫过于留恋过往,焦虑未来。

因此想要快乐,就不要再想将来会发生什么,不要再沉迷于过去发生或未发生的事情。

你要开始学会身处当下,了解自己当下的位置,当下的感受,当下的境遇,然后全然地去体验正在发生的一切。如此,你才可以做到曾国藩所说的「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03 开始将自己的幸福排在第一位

都说“自己是陪伴自己最多的人”。

毕竟人生中没有被“放在第一位”的时刻太多了。所以,你要好好爱自己,你明白自己的需求很重要。

月野大兔,曾经是一个不注重自己的需求。想成为一个好女儿,想成为一个名好妻子,却从未想过要成为更好的自己。长此以往,我会觉得自己委屈,没人关心,没人疼爱,于是心态也崩了。

现在的我,在关注别人需求的同时,我会先照顾好自己需求。因为只有自身的需求被满足了,我才有更多的能量帮助最需要我的人。 

所以,从现在开始,请你可以开始思考,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然后好好去满足自己内心所求吧。

04 开始定期复盘

励志作家吉姆‧罗恩说:

「每天结束时,你应该进行“倒带”,回顾思考自己这一天的表现。通过对自己表现的回顾,你可能会为自己鼓掌,当然也可能会觉得哪里没做好。」

月野大兔做文案工作8年,努力写作,努力读书,为什么有时候写的文章,还比不上刚工作不久的新文案,我想不是因为我不够勤奋,不够聪慧,而是我之前一直没有对自己工作进行“倒带”。

我的朋友Emma则相反,她是一个很会定期复盘的人。

原本她也是一个非常焦虑自卑的人,常常不知道自己要干嘛,浑浑噩噩,情绪低落。但是她通过定期复盘,她实现了自我疗愈、自我成长,从极度自卑到自信满满,生活渐入佳境。

她会定期对以下三个维度进行复盘,我们也可以用来参考。

1.工作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复盘:

1.最近工作上最大的进步是什么?做了什么导致了近期的进步?

2.工作上有什么失误?这些失误可不可以避免?

3.有没有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用在哪些工作项目中。

2.生活

生活复盘她则分为生活习惯、健康成长、自我成长、时间管理几个方面,比如:

1.最近有没有养成新的习惯?对自己的生活改变大吗?还有哪些坏的习惯对自己造成不好的影响?

2.最近的体重、营养、睡眠如何?有哪些行为引起了好的变化?

3.最近有没有学习新的内容、汲取新的知识?还要其他新领域想要学习吗?

4.最近在哪些方面浪费了很多时间,日后可以在哪些方面改善?

3.情绪

我们每个人都有负面情绪,一味向别人倾诉,大多数时候会引来别人的反感。毕竟,谁也不想做别人的情绪垃圾桶。

情绪复盘,建议试试用这样的方式来反思自己:

1.最近为什么会低落?导致低落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2.之前有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之前的自己,是怎么克服的?

定期复盘自己的工作、生活以及各种人际关系,可以帮助我们总结改进,不要在同一个坑里反复摔倒。

记住,每一个优秀的人,从挫折之中锻炼出来的。

05 开始创造自己的幸福

作家安妮·迪拉德写道:“我们怎么过每一天”决定了“我们怎样过这一生”。我们与其坐等从小事情中获得快乐,不如去做那些能带给我们快乐的小事。

如果你在等别人让你开心,那你大部分时候都开心不起来。所以,如果你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你不要一味沉浸于负面情绪中,而要主动积极去创造一些自己让自己满意的事情。

现在月野大兔每天就会给自己列出了一张“开心清单”——让我自己开心事情,比如读完《黑天鹅》,和姐姐逛街买衣服,看电影,完成客户自媒体撰写稿件……。

无论当下状况如何,你都应专注于你想做的事情,然后再向前迈出积极的一步。每天去做清单上的一件小事。幸福就会成为你在无数平凡日子里拥有的小快乐。

06 开始不委屈自己,不亏欠别人

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懂事听话的乖孩子,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喜欢,可是直到长大后才明白,父母从小给我们灌输的思想其实是错误的,因为我们不是人民币,做不到让所有人都喜欢。

我们只能努力做到:不委屈自己,不亏欠别人。不委屈自己,才能活得轻松自在;不亏欠别人,才能活得踏实安稳。

我朋友A,和合伙人B开了一家餐馆,本来生意挺好的,后来就是A包揽餐馆里所有的活,她觉得自己委屈,做了更多事情却拿了一样的钱。两个人常常为了一点小事,在餐馆里吵架,门庭日益冷清。

后来A和B冰释前嫌,白纸黑字签订合作条约,分工明确,奖励也明确,互不委屈,互不亏欠,两个人干起活来也是和谐美满,客源也渐渐多起来。

所以,不委屈自己,不亏欠别人,便是活着的最高境界。

07 开始不断更新,终身成长

社会不停的在变化,我们需要终身成长才能进行应对,只有不断更新自己,我们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

史蒂文·柯维博士指出,我们可以从身体、精神、智力和社会情感四个方面展开,来完成自我提升。

比如在身体层面,我们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饮食均衡。

我们可以通过跑步、打球、瑜伽、跳舞这些有益于身心的运动,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毒素的排出。可以在睡前坚持拉筋,疏通经络,让身体保持柔软。

在精神层面我们可以常常与自己对话。比如可以养成记录生活的习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节奏。

在智力层面我们要养成深度思考、终身学习的习惯。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和写作,不断提高自己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社会情感层面,我们要保持与他人的良好互动。比如和朋友一起吃个饭。

08 开始注意金钱的重要性

记得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过这样一段话——

「人生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甚至连金钱也是一样,因为它会给人们以教益。钱就好像琴一样,谁不会演奏,它就只会让他听到刺耳的噪音。钱又像爱情一样,谁吝啬不肯把它给人,它会让他死去;慷慨把它给予别人,它会使他新生。」

尽管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

在月野大兔看来,对待金钱最好的态度,就是把它当作朋友,与它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当你成为金钱的朋友,你就会尊重它,发现它的价值,并且借助它专注于更重要的事情,从而丰富了人生的体验,也拓展了生命的意义。

09 开始注重阅读

对于月野大兔而言,阅读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减压方式。

一般睡前,我会选择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它既会迫使你早早地上床,又让你保持注意力集中,帮你理清大脑思绪,并且更容易让你准备入睡。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

“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打一份平常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有一个点赞很高的答案:

“我们坚持读书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面对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面对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面对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我想,这也是我阅读的理由。

10 开始注重睡眠和饮食

人体的肝脏会在每晚11点到凌晨1点之间排毒,你要保证自己在这个时间内是熟睡状态,这不仅有益身体,长期下来,还会发现皮肤一天比一天好。

对女生来说,这可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呢。

从今晚开始,不要再熬夜了,把每天刷社交平台的时间省下来,看点儿书,做会儿运动;睡前喝杯牛奶,泡个脚,更有助于睡眠。

另外,想要身体健康,饮食也不能马虎。早餐不吃或吃得敷衍,将无法提供足够的热量给身体,长期的饮食陋习会让身体存在各种隐患,比如胃痛。

一般来说,鸡蛋、豆浆这些高蛋白的食品会是我的早餐首选;中午花样多一些,吃到八九分饱就好;晚饭简单点,水果、蔬菜沙拉等轻食更适合,因为晚上胃的消化功能会明显不如白天,吃得少、清爽是对胃的友好。

美食能治愈人的心情,一旦没有节制也会摧毁你的所有美好。懂得好好吃饭,也要学会拒绝诱惑,管得住嘴的人,更能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写到最后

梭罗说:“生命并没有价值,除非你选择并赋予它价值。没有哪一个地方有幸福,除非你为自己带来幸福。”

实际上,要改变自己改变现状,我们可以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做起。坚持执行以上10件事情,你将会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

如果你想过不依附、不浮躁、不凑合的生活,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愿我们最后都能成为一个自立、自信、富有的人,赢来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共勉。

希望每个女孩都能成为「配得上任何光芒」的人,点个「在看」,让我看到你的决心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