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将平淡的日子过好,就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01

这是一个周六,普通的一天。

这天,万万要参加两场比赛。早上,我们将他送到考场后,就去了菜场。

老公说,包饺子吧,万万最爱吃了。是好久没吃饺子了,于是我们去采购食材。

买齐了包饺子的食材,又买了一条大花鲢、豆腐、蘑菇、生菜、粉丝等,因为我特别爱吃鱼头火锅。

买好菜回到家,老公忙活了一通,将饺子馅料调好了味,搅拌均匀,放在一边入味。然后又将鱼洗干净了沥水。

他在厨房忙碌,我则到电脑前看看公众号。一看,已哗哗地掉了好几十粉。那天,我发的是一个互推,对方的标题比较敏感,可能让粉丝反感了。

插个后话,这次互推,我不仅没涨粉,反而掉了很多粉。中间的插曲和波折不便赘述,虽然有些不快,但也因此见识了什么叫斤斤计较和人心叵测。

其实,绝大部分和我互推的号主,人都非常好,和气,大度,充满善意。有的号比我的大很多,他们并不介意,反而希望能帮到我,我涨的粉越多,他们越高兴。

我感受更多的是来自各方的善意,看到更多的也是美好,所以,我不在意那些不快。

不快乐的事,我很快就会淡忘,而那些帮助和善意,我会永远铭记于心,有朝一日,若有能力,必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我离开了电脑,心情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我想到的是,这即将是个活色生香的周末。一想到香喷喷的饺子、美味的鱼头火锅,我就非常开心。

02

将万万接回家后,看看时间比较仓促,中午吃火锅恐怕来不及了,那就晚上吃鱼,中午吃饺子。

包饺子只能我上场了,老公是做不来这种细活的。以前还有万万帮我一起包,但他受伤了,需要多多休息静养。

我只会用模具包饺子,就是用那种夹子,包出来的饺子特别好看,有花边。我边包饺子边用手机听小说,老公则在旁边休息,看他永不厌倦的烹饪视频。

我常跟他开玩笑,好好学,等哪天他不想上班了,可以去开餐馆当厨师,不愁生计,还可以施展才华。

我们总是这样,活怎么干怎么分工,不需要说,自己主动就去做了。自己的活干完了,就到一旁去休息。这大概就是一种默契吧,相信老夫老妻们都有所体会。

我将包好的饺子整齐地放在一个大盘子里,没多久,盘子就装满了,很有成就感。

老公烧水下饺子,我继续包。包好了放在冰箱里冻起来,早上不想做早餐时,就可以拿出来一煮,蘸着调味料,特别好吃。

通常,我会用一个精致的小碗,倒一些生抽和醋,再放一点鸡精,滴几滴香油,调味料就制成了。

如果是万万调味的话,他会放更多的醋。他特别喜欢吃醋,小时候,他甚至往米饭里加醋。现在,他说,醋吃了对身体有好处,还可以养颜美容呢。他常常这样游说他最怕酸的老爸。

屋里弥漫着饺子和调料的香味,看万万吃得心满意足,我心花怒放。

冬日的阳光洒进窗台,虽然有些冷,但这种烟火气却格外真实,令人心安,由衷温暖。

03

午后,将万万送到考场后,我和老公再次来到菜场,买上午遗忘的料酒、醋和蔬菜。

再次回到小区,停好车,上楼。我不禁笑了,这一天,不停地赶场,下楼上楼,又下楼上楼,来来回回,但一点也不觉得折腾,反而乐此不疲。

我有点困了,上床小睡了一会。转眼又要去接万万了。接上他,回家。这次,终于不用再出门了。

此时已是三点多,想到这天剩下的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心情特别放松,特别宁静。

万万去他房间里做作业,关上了门。读书学习是他目前的生活常态,若每天都能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学到的一点新知识,日积月累,就可学到很多本领。

老公去厨房准备晚上的鱼头火锅,也关上了门。他在厨房实践新学到的厨艺,不断学习,反复实践,没准有一天他真的成了厨师。

我坐在沙发上,用手机放着轻音乐,声音不大,顺手拿起刚看了个头的《呼兰河传》。看到下面的段落,感触颇深。

回到城中的家里,又得照旧地过着日子,一年柴米油盐,浆洗缝补。从早晨到晚上忙了个不休。夜里疲乏之极,躺在炕上就睡着了。在夜梦里并梦不到什么悲哀的或是欣喜的景况,只不过咬着牙、打着哼,一夜一夜地就这样地过去了。

假若有人问他们,人生是为了什么?他们并不会茫然无所对答的,他们会直截了当地不假思索地说了出来:“人活着是为了吃饭穿衣。”

再问他,人死了呢?他们会说:“人死了就完了。”

萧红,“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30年代文学洛神”,鲁迅称之为“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

可惜她生不逢时,她有着孤寂的童年,生活的小城呼兰河单调刻板,呼兰河的人们愚昧无知麻木不仁。这样的环境,让她倍感孤寂和荒凉。她历经战乱,在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病痛下英年早逝。

萧红之所以痛苦,是因为她和那些麻木愚昧的人不一样,她在思考人生的意义,她也在力求改变。从这个层面来看,痛苦也是有意义和价值的。

每天,如果不看点书,或者不写点文章,我就浑身不自在,仿佛缺少了什么。我明白,这就是我的精神食粮,每天都要补充一点。

阅读和写作让我保持清醒的头脑,也带给我思考。有时我也会痛苦,那是因为我还没有麻木,因为我还想将平淡的日子过好,并且更好,我庆幸自己还拥有痛苦的能力。

04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曾这样问过自己。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的哲学命题,它不仅反映了人的价值取向,也反映了为人处世的基本立足点,归根结底是一个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问题。

我们不是哲学家,我们是普通人,没有满腹才华,每天过着柴米油盐的平凡日子。要挣钱养家,要教育孩子,要考虑将来。因此,我们思考不了那么深远,也上升不到那样的高度。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活着决不只是为了吃饭穿衣。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事可做。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什么有的人实现了,你却没有?请反省自己,每天除了吃饭穿衣,以及为了吃饭穿衣不得不从事的工作,你有为梦想努力过吗?

那些成功了的人,也许每天看上去和你并没有什么不同,也是一样吃饭穿衣,一样带娃养家,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才华,但你有看到别人背后做了哪些功课吗?

都是普通之人,过着平淡日子,但只要把这每一天都过好,每天进步一点点,朝着梦想迈出坚实的一小步,长此以往,人生必然会有焕然一新的景象。

我们虽无天赋异禀,但只要能将平淡的日子过好,就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