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你我人生的高度



前年的除夕夜,朋友炎炎许下了新年愿望:不再熬夜,早睡早起。这个不大不小的愿望,之前也许过,但每一次都未能实现,变成了空头支票。

用一句开玩笑的话讲,就是总处于一种“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状态。

后来,炎炎给我发信息,我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她的兴奋。

他说:“谢谢您的文章和建议,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已经连续天一几个月没有熬夜了,现在的感觉真好!”

我回复她:“当你一点一点改掉身上的缺点,看着自己越来越自律、越来越优秀时,那种感觉简直太爽了。”炎炎表示认同。

虽然戒掉熬夜才一个月,外表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变化,但炎炎说她心里很清楚,无论身体还是心理,她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身体状态更好了,人也更自信了,心态变得更好了。

一个人有多自律,人生往往就有多美好,就有多自由。这真不是一句虚言!

1.你有多自律,人生就有多美好先来看一句话:一个拥有美好人生的人,肯定是比较优秀的。

这里说的“优秀”并非指事业上有多么成功,毕竟事业成功的人的人生不一定有多么美好。这里说的“优秀”其实是对一个人的综合评价,包括能力、性格和生活态度等。

你想要美好的人生,就要先让自己优秀起来。

这个逻辑,我想应该没有人会反驳吧。

那么,优秀的人和不优秀的人,他们的差距在哪里?或者说,最明显的区别在哪里?

我认为,答案就两个字——自律。

很多人工作了很多年,仍然一事无成,没有长进,路越走越窄,人生也越来越灰暗。

还有一些人,他们走着完全相反的路,似乎每一天、每一年都在成长和变好,让你心生羡慕。这两种人最大的差距就在于是否自律。

不自律的人就像故事“小猫钓鱼”里那只三心二意的小猫,一会儿追蝴蝶,一会儿抓蜻蜓,做事不专注,吃不了苦,也耐不住寂寞,很难成长和进步。自律的人往往能够管住自己,克服惰性,制订了计划就能坚决执行。

一开始,这两种人的差距并不明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的差距逐渐变大,而且差距拉开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这也是为什么在毕业五六年后,曾经差不多的人会有天壤之别,已经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而且后面的人很难再追赶上已经跑在前面的人。

我讲这些,并不是想站在道德制高点对人说教,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权力。

有人说,我就喜欢随心所欲、安于现状地活着,下班打游戏,看电视剧和电影,刷短视频,吃零食,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如果你选择过这样的生活,当然没有问题,但我希望你能明白两点:第一,你的这种选择,往往不会带来美好的结果;第二,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不同的人生,你是可以有另一种选择的。自律是拥有美好人生的前提,你有多自律,才可能有多优秀,你的人生才可能有多美好。

2.你有多自律,人生就有多自由

这句话乍听起来很矛盾,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自由就是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自律往往是痛苦和不自由的,与洒脱根本不沾边。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最深刻的错误认知是什么?

点赞最高的回答说的是对自律和自由的认知。这位答主说:“我以为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后来发现只有自律的人才会有自由。”应该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我们先来看《克雷洛夫寓言》里的一则很有意思的故事。

一位骑师驯了一匹好马,他认为给这匹马加上缰绳是多余的。有一天,他骑马出去,就把这匹马的缰绳给解开了。

没有了束缚,这匹马在原野上欢快地飞奔起来,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越跑越大胆,一路狂奔,结果骑师从马背上摔下来了,摔得鼻青脸肿。

而失去控制的马一直往前冲,什么也看不见,什么方向也辨不出来,最后冲进了深谷,粉身碎骨。

一条缰绳左右着一人一马的命运,这条缰绳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自律。缰绳的存在,看似限制了马匹的自由,实则是自由的最大保障。

脱缰的马匹,最终因迷失方向而惨死;不自律的人生,最终会因为失控而惨淡收场。因为不自律,在本该埋头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时候,选择了安逸和享乐,那么日后在工作和事业上的自由度就会大大降低,失去选择的余地。

因为不自律,管不住自己的嘴,胡吃海塞,暴饮暴食,无节制地熬夜,懒得运动,吃完就躺着,那么日后身体多半会出问题。一旦如此,就一定会失去那些所谓的“自由”。

很多时候,人生后期的很多不幸,都是因为前期不自律造成的。越不自律,前方的路往往越窄。

每个人面前都有两条路。一条路看起来很窄,但越走越轻松,越走越宽;另一条路看起来很宽,但越走越吃力,越走越窄。前者叫自律,真正聪明的人通常会选择走这条路;后者叫放纵,走这条路的人看似聪明,实则愚蠢。

一个人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他人生的高度!

请你从今天起,慢慢改掉身上的缺点,当你对自律上瘾后,你的人生自然就会变得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