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告诉孩子了,父母不是超人

文 | 大脸小胖


是时候告诉孩子了,父母不是超人

-1-

我的同事向我诉苦,说她昨晚辛苦准备了饭菜,儿子却因为没有吃到红烧鲤鱼而大发脾气,因为她答应了五年级的儿子,下班的路上会买来做,可是路上接了个电话便忘记了,于是把家里能做的菜都做了,儿子高兴地回到家,看到餐桌上连鲤鱼的影子都没有,一气之下就不吃饭了。

现在有很多的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自己那么辛苦、精心地照顾孩子,最后却不被孩子理解和感恩,做得稍有不好的地方还被孩子抱怨,感觉养了个白眼狼。那到底是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呢?我认为啊,我们一直都把“父母”的形象塑造地过于伟大,比如父亲就是顶天立地,像英雄一样的男人,母亲是相夫教子、工作家务两不误、无所不能的女超人,以至于孩子向我们索求的太多,对我们出现一些常人的缺点的时候,孩子常常不能接受和理解。在心理学家皮亚杰看来,当孩子从“他律道德阶段(5-10岁)”过渡到“自律道德阶段(10岁以后)”时,父母的权威形象就会慢慢崩塌,孩子对父母的话不再唯命是从,会开始质疑和挑剔父母的做法,在心理上对父母的感觉也会产生一些落差。当发现孩子频繁出现这样的现象的时候,是时候告诉孩子了,父母并不是超人,有三个关于父母的真相一定要告诉孩子!

-2-

关于父母的第一个真相:父母一直是个新手。

孩子,没有人生下来就会当父母。我们在当父母之前没有接受过培训,也没有参加过没有考试,也不需要父母执照,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我们就“无证上岗”了。平常你看到我们都很有父母的范啊,特别是你被骂的时候,觉得我们骂人的技术简直炉火纯青,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我们除了骂人熟练,其他的都还是个新手,需要不断学习,和你一起成长。

你知道很多家庭生下孩子的那一刻,除了喜悦,心里还有什么样的感受吗?妈妈会有这样的担心:“宝宝吃喝拉撒现在都归我管了,可是我什么都还不会啊。爸爸会有这样的焦虑:“我能不能照顾好这个小家伙,给他一个温暖的家?所以,没有人到了年纪就一定会做父母,做父母也需要练习。

当你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学会给你换尿布;

当你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学会辅导你写作业;

当你上六年级的时候,我们也是第一次陪你陪你面对择校,面对小升初;

所以,当我们使劲教你,你又不懂、总是学不会、总是忘记的时候,我们偶尔也会失去耐心、歇斯底里甚至崩溃!作为父母的我们,其实一直是个新手,我在陪你长大的过程中慢慢做得更好,所以,请包容我们的不完美,理解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3-

关于父母的第二个真相:大多数父母都是平凡人。

很小的时候,你都会认为作为父母的我们很厉害,因为你不会做的事情我们都会,你会因为爸爸跳起来摘到树上的果子而使劲地为爸爸鼓掌;你会因为妈妈做一些好吃的东西的时候夸妈妈“妈妈,你做的菜是天底下最好吃的”;你会因为当爸爸妈妈为家里添置东西,给你报兴趣班的时候给我们竖起大拇指“爸爸妈妈,你们真厉害,能够挣钱养家”,其实啊,作为父母的我们本是一个平凡人,只是因为有了家,有了孩子,不得不披上铠甲,在孩子面前表现得像个英雄。

当你慢慢长大,有了自己的主见以后,会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希望你能够换一种看待我们的视角“父母也是平凡人”。当你对我们不太满意的时候,把我们看成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吧,我们也会和你一样,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我们可能偶尔也脾气暴躁,夫妻俩吵架;我们身上也有很多的坏习惯,你的爸爸爱抽烟,而妈妈总爱熬夜;我们自己有时也会把家里弄得很凌乱,却坚持要求你爱干净;我们自己偶尔也很想偷懒,却要求你一定要勤快,当你能够把我们看成是平凡人的时候,就能够理解我们为什么是不完美的,为什么有时候言行不一致,我相信我们之间就有了更多相互理解和相互体贴。

-4-

关于父母的第三个真相:身兼多职的父母很忙。

网上有一则视频在母亲节的时候迅速爆红,不知道亲爱的你,看过了吗?我们想和你分享一下:有人发布了一份招聘启事,登在了网上和报纸上,并且对应聘者进行了网络面试。负责面试的是一位男士,他们要招一名“运营总监”,负责面试的男士向应聘者们提出了第一个要求:每天几乎都要站着工作,并且不断地弯腰、不断地体力劳动,十分需要耐力。

应聘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要做多少个小时?我相信每隔一段时间可以坐下来歇歇,对吗?男士摇摇头,继续说:这是一份全年无休的工作。一天大概工作24小时,一星期大概工作135小时,没有时间休息,你得随时待命,节假日期间甚至工作量会上升。应聘者们纷纷发出了感慨:这听起来非常过分!这是合法的吗?男士点点头说:当然,继续提出第二个要求:来应聘的人必须身兼数职,应聘者必须掌握出色的谈判和人际交往技巧,最好也拥有金融、医学、烹饪和艺术等多重学位,能够身兼数职。男士继续提出第三个应聘的要求:能够在混乱的工作环境中,时时刻刻关注与你共事的人。只有等他们用餐完毕后你才能吃饭,只有等他们入眠后你才能睡觉,有时甚至要陪他们熬一整夜。以上任务都要开开心心地完成。你与同事的关系,从他们身上得到的回报,将是不可估量的。听到这里,应聘者们都不想再听下去了,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变态的工作,但是他们试着打听了一下工资,男士淡淡地回答说:薪水、补贴、福利……统统不存在的。应聘者们感觉到不可思议:有人会免费打这样的义工吗?男士回答:有的,就在此刻,世界上有数十亿人在担任这份所谓“运营总监”的工作。全球每五秒钟就会有一位“应聘者”,开始长达数十年的“职业生涯”。这份工作的名字叫——“妈妈。妈妈们满足所有的工作要求,全年无休,无偿工作,时时刻刻为孩子着想,这份工作,她们心甘情愿,并乐在其中。

我想其实爸爸们也是满足这份工作的要求的,爸爸妈妈并不是在表达,“父母”这份工作有多么的辛苦和伟大,只是想和你说,养孩子这件事情,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心血,而父母仅仅只是我们的角色之一,比如妈妈,除了是你的妈妈,我还是外公的女儿,爷爷奶奶的儿媳,是爸爸的妻子,是家里的“服务员”,在工作上,还是一位老师。

孩子,做父母就已经不容易了,我们还要身兼多职,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不小心忽略了你,没有时间陪你,原谅我们好吗?请包容我们不完美,身兼多职的父母很忙。

孩子,我们今天告诉你关于父母的三个真相,告诉你父母不是超人,并不是想为自己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推脱,而是想告诉你,没有完美的人,更没有完美的父母,当我们之间有了这样的共识,我相信我们之间会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包容,多了一份爱,我们会更好地陪伴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