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妞去旅行---初见山西

又是一年暑假来到,也就意味着又要开始了暑期的自驾游,刚结束的这个学期哪里都没有去,清明,五一,端午都乖乖的在家待着,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我和老公加起来也只能休息三天,近处的地方已经都去过了,远一些的怕时间来不及,而且,这次家里多了一个小成员--bubble--一只橘猫,男孩子,也是没有频繁出门的原因。 很早就计划这个假期从山西走,但是因为八年前老公的朋友结婚,我们已经去过一次了,像平遥,五台山,绵山,晋祠,乔家大院,壶口瀑布,以前两个人都去过,所以这次打算去没有去过的地方,剩下的以后再带麦穗慢慢走。山西,其实了解不多,面食,醋,和以前去过的景区,这次为了带小妞自驾游,也了解了一些,细读山西,所谓玩儿的,吃的,看的,参观的真的很多,话说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很多存在了千百年的古迹写着满满的历史。山西是个地灵人杰的地方,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晋商文明华夏,洪洞大槐树是多少人的根,这次是女儿第一次去到山西,虽然宝贝很小,即使珍奇瑰宝,在她眼里可能还不如上楼梯好玩儿,但是帮她记录,以后也要告诉她妈妈爸爸其实带她去了很多地方~~~

7月15日,周一,为了避开限号,早上我和老公带着麦穗,bubble,和一车的行李,踏上了自驾的旅程。第一站,解(hai)州关帝庙,地处山西运城,在决定第一站的时候才发现运城是我还不了解的一个有影响力的地方,以前只是坐火车路过,现在看了很多关于运城的介绍,才知道运城历史底蕴雄厚,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同时还有着“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的说法,运城想去的地方很多,但是最后只选择了关帝庙,一是因为确实很多人推荐,有不错的评分,二是因为关羽的故里在此,三是觉得这个地方应该不会用特别长的时间,其他的地方可以下次去~~~

解州关帝庙是供奉关羽的,因为关羽的原籍在解州,所以这个关帝庙被称为武庙之祖,创建于隋朝,之后经过多次扩建重修,形成了我们现在参观的地方。因为年代久远,很多只能看不能动,只能在一层,不能往上参观。里面很大,除了主建筑群之外,还有后面的园林和附属庙宇,仔细逛,都逛完大概得小半天的时间。小妞对这些根本就没有兴趣,就看哪里有坡坡,哪里有台阶,哪里有水,哪里有鱼,哪里可以藏猫猫,多玩儿一会儿罢了,所以我和老公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个大概,也用了两个小时左右,之后就离开去往临汾了。


解州关帝庙 


从西安到渭南再到运城,基本上是一路向东,纬度差不多,都很热,晚上住在临汾倒是凉快了一丢丢。订的酒店是临汾新能源大酒店,整体环境不错,有早餐,但是可能不在市中心,周边有一个大型的市场,估计没盘起来,没找到很多想吃的东西,虽然有活动,但是人气不旺,无奈只得叫了外卖。bubble第一次长途旅行,和我们在酒店倒是非常安静,但是由于猫砂盆太沉,所以他只能住在车里~~~~


临汾

第二天,周二,本想早上吃过早点直接到太原,可是太原也限号,居然和西安一样,没办法只能多在临汾转转,住到介休。临汾市内有尧庙,华门等景区,其中尧庙评价最好,所以选择这个地方参观。尧庙建于晋代,后经过多次扩建翻修,不断扩大,现在是拜祭尧舜禹的庙宇,庙内亭台楼阁,精巧古朴,树木丛生,满眼绿色,非常值得一去。出了尧庙旁边紧邻中华第一华表,下面是塑胶铺的地形图,女儿上去下来,把中华地形走了一大圈,从珠穆朗玛到大兴安岭,秦岭也被踩在脚下。除了尧庙,还去了华门,非常近,买的联票,华门,称为天下第一门,是一座华夏文明纪念碑,是为纪念帝尧统一华夏,开启文明而建,华门非常高大,气势也很磅礴,可以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门建筑,到了临汾,去看看也是很好的。离开临汾之前还在尧庙附近看了看小天安门,小天坛,应该都是仿北京建造的,听说还有尧庙地宫,但时间有限,没有去参观。


尧庙


华表
华门
小天坛
小天安门

从临汾出来就直奔王家大院了,路程不远,中午休整好上路,大概两点多就到了。之前去过乔家大院,是因为当时的电视剧创造了很大的影响,觉得乔家大院真是当时有钱人的大宅子。这次去了王家大院,是因为之前很多人说这里更值得一去,到了才发现,真的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比紫禁城还大的宅子矗立在静升县。除了王家大院周边都修路之外,还有就是旅游团比较多,这两个是觉得来此很郁闷的地方,其他的都觉得很好~~那么多世的王家人居住于此,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王家家业,现在还有很多王家人居住在海内外,还有人不断的请人来修缮这所大宅子。因为宝贝连玩儿带走也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我们没有把整个王家大院都走遍,但大部分是参观了,古老院落的建筑群,主仆的分层生活,虽然是整个的王家大宅,但是每个小家庭都有着自己的院落,那么多的王家人受祖宅的庇佑,一世世,一代代。雕梁画柱,亭台楼阁,想象着几百年前的大家族男人们女人们怎样的生活,可能有些人到死都不曾走出过这座大院,这里是他们的一生。但雄厚的家业也是后代的福祉,站在高高的起点上俯视大宅,同时也在仰视更高更远的地方。惊叹于王家家大业大的同时,也想到这是晋商的缩影,晋商的辉煌,山西有名的宅院太多,也是一代代晋商留下来的珍贵文化。


王家大院



离开王家大院,我们住到了介休的介休紫光大酒店,晚上走了走介休的街道,满是槐花~最近在喜马拉雅听紫襟演播的摸金天师,正好听到主角在解决绵山的脏东西,所以感觉有些神秘,也有些抗拒,还好以前去过绵山,所以这次只是在介休停留。早上吃过早餐后,订好了太原的酒店,介休离太远很近,而我们不打算在太原逛更多的地方,因为之前是以太原为中心走了一圈,所以这次到太原只是打算好好休息一下。离开介休之前在网上搜了很多可以游览的地方,最后选择了介休的后土庙,就在市内,很好找,是道家地,也是全真教留存的比较大也比较完整的庙宇,凭身份证免费参观,门口的大爷态度特别好。里面特别清幽,非常安静,人也不多,感觉凉爽舒适,庙宇错落有致,非常古朴,里面供奉着后土娘娘,静静地悠闲地在里面逛逛,看看以前的雕梁画柱,有种时空交错的错觉,很喜欢这个地方。


介休街道


后土庙

之后我们就驱车来到太原,住到了高新区的H 酒店,虽然没有早餐,但是酒店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地下车库,bubble 在里面也不会太热和太晒。中午随意吃了些东西就回酒店呆着了,整整一下午,小妞在睡觉,我和老公也躺着靠着看看手机休息休息,下午在附近吃了个吕梁特色,真的是除了咸就是咸~~~休息好了,在附近便利店采购完所需要的东西,睡到自然醒,整装去到山西省博物院。到今年正好百年的山西博物院,是一所一级博物院,里面比较大,人不多也不拥挤,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博物院展出了山西从古到今的各种出土文物,也展现了晋商的发现之路,同时还有瓷器,书画等各种展品,在博物院可以更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历史人文发展。但是对于这些地方,女儿是完全不感兴趣的,玩儿的无聊了就一个劲儿的要离开,无奈只得在看了一知半解的情况下继续北上。


吕梁特色


山西博物院

接下来的目的地选择在了应县,开车过了雁门关,才想着应该去看看,这个金庸笔下影响萧峰一生的关卡是怎样的,过了雁门关就进入了大辽,也就意味着应县,大同,再向北都是辽国土地,我们到了关外!应县是一个不大的小县城,订的酒店也很符合县城的赶脚,叫贝壳酒店,还是格林豪泰旗下品牌,相信服务的标准化。晚上看看周边停的车,肯定都是刚参观完应县木塔或者打算一大早去参观应县木塔的游客,我们也是,为了去应县木塔,所以选择住在这里。应县木塔早上很早开门,而酒店的早点也很早结束,所以早早的就到了目的地,这里也叫释迦塔,可以算是唯一一座以佛祖名称命名的塔,和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共称为世界三大奇塔。应县只有应县木塔,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整座塔没有一颗铁钉钢钉,纯木构造,塔外全是飞翔的燕子,太多的燕子在塔上筑巢,这是个祥瑞之地!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现存最高的这座纯木塔已经不让登临了,只开放了第一层参观,巨大的佛祖像,逼真,严肃,令人敬仰,木塔后面是供奉的庙宇,大辽的萧太后是应县人,释迦塔和后面的庙宇当时就是萧太后的家庙,后面庙宇不大,但保存完整。我参观拜祭完了所有殿之后,女儿跟在我后面在一个殿前,探个小脑袋使劲儿往里看,然后说到,哎呀,那个人那么凶呀,都生气的喷火了,之后和我离开了,结果我一扭头人家又转了一圈跑到殿前,还是一个劲儿的在门口探着小脑袋,又感慨了一遍,我和老公快要乐晕过去了,里面那位严肃的工作人员也绷着笑要憋不住了,虽然带着宝贝会累,会参观不了很完整,但是乐趣无穷。在应县木塔停车的时候,旁边是一家北京来的,一家三口和两只小狗,我们是一家三口和一只猫咪,说起来都是逛的时候宠物看车,晚上都住在车里~~


居然在应县喝到大窑嘉宾


应县木塔

从木塔出来,我们开车直接去了悬空寺,也是很值得了解的一座寺庙,建在恒山脚下的悬崖峭壁之中,很惊叹前人的鬼斧神工,崇拜当时的能工巧匠,千百年来悬空寺屹立不倒,是一座集佛,道,儒三位一体的神奇寺庙,里面供奉着孔子,老子,释迦牟尼,如今依然是宗教传承的名寺。不过,我们没有登临,只买了门票看看整体景观,北魏栈道因为山体塌方也围起来禁止参观,宝贝太小,又不愿意被抱,还想自己走,算了,不上去了,她上去有点儿危险~~~对于这个恒山第一景我们暂时就参观到此,我和老公纠结探讨了很久要不要上去恒山,最后也是作罢,宝贝困了,不配合了,所以上车吃东西,让她睡一觉,决定直奔云冈石窟。


悬空寺

云岗石窟在大同,算是走的这一路来票价比较贵的地方,但贵有贵的道理,贵也贵的值得。之前也有听说可能多少年之后由于气候,风化的原因有些窟就看不到了,现在一些比较险的窟里面佛像的面部都已经不清楚了,有些窟已经建成大殿被保护了起来。前几窟比较简单,从第五窟开始往后,有很多非常震撼,历经一千五六百年的佛像依然完整,高大恢宏,颜色鲜艳,一窟里四面有佛像,虽然里面很暗,但是依然能看到雄伟的气势,走进去就会不禁感叹,前人在没有现代技术的情况下,竟然能建成如此伟大的艺术品,真是可咏可叹,留下如此众多的历史文化瑰宝。在基本上快参观完的时候突然下大雨,确实还很大,我们的伞都在车上,没办法赶紧抱着宝贝往回跑,跑到车上三个落汤鸡,直接定了大同的世合酒店,就导航过去了。


云冈石窟
里面超震撼

从下了大同的高速往云冈石窟方向走的一路,给我印象深刻,全部都是大车,基本是拉煤车拉土车居多,再加上下雨,整个车都是黑泥,直到现在,回到呼和浩特,下了三天大雨,车上的黑泥依然下不去,这是对大同的最初印象,环境不好,空气有点脏~~~这一天基本上把我们决定一定要去的地方全部走完了,所以再待一天就可以回家了,剩下的时间打算留给华严寺,在大同市内,很好找,而且沿路看到了大同的古城墙,也保存完好,也是时间有限,不细看了。华严寺也很清净,人不多,是著名的辽金古刹,原称大华严寺,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木结构佛殿之一。主体分为上华严寺与下华严寺,布局严谨,错落有致,除此之外还有华严塔,地下纯铜打造的千佛地宫,金碧辉煌,供奉着高僧舍利及千尊佛像,非常值得一看。大概游览了两个多小时,基本都比较细的看完了,麦穗不干了,那就撤回,虽然离九龙壁很近,算了,等到女儿再长大一些,很多地方再进行重游,到时候就可以细细的跟着讲解了解历史。


偶遇一钟楼


华严寺

至此,这个暑假的山西自驾行就算结束了,我们从华严寺出来直接开车回到呼和浩特的家,一路上很顺利,天气也好,进入内蒙的南边就是呼和浩特凉城,大片的云层,高低起伏的高速公路,宝贝和bubble 一路美睡,回家避暑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是跟随四维国学行走的第三年。许是前两次去的青海和内蒙古自然风光太过美丽,而人文的景观又较少,所以这次的山西之行...
    寧樂_阅读 2,132评论 4 1
  • 我一直都坚信一点,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有其使命,如果一个人如果没有使命感,那只能称为一种高级的动物。我们享受生命给我...
    用一缕阳光融化你阅读 1,194评论 0 1
  • 一 暖风的夜,妈妈的眼如天上的星,可爱空灵。寂静的夜,融入爸爸苍穹般的背影,深沉憧憬。我掰着手指望着天,一颗两颗数...
    silcat阅读 814评论 0 0
  • 久久不能平静,只能狠狠的抽几支烟缓冲一下眼睛与大脑的压力。你,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女孩,竟能让我如此着迷。看着你、听着...
    WzzzzzzzzzH阅读 210评论 0 2
  • 1.少做“短半衰期”的事情,多做“长半衰期”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不要只关注一件事情给我们带来的即刻收益,满足于当下...
    金刚芭比笑笑阅读 16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