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本书以罗文中尉接受总统命令,奔赴敌人战场将信送达给加西亚将军为主线,整个过程从第一段的两日坐马车,到第二段的扬帆出海接近战区,再到第三段遭遇逃兵,最终和加西亚将军相遇,最后第四段返回美国,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危机重重。刻画出罗文个人极强的敬业、无畏、诚信、自我管理的送信人精神,同时也向工作者传达了一种积极工作态度,向领导者传达了以身作则的严谨方式。                                                                   

      以下是我对本书具体情节的理解:                                                                                                  本故事源于美国和西班牙即将有一场一触即发的战争,为了胜利美国总统需要通过远在古巴东部加西亚将军手中得知关于西班牙的军事、地理以及其他更重要的情报。为了和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总统通过上校命令罗文负责信件的送达,盛一场惊心动魄的送信之旅开启。         

      第一段行程                                                                                                                                          罗文开始启程出发,离开华盛顿坐上轮船,船上尽量不与任何人交流 ,为了避免进入古巴海域后战争爆发防止被西班牙人搜查,将文件藏于救生衣里。                                    登陆牙买加领地后,联系到古巴军方一同讨论如何尽快见到加西亚。而后收到秘电得知时间的紧迫性,正在研究讨论行动方案时就被刚到的马车送上了行程。马车上车夫一路上沉默寡言,对罗文的搭讪不予理睬,着实让罗文感到难受。就这样他们穿过了迷宫般的金斯敦大街、茂密的热带森林和平坦的西班牙公路。                                                          走了四英里路马车突停,开门的瞬间罗文看见一张陌生的面孔,一秒也没耽误,便被要求换乘另一辆马车,一路飞迸奔经过西班牙城镇,沿着何故入岛中央进入加勒比水域。太阳落山,到达一个车站,面对突然出现的黑影,让罗文觉察到可能是西班牙当局,惶恐和不安涌上心头。还好是虚惊一场,原来是黑人给自己送食物,感谢自他帮助古巴人民争取自由。 顷刻间不敢多谈,罗文深知身上肩负的使命,坐上马车飞奔于静谧的热带雨林中,沿途优美而寂静风景让罗文陶醉,很快这样短暂的祥和被刺耳的哨声打破。马车突然停了下来,罗文被全副武装的人员包围,这样触不及防的停车让罗文紧张,脑海浮现被西班牙士兵拦截的场景。            不过还好只是虚惊一场,经过小声交谈后被放行。大约一小时后,罗文停留在了一栋房子前,联络处为罗文准备丰盛晚餐。为了完成余下的七英里路程,一名叫格瓦西奥的忠诚汉子和另外几名当地人负责护送罗文 ,离开房子半个小时再次听到口号声,再度停下来徒步走了一英里。在海港五十码地方,接到船支信号后,安然上船告别。         

        第二段行程                                                                                                                                        上船后,罗文和船员挤在狭窄的空间里,为了完成余下的三英里路,以及不想给英国人带来麻烦, 船必须绕过海岬,因为海湾风力不够,船支很开离开了海岬,第二段行程开始。海面的风平浪静让罗文感到焦虑与不安,在离牙买加三英里的地方如果被抓住,任务无法完成性命也会危在旦夕。在向北一百英里便是古巴海岸,西班牙军舰在此出没,如果遭遇,性命堪忧。  罗文坚定一定成功的信念让他内心智勇,按照行动计划,他们安排白天呆在距离古巴海域三英里地方,日落之时,行驶到珊瑚礁后,即使等到天明被发现,身上没用携带文件没有证据只会被扣留。但如果被发现也可以凿船沉海。计划和安排总是要面对现实,可怕的西班牙军舰向罗文一群人驶来,机智的船长格瓦西奥悠闲的靠在长舵柄上,让西班牙人误认为是钓鱼的,成功躲过这次突如其来的浩劫。                                                                             

      第三段行程                                                                                                                                        踏上古巴土地,进入地形复杂,增大了罗文找到加西亚将军的难度。穿过茂密森林就是圣地亚哥的皇家公路,西班牙骑兵和命令声,让罗文一行人躲进了丛林中,避开了与敌人一战。一天行程的结束,队伍多了一些西班牙逃兵,幸亏发现的及时杀死了两名逃兵间谍,否则护信件的行动就会暴露。                                                                                              离开营地,沿山路前行,按照向导格瓦西奥的指引,旅程在基巴罗森林边缘结束。一顿美味大餐后和热烈欢迎后,让罗文感受到古巴人民的热情。第二天清晨,罗文得到了两百骑兵和卡斯罗蒂罗上校向导的护送,于夜晚来到瑞奥布伊,罗文得知加西亚将军在巴亚莫,为了更快见到他,一大清早便上路直达巴亚莫平原,路途上的废墟楼阁,让罗文感受到西班牙军队的滔天罪行。 到达佩拉雷杰,皇家公路上罗文接受了难民的热烈欢送,就连古巴军队都为罗文将军的到来而感到备受鼓舞。漫长的惊险旅程就快结束,苦难与失败已经远去,罗文终于在驻地见到加西亚将军,传达了总统的交代。                                           

      第四段行程                                                                                                                                        回去的行程更加充满危险,因为战争已经爆发,西班牙人变得更加警觉。一路上大家提心吊胆,很快到了西班牙军队控制下的考托海域,炮艇和碉堡扫描着这块区域。如果被发现就是死亡,然而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                                                                  很快罗文一行人航行一百五十英里来到拿骚岛,面对经常出没的驱逐舰,同样让他们忐忑不安。准备起航时暴风雨降临,贸然前行和原地等待同样危险重重,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晚上一伙人决定起航,即使经验丰富的水手也无法让小船保持平衡,一个惊涛骇浪差点让小船翻倒,大伙赶紧往外掏水。太阳离开了海平线,一艘艘西班牙战舰出现,让大伙心提上了刀坎,原来桑普顿将军的战舰与西班牙战舰正在攻击,虚惊一场。  但是谁也不敢怠慢,因为西班牙战舰有可能随时都会追上来,知道第二天清晨,大伙绷紧的神经才得以放松,终于可以登陆克里基茨了。当天下午,在十三个黑人的协助下,彻底检查了小船,次日下午继续向西航行,运气总是那么爱捉弄人,我们被检疫官扣押了,他们怀疑罗文一行人得了古巴黄热病。庆幸在美国领事麦克莱恩先生的帮助下我们得以释放。直到罗文一行人到达基维斯特也没有一点逗留,乘座当晚的火车直往华盛顿。通过和迈尔斯将军的汇报,罗文英勇事迹受到了丰厚的嘉奖和总统的高度评价。                                     

        这个简单真实的故事流传了100年,细细品读蕴藏着强大的个人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成就了罗文,也会成就每一个拥有送信人精神的人。愿我们都是忠于自己和他人的送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大学生网>好书推荐> 《把信送给加西亚【全文完整版】》正文 把信送给加西亚【全文完整版】 阳光大学生网【好书推...
    丹灵雅音阅读 643评论 0 4
  • 来吧。说一说她的故事。这个忽然闯进我生活中的女生,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她的生命轨迹会与我重叠。高二分班之后认识的她。...
    莱萌阿卡帝阅读 446评论 0 1
  • 清晨五点,隔壁楼下的两只狗又狂叫起来,硬生生的把我从睡梦中拉了出来。我点开灯,出客厅倒了杯水喝,再躺回床上,我还是...
    五亭阅读 791评论 6 1
  • 深夜里, 看不见远方, 寻不到依靠, 奔跑, 跌到, 再次抚慰看不见的伤。 有亮光, 在前方, 向着日出的地方奔跑...
    猫爱上杯子里的鱼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