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的机缘

题记:该文作于2008年,当时的贵阳万东桥花鸟市场旧书市还是能淘到一些好书的。时过境迁,如今的旧书市已经无可挽回地暗淡下去。

(彩色图片摄于2008年,黑白图片摄于2017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读过一本叫作《书店风景》的小书,对书中谈到的各家书店印象深刻,比如纽约“高谈书集”、史传德书店、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旧金山的“城市之光”、伦敦“史库博书店”以及弗莱堡的“威兹斯坦书店”等。它们中的许多早已经是所在城市的地标,书墨香飘处,缔造了一个个城市文化的传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店,是人心的驿站。

很庆幸,在自己工作的附近也有这么一个好去处,一家书店——严格来讲,是一堆堆书摊围成的几家书店,它们执拗地嵌入一个龙蛇混杂的地下花鸟市场的深处,店里面出售的大都是和我结下深厚缘分的旧书。经年累月,这家书店对读书人的魅力始终不减。是啊,哪个读书人心里没有这样一份情结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觅得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位投缘的好朋友,一是感动,二是感激。如果你在不适当的时候结识一本好书,那是一种浪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好书的机缘

有一位外国作家(名字不大记得了)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夸张的话:书籍是飞机,书籍是大炮。这话很夸张,但确实很形象地道出了书对于人们的重要性。不过,书海无涯,要想找到一本适合自己的好书,并非易事。很多人,不管买书还是读书,都没有自己的主见,查查排行榜,“跟着潮流走”,这是他们的选书标准,而全然不顾适不适合自己,是否真正是自己需要。看鲁迅的作品很有助于了解中国人,但你若不想了解,空读何益?研读《圣经》能让人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不过你正为爱情烦着呢,这部浩大的“天书”于你也是不适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苦苦寻觅 妙手而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兴趣,如果我们需要买书,那首先得弄清楚自己当下的需要,盲目“出击”的结果往往容易后悔。确定了自己的需要后,你就得亲自去书店了。你也可以在网上订购,或者托人去买,但那只是一种单纯的购买行为,不会给你带来多少乐趣——因为书籍确实是一种富有灵性的特殊商品,得到的过程有时比得到本身更能让人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书店里选书也有技巧,一本好书,不仅包括书的内容本身,还包括它的形式,留心一下书的出版社,版式的设计等,如果是外国作品,你可能还得关注一下翻译者的情况,这些东西对一本好书来说绝不是无关紧要的,正是它们,让你手中的这本书不仅具有了阅读价值,而且还拥有了收藏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另一种方法是随缘,闲暇时间,在没有具体目标的情况下去逛书店,东翻翻西看看,完全自己放松下来,说不定也会有那么一本久违的好书在等着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好书 一次机缘

读到一本好书,是知识上的满足,更是情感上的满足。当你在作者的字里行间透读到那些似曾相识的语句,你会感觉很亲切,简单的读书行为嘎然而止,是不愿往下再读了吗?当然不是,这种短暂的放弃恰恰是情感上达到契合的表现——就像一个人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情不自禁。读书需要回味,凝聚感动,是为了让这感动和被扬起的激情再次体会心灵撞击的高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我们会很惊讶,发觉书中的话正是自己想说的。难道是多年前读过?或者,自己的感觉被作者“偷”去了?如果你有这种感觉,那就要再次恭喜你了——这就是共鸣。心与心的碰撞,这就是机缘:是作者唤醒了你深埋在记忆最深处的某种情愫,然后又不加修饰地交给你,你才会无愧地感到拥有。一来二往,机缘达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之乐 乐在心境

一本好书,是以最好的文字表达方式凝固下来的高尚和感动,它犹如“天上的繁星和心中的道德律”,火炬般照亮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对生活充满激情,让情感更加丰富,让思维更加活跃,甚至能带来工作、创作的灵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的乐趣是多方面的:增加知识、陶冶性情、获取材料、偷闲娱乐。无论哪种情况,只要碰上好书,总能让人心有所感,乐而忘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把读书者分为三类:苦读、痴读和闲读。茶余饭后、忙里偷闲的闲读大概是最适合现代生活的方式了:不求甚解,只求一得。因为读书之乐,乐在心境——兴之所至,心神豁然,意境洞开。不过这意境,夜读最易实现。当夜深人静、晚风轻拂之际,独坐斗室,拧开台灯,一杯香浓苦涩的咖啡伴着那册心仪已久的好书,心便进入了一种宁静的意境。白天的紧张与劳累忘却了,处事的烦恼与愁绪也消失了,没有寒暄与打扰,与作者神交书界,那是一场多么畅快淋漓的机缘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第一次锦囊会看的电影,在整个影片中我看到了专注,仔细,尊严,敬业,还有庄重的仪式感! 影片中一句‘为什么...
    徐丽红阅读 240评论 0 0
  • 腊月二十九,踏过十二点,家家户户爆竹响连天。轰隆隆,咚咚叭叭,山摇地动,此起彼伏。天空开出五彩缤纷的礼花,星星眨眼...
    肖建东阅读 453评论 6 10
  • 容易入戏的人不应该在夜里独自一人听歌。听懂了歌词,看清了现在和过去,虽然有了释然但是却有了更多不该有的情绪。 很久...
    我是正版的猫啦阅读 525评论 0 0
  • 听了杨澜和武志红老师关于夫妻关系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的讲座以后,我感触良多,现在的中国式的家庭教育给孩子造成了非常多...
    十指暖暖阅读 1,513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