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雄鹰诗社2022第22期周刊展播《组诗词五十八首》作者/草原雄鹰诗社诗人



草原雄鹰诗社2022第22期周刊投稿接龙


  【律】

01

与友品普洱茶忆

文/纪少华

纸中精裹山泉月,宾至拆开逢菊秋。

圆饼沉沉凝古雅,满壶酽酽泡香稠。

融情璞玉宜怀旧,酌韵风骚可润喉。

星夜已深茶未淡,吟心不老白云悠。

02

夏日之歌

文/李俊英

夜雨声狂乱耳窩,惊雷梦断故乡河。

清晨闪眼湛明镜,溪水游人赏碧波。

林岸新枝残落叶,花池彩蝶戏青萝。

职蜂蜜酿合民愿,喜鹊酣讴富国歌。

03

下棋女郎

文/痴翁

学品超群奕技优,敲枰布阵驱貔貅。

安宁楚汉狼烟起,姽婳将军虎帐谋。

双马包抄图霸业,孤车挺进惕渠沟。

人间世路当如局,顾后瞻前费运筹。

04

祝诗兄生日快乐

文/王巧英

生辰吉日福祥呈,遥祝干杯同趣行。

唱和诗词书璀璨,推敲朝夕笔峥嵘。

辛勤酬梦纷纭赞,厚道为人磊落明。

更赞自强君不息,引歌岁岁走新程。

05

恩师生辰得句(新韵)

文/侯洁

黄浦山人享誉高,九州墨客仰君韶。

弘扬国粹尘心弃,漫洒柔情子夜熬。

吟花吟月皆雅诵,亦师亦友俱贤交。

俊才逸品生花笔,书尽江湖大浪滔。

06

端午感怀

文/胡晓福(保定)

荆山楚水映斜阳,恨饮江罗泪入觞。

报国无门昂首问,畅言有路荐鸿扬。

歌豪似箭穿沉腐,语壮如河载锦章。

志作昆仑巅顶玉,痴心一片寄潇湘。

07

居宅吟

文/杨天喜

身闲意远情怡发,夜静窗昏逐梦游。

半塌闻鸡销昼日,孤灯煮酒数春秋

歌诗有色终成韵,笔墨无声不作忧。

许我花须精志在,窥星望月最高楼。

08

飞天逐梦

文/闫润前

神州十四入苍穹,逐梦九天驰若风。

浩志摘星兴宇厦,雄心揽月住金宫。

抬头屡见神仙女,阔步常迎玉帝公。

后羿惊魂呆目瞪,嫦娥点赞邀英雄。

09

神舟十四发射成功感吟

文/张学英

姐姐归来妹出航,神舟载梦又飞翔。

嫦娥舞袖迎豪杰,月桂融情致栋梁。

探宇娇姿研奥秘,行空壮影阅奇章。

陈冬旭哲英雄气,一袭红衣系国强。

10

龙乡会友

文/杨杰民(内蒙古赤峰)

响水桥边赏白鸥,敖包脚下暖风柔。

新朋老友邀红阁,妙曲欢歌聚紫楼。

芍药清茶香九座,芙蓉美酒醉双眸。

梢头月挂难言尽,约好明年再畅游。

11

夏游固阳大仙山(新韵)

文/王楼(内蒙古)

旭日东升雁唳喧,约朋徒步大仙山。

蜿蜒小径鲜花笑,迤逦溪流锦鲤欢。

携手牵衣心猛跳,攀石拽树汗湿衫。

午时佛寺同留影,无限风光在岭巅。

12

高考

文/王富良

寒窗学子费思量,起跑成年第一枪。

往昔潜心描梦景,今朝亮剑试锋芒。

光华卷册功夫显,锦绣文词正气张。

翌日名题金榜首,雏鹰振翮仼高翔。

13

忆童年

文/刘瑞麟(江西)

童年难忘亦尤怜,肚饿肠饥苦叫天。

下水摸鱼馋解意,推环赛路乐翩跹。

课间秘看图书趣,江畔欢唆牯斗煎。

摘李偷桃常有事,瞒娘游泳怕挨鞭。

14

找马(新韵)

文/魏泽宇

寻失骐骥探沟涯,百里奔驰倍觉乏。

湖畔炊烟飘袅袅,包前牧女献哈达。

奶茶爽囗心舒畅,炒米醇香笑语夸。

美酒千杯频道謝,夕阳西下始回家。

15

丁香

文/王凤儿

曼妙多姿五月芳,玲珑百结巧梳妆。

花鲜叶嫩依依媚,瓣小枝繁淡淡香,

粉紫盈盈开烂漫,白蓝朵朵自清狂。

娇容堪比仙姝雅,色彩斑斓醉夕阳。

16

夏日农家

文/刘述涛

夏木深深掩碧溪,绕村穿野客痴迷。

红英簇簇蕊开艳,青果累累枝缀低。

阵阵杜鹃催稼穑,声声知了化诗题。

乡邻共聚月光下,把酒欢言醉悦兮。

17

六月七日晩新乡国际酒店饮酒步杜宗杰、王聚中两兄《闲吟》元韵

文/范剑克

千秋形胜此经过,吊古感今慷慨多。

决战王师挥牧野,纷披夜月渡黄河。

苏门永忆鸾凤引,卫畔曾听淇澳歌。

说到疫情心事涌,杜鹃声细起云萝。

18

闲吟

文/杜宗杰

一梳华发激情过,惟有天真藏几多。

纵在春朝逢苦雨,便携秋月渡长河。

依依直把梅花引,恰恰堪将子夜歌。

不问寒宵是何夕,曼声围绕入烟萝。

19

参观红旗渠有感

文/闲云野鹤

粉身碎骨又如何,誓代子孙降旱魔。

崖畔风霜情未少,洞中岁月梦犹多。

太行东渡挥双手,漳水西来润万禾。

宏愿十年终实现,初心不改写山河。

20

牧羊逢冰雹(通韵)

文/魏泽宇

冷雨冰雹似弹来,山川碧野刹时白。

羊群惊乍顺风跑,策马围圈力抗灾。

冲破激流珠海雾,绕离沟壑始舒怀。

云开日朗芳原绿,牧女扬歌嫩韭摘。

21

高三毕业班会有感

文/陈刚(湖南常德)

寒窗苦读十年余,母校洪恩意怎书。

纵有深情心内语,难描厚爱腹中妤,

黉门处处留身影,教室堂堂斗俊誉。

一别今朝庠序念。盈眶热泪洒车舆。

22

悼战友火华(通韵)

文/杨德义

携笔从戌酬壮志,草原美丽我的家。

燕幽风骨塑边塞,白雪阳春醉世涯。

军旅八千巡哨卡,民情四海咏霓霞。

心中韵荡主旋律,世上何方找火华。

注:火华著名诗词作家书法家。原名郑桂富,北京人,大学毕业入伍。任内蒙古军区文工团创作组长期间心系连队情注基层,常到八千里边防牧区采风创作服务。

23

家乡的小河

文/赵必胜

常忆家乡那道河,村边流淌泛清波。

孩提戏水浅滩满,妇孺浣衣笑语多。

两岸禾苗蒙润泽,一川竹树漫藤萝。

夜听春讯飞湍响,常逮鱼虾梦中过。

24

当今种田(新韵)

文/王贤明

布谷声声唤枕边,白云又把古稀连。

农夫筑埂三更起,村妪移秧一手担。

松土翻耕锄野草,育苗浸种入肥团。

皇粮国税成青史,直补多多爱玉田。

25

纹枰论道

文/滕宝东(吉林)

莫道纹枰意境悠,黑白怎敢欠谋筹。

冥思聚慧一心对,静气提神二指求。

妙手大龙中腹渡,巧飞官子两边收。

番棋苦遇终盘战,总惹痴情把泪流。

26

颂神舟十四飞船发射成功

文/老木子(贵州)

九洲歌唱上空隆,大地妆容壮志雄。

载箭直升豪气迈,贯穿十四满江红。

碧云化作呈多彩,环宇科研伟绩功。

特写振兴中华赞,咏诗逐梦万千同。

27

芒种

文/石颂军(湖南)

夏令农人沐曙光,鸡鸣晨起地中忙。

秧苗抢插播优稻,红薯移栽种旱粮。

塞北天干祈下雨,江南霉湿盼朝阳。

秋收但愿仓盈满,更喜年丰幸福长。

28

疫笼黄昏

文/巴乔

疫笼黄昏满径幽,无边慨怅涌心头。

青葱反照千林秀,零落行人几缕愁。

自恋白衣陪到晓,偏思新句韵如流。

兴城解控风清日,纵马狂歌绿野游。

29

家山问归期有寄(李商隐“君问归期未有期”句入诗)

文/王香谷(悉尼)

君问归期未有期,话长纸短五更鸡。

三年疠疫天衢断,百啭流莺山野啼。

惜别独怜明月下,思乡每梦宋堤西。

入冬多备陈皮酒,和煦春风并马蹄。

注:陈皮酒,江苏东台传统名酒,相传为北宋范仲淹所制药酒。

30

敬叹林则徐

文/华君

寒关别去叹孤凄,难忘英雄御铁蹄。

蛮寇挥戈桑梓破,仁公振臂庶民齐。

一腔灼焰焚烟土,万缕忧思逐雪溪。

大漠风干臣子泪,何时纵马出伊犁?

31

喜迎二十大召开

文/于明华

华夏启红船,征程越百年。

举旌平旧貌,拨雾见新天。

激励群英奋,兴亡众意牵。

金秋迎盛会,大计共商研。

32

寄学子

文/王炳纯(诗生)

风生爽意添,今夏暑无炎。

豪气常侵梦,雄心夜入帘。

欲穷千里目,更上最高尖。

待到题名日,吟狂苦后甜。

33

暮春随吟

文/宇朝人(融水)

碧水映云天,绿装曜眼帘。

蜜蜂摇曳舞,彩蝶媚姿翩。

老伯忙耕种,鸳鸯惬意连。

幽幽田野秀,堤岸柳如烟。

【绝】

01

赞神舟飞船发射成功(新韵)

文/李学栋

神舟十四始登天,笑傲云霞为探研。

独有豪情抒壮志,三英奔月谱新篇。

02

贺神舟十四发射成功

文/江菊生

神舟十四箭离弦,直入青云傲九天。

凤舞龙腾多霸气,三星追月月圆圆。

03

家园(新韵)

文/洪雄

庐宇依稀四五间,鸡鸣狗吠闹坡田。

幽深窄径穿车过,劳作归家累也甜。

04

六月有寄

文/王炳纯(诗生)

莫道寒窗岁月遥,几回风雨几回潮。

如今要折蟾宫桂,化作鲲鹏上九霄。

05

芒种节气吟

文/张扬

风吹麦浪舞蹁跹,日照禾苗分外鲜。

土沃种优茎叶壮,农夫虽累喜心田。

06

登高独处

文/杨柱

莫怨芳菲入画迟,一行新绿一行诗。

暗香偷送君知否,正是飞禽炫羽时。

07

芒种

文/安世英

麦秀平畴掩老鸦,农忙点豆种秋瓜。

唯求风雨年年顺,粮满盈仓福满家。

08

贺神舟14发射成功

文/李耀宗

神舟直上入云霄,似箭离弦射大雕。

圆梦太空三勇士,名垂史册誉天骄。

09

贺神舟十四发射成功(新韵)

文/王维权

(一)

神箭腾空烈焰红,星辰大海舞蛟龙。

今朝看我摘星手,直挂云帆上九重。

(二)

刘洋蔡子并陈冬,万里长空龙马腾。

再战航天圆梦景,三英飒爽五星红。

注:龙马,暗合三位航天员属相。

10

红叶

文/海洋

风欺霜侮不悲伤,直面炎凉淡兴亡。

高翥云天扬正气,诗心叶片向斜阳。

11

荷塘

文/石先福

(一)

斜飞白鹭绕荷塘,几尾游鱼水面翔。

即使芙蓉花未发,依然淡雅溢清芳。

(二)

连天夏雨涨荷塘,珠玉盈盘溢淡香。

不是芙蓉仙影俏,何来叶底卧鸳鸯。

12

观杜牧诗有感

文/漂泊之心

荔枝成熟应时红,一骑扬尘疾似风。

世间仅知妃子笑,良驹多少折途中?

13

草色入帘青

文/师军

春到旖旎风骀荡,夏来葳蕤蓬勃发。

万物回眸齐共秀,一帘幽梦醉芳华。

14

祝贺神舟十四号发射成功

文/李敏•童心未泯

龙马相牵上太空,精神振奋杰英雄。

驻征宇宙年经半,重任担肩绶彩虹。

15

游北湖

文/周保有

碧浪荡湖堤,幽林百鸟啼。

凫鸭欢戏水,锦鲤泛涟漪。

16

贺神舟十四发射成功

文/韩登俊(甘肃武威)

晴程千万里,神箭对天宫。

十四向寰宇,银河书大风。

【词】

01

鹧鸪天•麦收

文/梁兆智

郊外农田热气腾。心浮往事绪难平。先前挥舞镰刀刈,老少抢收汗水倾。

时代变,地头行。灿黄麦浪涌新声。人操机走收金穗,粒粒归仓粒粒情。

02

蝶恋花•麦黄季节

文/云梦

叶绿枝摇红杏俏。麦熟翻黄,布谷空中叫。金浪层层藏喜兆。飘香千里斜阳照。

尔我并肩乡下道。漫步田边,牵手行和闹。梦短情长鸡破晓。和鸣晨曲莺歌绕。

03

蝶恋花•麦黄季节思吟

文/云见

  麦穗飘香传喜兆。遥寄逢时,且把情缘表。独有风情肝胆照。文缘爱意情河淼。

悄语缠绵琴曲妙。晨露清风,我伴君行早。长路同行人到老。情丝只把知心绕。

04

西江月•贺神舟十四发射成功

文/赵必胜

        长箭破空呼啸,神舟十四遨翔。天神合对谱华章。听取欢呼激荡。

        对接天基测控,传输数据罗张。陈东旭哲内舱忙。讲课刘洋待望。

05

鹧鸪天•独步太极宫

文/付纪勇

        夏夜溪亭傍晚风,灯心闪烁伴江红。回廊夜客风吟处,烟岸悠闲独钓翁。

        东流水,曲无终,武当太极剑长空。荧光雨点池心住,雨打芭蕉泪眼濛。

06

苏幕遮•题十四号神州飞船飞天

文/韩涛(文昌市)

        赴苍穹,探九阙。十四飞舟,卓著三英杰。磅礴中华星璨烨。科技高端,博揽天宫阙。

        敢争超,情愫切。架站仙间,最是神奇绝。喜看贤才薪火接。同德凝心,踔厉雄关越。

07

苏幕遮•荷塘

文/王聚中

        雨方休,风乍起。断线珍珠,转动青盘里。一碧横塘清透底。无语鸳鸯,嬉戏翻波鲤。

        藕花香,莲叶翠。弥望田田,情系家乡水。有请诸君来此意。信使驱车,可把相思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