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高敏感型人格的“受害者”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你是不是那种高敏感型的人呢?

朋友无意中跟你开一句玩笑,你就觉得对方在鄙视你,感到很难过;

另一半不小心忽略了你一下,你就觉得对方不是很爱你,感到很伤心;

跟别人对视了一眼,看到对方眼神透露出不屑的味道,你就认为对方看不起自己;

甚至你去做事情,你就总认为自己是那个经常把事情搞砸的人,做事战战兢兢;

可以说,拥有这种敏感特质的人,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觉得深受打击。同时,与人相处的时候,也很容易感到焦虑,生怕一旦表现不好,就会受到众人的排挤一样。

敏感,有时候并不是一个缺点。因为当朋友遇到挫折,心情低落,你这种第六感,就会马上敏感地察觉到对方的异常,然后给予问候和安慰。

也就是说,拥有这种敏感特质的人,对于细节的感知能力,是非常强大的。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你的神经就是立马意识到事情的不妙之处。

所以那些具有同情心或者同理心的人,往往就具有这种敏感的性格特质。他们很容易设身处地了解到那些情绪不好的人;别人发现不出来的问题,他们往往能够看在眼里。

从这个方面来说,敏感型的人格,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一旦你这种敏感超过了客观情况的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胡思乱想,用自己想象中的“事实”去衡量当前实际问题的发生,正如开头我举的那些例子,那么这种敏感,就会对你的身心造成十分不良的影响。

而你,也就成为了高敏感型人格的受害者了。


为什么你会成为高敏感型的人

高敏感型人格,其实某程度上是内向型人格的变体。

以前还没有高敏感这个词去形容这一群人时,我们往往用内向去概括那些处事谨小慎微,前瞻后顾,不敢抛头露面大胆聊天的人。

尽然高敏感这个特质,包含在内向的性格里面,但并不是所有内向的人,都是高敏感的。有些表面上大大咧咧的人,其实也拥有这种特质。

除了一小部分是天生的之外,大部分都是后天的环境塑造而成。在人群中,大概有30%的人,是属于高敏感一族。

那这种敏感的特质是怎么来的呢?

根据研究所得,由于在婴儿时期,当我们对外界拥有感知的时候,例如自己怕冷,怕热,肚子饿,或者拉尿拉屎,如果外界能够满足到我们的这些感受,解决这些困难,那么我们的不安和难受,就会随之消失。

反之,如果我们的这些感受无法得到及时满足,我们就会滋生一种焦虑感和对外界的不安感。久而久之,这些孩子的内在感受就会形成一种脆弱而敏感的心理。

想一想城市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是不是很多城市被宠坏的孩子往往会表现得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自信,而农村的孩子却是一副淳朴忠厚,谦卑退让的内敛呢?

这种差别,就在于他们成长环境过程中,到底自身的需求获得了多少满足。如果经常处于一种无法被满足的状态之下,他们对外界的信息反馈就会变得异常敏感。

正如你小时候想要玩具,但经常由此被父母过分的责骂。后来你再想要的时候,就学会了察言观色,细心去捕捉父母的言行举止,看看他们能不能再次满足自己这个要求。你这么小心谨慎,是因为害怕自己的“冲动”,会再一次给自己带来额外的伤害,诸如责骂,棒打等。

渐渐地,原本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跟外界多番较量的败阵后,变成了沉静的孩子很安全的自卑内向状态了。

我以前也是属于这种高敏感的人。听我父母说,我孩提时期一旦哭闹,父亲就会把我丢在一旁,不理不管,直到我自己哭完为止。长此以往,自己的需要无法得到满足,我于是就形成了自卑内向的敏感性格特质了。

所以,如果你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有过类似的经历,例如被父母抛弃,被家人忽略,那你长大后,你体内的这种敏感特质就会影响到你日后的生活方式。好比你从小缺少父爱,那么找了一个男朋友,就希望从对方身上得到这种被照顾的爱,假如对方做不到你心中的要求,你就会敏感地觉得自己又一次“被抛弃”了。

这就是敏感特质的形成。

那怎么解决呢?


改善你的自卑感

很多人之所以对于外界的信息过分敏感,往往是源于内心的自卑感。

一个内心自卑的人,往往会形成低自尊人格,很容易在乎别人的看法,生怕一旦做的事情不符合对方的期待,就会触动他人神经,从而让自己被别人讨厌。

为什么这么怕自己被别人讨厌呢?就是因为你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别人愿意接触你你,是对你的恩宠,你不能这么“大逆不道”忤逆对方的恩宠,于是你变得很在乎别人的说话,很关注自己的行为表现,然后以此去讨好对方。

而一个对自身价值非常肯定的人,是不会过分在乎自己留给他人的感觉。只要自己的行为对得起天地良心、社会规范,你不喜欢我,那是你的问题,不是我。这就是高自尊。

正如我很礼貌跟你打招呼,你扭头就走,谁会扯到自己身上,说是自己的问题呢?

而高敏感的人,却往往会把外界信息的原因,反馈到自己身上,觉得什么都是自己的问题。小时候你什么都没做,因为父母心情不好而受到责骂,但现在你已经长大了,你有足够的能力去识别这件事到底是你的问题,还是他人的问题。

所以,改善自己这种自卑感,你首先要做到肯定自己。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肯定自身的价值,这就足够了。

如果你觉得目前的你还不够好,那当然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价值,从掌握能力的过程当中收获自信。但还不够好,并不是让你鄙视自己的因素,除非你自甘堕落,放任自流。否则,你应该接受当前的自己,把身上不好的地方改正掉,加强那些带给你价值的优点,这才是正解。

至于其他的别人怎么看你怎么想你,就不要过分归因到自己身上了。


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要求

我以前还感到自卑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能够让身边所有的人都喜欢。如果有一个人不喜欢我,我就会觉得很难过。

这就是对自己设定一个不切实际的高要求了,因为无论你怎么做,这个世界,总会有人不喜欢你。

你每个人的要求都答应,那是因为你的自卑感在作祟,从而渴望自己能够讨好所有人,获得所有人的肯定。这种高要求,一直成为你的行为指导,大凡你去做些什么,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去行事。

是的,你很怕说错话惹别人不开心,你很失望为什么你对别人好,别人却对你不好,甚至担心自己犯了错而被别人取笑。但听我说,这些都是正常的事。

你以为男朋友聚精会神地忙着手头上的事,感受不到你的情绪吗?没错,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他真的忙着手上的事情,而不小心忽略了你。但听我说,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正常的,是你对这些事情的要求有点高。你希望男朋友时时刻刻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你的不爽,时时刻刻都要将注意力放在你的身上,时时刻刻都要陪伴你,时时刻刻的行为表现都要符合你的期待。问题是,我们都是正常人,谁都无法能够满足这些要求。

由于孩提时期的你,给外界“提出”的要求没有被满足,从而形成这种敏感的心理。直到长大后,你于是就向那些看上去“从来不拒绝你”的朋友或者伴侣,提出类似的要求,弥补小时候的心理缺失,然后你被满足了,你获得开心。

可是,正常的情况是,这些要求谁都无法长期被满足。一旦有几次你的要求没有被满足,这种敏感的潜意识就会滋生出来,最终导致你的情绪产生偏差。

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降低自己这种要求的期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解决的难题,他们的反应,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跟你期待的那样发生。以前你觉得朋友很喜欢跟你聊天逛街,可是对方谈恋爱之后,就少了跟你这样相处的时间。现在朋友的做法,无法符合你的期待了,于是你就感到不开心,认为朋友不在乎你了,心里没你了。

然而这样的要求,就过分了。毕竟她把时间放在恋人身上,或者把时间放在你身上,这都是人之常情。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准则去要求别人。

所以,只要你降低这个要求,降低这个期待,你的敏感度,也就会随之降低了。

每次你感到敏感,问问自己是不是要求高了?


丰富自己的生活

繁忙的人,是无暇顾及生活上那些芝麻绿豆小事的。

如果你觉得现在的你,很容易陷入到敏感的思绪当中,这就说明,你的生活还没有充实起来。

为什么恋人之间谈恋爱,最忌讳的是一个人太忙,另一个人太闲呢?因为他们的步调不一致,很容易导致那个空闲的人,有太多的时间胡思乱想,过度去解读对方从繁忙生活中释放出来的信息。

而且,一个人太闲,他们也很容易放大自己所处境况的严重性,一点小事,都会放大去解读。厕所堵塞了,想办法去打通就好;但敏感的人会觉得,生活真的不顺心,做什么都不好,现在连厕所都堵塞了,上天要不要这么残忍!

为了避免自己处于这样一种心理状况,你必须找点事情让自己忙起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无论是看书,旅行,还是参加志愿者活动等等,都能够丰富你的生活,丰富你的思想。当你有了自己的世界,你的视野,就不会限制于生活琐事那么狭隘。

花点时间,找出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给自己的生活抹上一丝颜色。当生活充实了,你敏感的性格特质,也会被生活的美好慢慢治愈的。


转变你的思维

最后,当然要改变一下你思考问题的思维。

你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归因到不好的那方面,有时候你觉得不好,其实在别人眼中,压根没有任何想法。

从那些性格品质好的人身上,学习这种思维和行事方式。在他们耳濡目染的影响下,你就慢慢改变自身这种性格特质。

多跟这样的人呆在一起,观察和了解他们背后的思维模式。看看他们对于那些不好的事情,是怎么处理和反应,你会知道,很多你以为是很重要的事,根本没什么大不了。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

思想一变,行动就变:

行动一变,习惯就变:

习惯一变,性格就变:

性格一变,命运就变了。

你永远不知道改变自己会获得怎么的命运,但,你值得一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是世界上最神奇而美妙的介质。 你永远不知道,经由它,你会经验什么,看见什么······ 如果记忆幻化成风,我还...
    我及我阅读 244评论 0 2
  • 今天高级后弯早课后和小伙伴一起录了些体式的视频,其中就有完全鸽子式,这期的主题就讲讲这个后弯体式吧。这个完...
    Ann_619阅读 903评论 1 3
  • 我从未唤过你,如今是时候了 我想和你一起在茅亭里看雨,假山边看蚂蚁 看蝴蝶恋爱,看云看瀑布 你的深情,分割了飞逝的...
    唐柒阅读 442评论 0 2
  • 当我们设计产品时,前期定位的方向尤为重要,孙子兵法曾说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我们也要看清目前自己所在形式与自己...
    Easonlike阅读 6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