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画背景点缀技法

我国花鸟画构图,大都不画背景,以净化画面,使主体物象突出。但有时为了丰富创作的意境,增强主体形象的表现力,也常在画面适当的部位,加画一部分点缀物,以资烘托。兹将最常用的几种,例述如下:

树干点苔法

1.苔:是用“点法"表现出来的,习惯上称为“点苔”。在花鸟画中,主要用以表现花木技干和坡石阴面的苔藓。但这些富有概括力的点子,并不只限于表现苔,有时在花木技干上,可以代表疣权、结节:在坡岸、水面上,丛、萍藻;甚至在山水画中,还能代表远山上的树木、林莽,点苔往往是在花草树石画完后进行,用之得当,可使画面眉目清新,用之不当,也会出现堆积臃肿,芜杂纷乱,故要慎重使用。

平点点平苔技法

点苔有圆点、横点、竖点的区别,至于用那种形式为宜,可根据树石等表现的需要而定,但形式要统一,不要混用。圆点可用藏锋垂直点下,有时选用秃笔,点出的圆点,松毛古拙,别具风味。横点、竖点,都是采用露锋的侧笔点出,只是方向不同罢了。

点苔要有大小、纵横、聚散、开合的变化,以所谓“攒三聚五,不即不离”的方法,疏疏点来,勿过繁琐。在笔墨上,要有浓淡、干湿之分,或焦墨干点,或水墨湿点,都可因画而异。

攒三聚五法

一般讲,工笔树石,点苔多细小谨严,有时松干、石隙的笔墨感到沉滞,可以浓墨点苔,干后,在上面加点石青、石绿,使其微露墨边,谓之“嵌宝点”,非但能增加苍翠,且有开醒笔墨的作用。写意树石,点著多粗大疏放,落落数笔,浓淡兼施,笔情墨趣,自有丰神。

水草点缀法

2.草:多点缀在花卉的根株周围,或坪坡、水畔,用以 开拓主体花卉的空间境界,加强季节气氛,增加天趣。故这些小草的表现,要合乎主体花卉的环境、时令:春嫩、夏茂、秋衰、冬枯。例如:迎春、杏花等早春花卉,根下的小草,应画得轻淡含蓄。石榴、蜀葵开放时,已是草木畅茂的夏季,配草也应浓郁苍翠。菊黄枫红的秋天,篱下配草。应是瘦劲疏放。水仙、山茶等冬季花卉,配草只能以赭墨略加勾点而已。

山草劲利

此外,山草与水草,形象也有区别,山草多劲利而随风偃仰,高低参差,反映出地势的起伏。水草多柔曼而顺流摇曳,浓淡隐现,显示出水层的厚薄。

配草的工简,应与主体花卉协调一致。工笔重彩的花卉,点缀细草应是笔笔不苟:水墨写意的花卉,配草也应概括简要。草的表现方式,可点可勾。大片细草,要注意整体的统一效果,可选定一种形式为主,不要在个别枝叶上,搞得五花八门。

我们的艺术前辈,经过长期实践,在表现草的方式上,为我们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梅花点、鼠足点、介字点、松叶点等.用以统一草丛的构图。

松叶点法

草坪的表现,有的先以淡草绿渲染铺底。干后,再在上面以浓谈不同的色彩勾点草丛。有的直接勾点,不做衬垫。勾点时,要胸怀全局,似乱非乱,灵活配搭,数笔一组,连续勾点。偃仰交插要顺随风势,高低起伏要适应地形,使笔触、色彩构成统一基调,有的还可用一两种株丛略大的蒲公英、蟋蟀草、地黄、车前、野菊、荠菜等,疏落穿插其间,就可陪衬得主体花卉,如植根山林旷野衬,逸趣横生。

梅花点法

此外,如:红梅根旁掩旗墨竹,白荷丛中穿插芦获,金菊簇下点缀杞果,绿柳溪上抽生野蒲等,都是很好的配合,但须明确以上这些点缀物,都是为了陪衬主花,故须轻描淡写,适可而止,切勿轻重倒置,喧宾夺主。

以上,是花鸟画背景点缀技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值得收藏。本文有不足之处,望各位大师悉心指教,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