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华厦科普:术前必看!近视眼手术10问10答!

近年来选择近视手术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会有疑问:做了近视眼手术会不会导致失明?手术安不安全?那么今天青岛华厦眼科医院的专家就来跟大家聊一聊近视眼手术。

青岛近视眼手术专家——陈国民

1、很多医生都戴眼镜,是不是近视眼手术不安全?

答: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也是很多人的疑惑。其实,近视手术发展几十年以来,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需要做专业的术前评估才能判断你的眼睛是否适合做手术。很多条件合适的医生和护士都通过近视激光手术摘掉了眼镜,只是他不说,你不知道而已。

2、近视眼手术安全吗?会不会出现意外?

答:近视手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正式大规模进入临床使用,至今发展超过三十余年,经历了五大时期,可以说到现在是非常成熟。同时,眼健康理念的不断深入、科技设备的高端发展、术前检查的不断提高,绝大部分术后不适及并发状况等都可预见,并将风险降到最低,结合医生的熟练操作,也是该手术风行的重要原因。

3、手术过程有痛苦吗?究竟是啥感觉?

答:手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患者只需滴一滴麻醉用的眼药水即可),整个手术过程患者除有一点不适感觉外,并无明显的疼痛感。因此不必紧张,只要心情放松,积极与医生配合,一般均能安全顺利地完成手术。

4、近视眼手术有哪些?该如何选择?

角膜激光手术

(包括半飞秒、全飞秒、Trans-PRK准分子)

主要利用激光手术技术把眼睛里的角膜“削”成一副适合你的眼镜。

ICL晶体植入术

ICL晶体植入术是将一种柔软的人工晶体,安放在人眼晶体前面,以此来矫正人的视力 ,无需去除或破坏角膜组织。相当于把隐形眼镜放到眼睛里。

当决定做手术之后,可以去医院做进一步详细的检查,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是否适合手术,以及适合哪一种手术方式。

5、近视手术后多久恢复正常用眼,视力能恢复到多少?

答:恢复时间要看个人体质,一般术后第二天即可正常用眼,稳定期大概是1-3个月,期间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用眼。而视力基本可以恢复到术前检查时的最佳矫正视力。

6、近视手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在决定做近视手术之后,每个患者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查和筛选,所以在来医院之前请做好以下各项准备:

①停戴软性角膜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1周,硬性角膜接触镜(RGP)应停戴3周以上,OK镜需停戴3月。

②如有结膜炎、角膜炎,必须先治疗炎症,症状消退两周以上。

③如有全身性活动性病变,请先行治疗,稳定一段时间后再来就诊。

④女性患者,请避开孕期、哺乳期。

⑤就诊患者请不要驾车,最好有家人或朋友陪同,以免散瞳检查引起行动不便。

⑥术前检查约需2小时左右,检查完毕后预约手术时间,术前一至三天应遵医嘱局部滴用抗生素眼药水。

近视眼手术咨询、预约术前检查,可添加陈院长助理:lzhxyk

7、近视手术后怎么护理?

答:术后一个星期内洗澡洗头时请注意不要把脏水弄到眼睛里。尽量避免长时间的看电视、电脑,一个月内避免使用化妆品,避免用眼过度疲劳,同时还要避免眼部美容护理。遵照医嘱正常用眼,并注意及时复查。这样术后视力效果才能得到有效保证。

8、做完激光手术是不是就不会近视啦?

答:对于近两年近视度数相对稳定的病人,可以认为眼睛基本“定型”,做完手术之后度数也会相对稳定;但是如果您属于近两年度数仍然加深比较快的患者,那我们建议您再考虑一下,因为近视激光手术是不能控制近视本身度数的增加,只能帮您把当前的度数去掉。举个例子,您今年是300度,第二年是400度,如果您今年做了近视激光手术,那么第二年将会是100度,中间这一年的增幅是不变的。

9、平时眼睛比较容易干,做手术会不会有影响?

答:首先应该以主客观综合指标来评判干眼的程度。研究表明,无论是全飞秒激光手术(SMILE)还是半飞秒激光手术(FS-LASIK),干眼程度术后并没有增加,SMILE术后的患者反而干眼症状有减轻。但是干眼仍然是近视激光术后不满意的主要症状之一。所以我们在术前应该仔细评估干眼的程度,重度干眼其实是不适合做近视激光手术的,轻度和中度干眼还是可以考虑。

10、做完手术以后我是不是都能有1.2的视力?

答:每个人最好能看到多少的视力与眼睛的结构、眼底的条件等多方面有关,每位患者在验光时会进行一个叫做“最佳矫正视力”的检查,也就是戴上最合适的镜片时的视力,这个指标基本预测了您做完手术的最好视力,1.0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标准视力。一般来说0.8及以上的视力就可以为您的日常生活带来清晰的视觉体验,不需特意追求极高的视力,因为最佳矫正视力因人而异的。

青岛近视眼手术医院——青岛华厦眼科医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昨天考过了阿里规范,心里舒坦了好多,敲代码也犹如神助。早早完成工作回家喽
    常亚星阅读 3,017评论 0 1
  •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
    生姜牛奶泡腾片阅读 1,551评论 0 1
  • 追星逐渐从心理上的偏好转向致力于打榜花钱的形式主义,明星信息的公开化与非法售卖也导致私生饭等盲目甚至变性的行...
    黑彧阅读 1,5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