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伙》四个关键词:死谏、初心、对错、希望(后附分段观后感)

《好家伙》等了三年,终于上映

如果一部电视剧吸引我,基本会满足我三个方面的需求:

丰满的故事,好剧本;丰满的人物,好演员;丰满的观影体验,好导演、好摄影及好剪辑;

就从这开始瞎掰吧。

一、故事/剧本

1、死谏

《好家伙》脱胎自《零号特工》,这个毋庸置疑,当然,249对自己若干年前的作品进行了二次创作,而且做到了更好。

怎么用一段话来粗浅概括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呢?我来试试。

抗战时期,皖南以后,KMT右派借机铲除CP在上海基地,统一战线危险。情报显示,CP要往上海送“种子”,KMT截杀。辗转、猜测、多舛,终于抓到嫌疑最大的种子,却发现他做了很多事,但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东躲西藏然后再自投罗网,只为了当面讲四个字“山河破碎”,只为了避免四个字“同室操戈”。

这段话会让你想起一个什么词?

是不是“死谏”?

死谏:规劝者为让自己的想法被采纳而不惜冒犯被规劝者,甚至以死明志的行为。规劝者是弱者,被规劝者是强者。

弱者要用必死之心,来换强者的一个点头认可。又怕强者不信,便用尽必生的手段让一切艰难无比。

这个故事里,死谏是主线。

2、初心

那么,青山不惜以死相谏,意图换得什么呢?

维护统一战线?避免同室操戈?当然对,但我们还可以再深挖。

种子意图唤起的,是初心。

剧中有一句话,“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脱胎自蒋勋的《少年中国》。原句是: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的山川。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的人民。

剧中的青山、若水、小屠,曾在革命洪流里互为同志,惺惺相惜。

后来,他们分道扬镳,兵戈相见,捉对厮杀。

并肩的时候,他们都是年轻的,有火热的心和济世救民的理想。

对立以后,一样地,他们都老奸巨猾、老谋深算;不一样地,有人内心依旧;有人血已冷,认为霹雳手段严峻刑罚方可以成霸道,建伟业;有人干脆抛弃了理想。

青山赴死,为的是以必死之身换短暂的信任,换说一句话的机会,唤醒老哥们的初心。

他想说的,拆开来看,或许就是:

请把你们已经冷了的,重新煮沸;

请把你们已经抛弃了的,重新捡起;

3、对错

为什么要唤起初心呢?屠先生和若水一定疑惑又不屑。

他们或许想,年少轻狂,年少无知,年少懵懂,你青山比我们都要老辣,现在你跟我们说初心?是在耍诈么?长大了的,还能再变小回去么?

青山为什么这么做?大概只因为,初心是对的。

长大了的只是处世的能力,但不能以抛弃对的自尊、对的悲悯、对的理想作为代价。这么做是不对的,是错的。

对错很重要。

而关于对错,249的作品里向来有此类描写。

《我的团长我的团》里,小书虫跟龙文章有一段话:

“我居然要看书才知道,原来我不信过的好多东西都是真的。”

“原来我们以前真的那么辉煌开阔骄傲无谓不拘一格包容世界。”

“禅达人没桥也修出了铜钹,我们的祖先没有榜样可走了整整五千年。”

“可我居然要看书才知道,不是从你身上看到、也不是从我身上看到。那就是出问题啦。”

“出了问题怎么办?”

错了就要认,出了问题就要改。

当年看到此处,心生戚戚又心生澎湃。

所以死谏所依赖的,便是自己坚信的对、便是自己看到的错,便是赌屠先生们也能知道不该一直错下去。

所以死谏所期望的,是屠先生们找回初心,改了错,同胞们一起对下去。

4、希望

如果真能这样,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有希望

这故事的框架就是这样,很丰满,很完整。最关键的,有想说的东西,有能说出口的东西。

说一句兰晓龙,249,是我心里当代中国最好的编剧之一。

二、人物

1、芦焱/张译

电视剧没拍以前,我心里的红先生有两个人选。其中一个就是张译,而且是更合适的那个。因为他与芦焱的契合。

芦焱像团抹布,脏兮兮,擦完了扔在一边发现抹布是绢做的。芦焱像一蓬草,干燥枯萎,偶然一瞥,发现里面有火星渐渐着了。

他似弱实强。他生命旺盛。他运交华盖,又漏船载酒。他常常犹疑,但并非不懂得坚定。他常常软弱,但或许是因为悲悯和慈悲。

他需要不断地省悟,又不断地思考。当需要他坚定的时候,你会毫不意外地看到他的勇气与韧性。犹如苦修的过程,犹如顿悟的刹那。

一直都在成长。张译能演出来么?

想想孟瘸子、何莫修,再想想张晋生、韩德忠,想想他的优点与缺点。

看看他蹒跚的样子、佝偻的样子,再看看他挺胸的样子、昂头的样子。

2、时光/李晨

这个名字取得好。时间的时,光阴的光。

249二次创作后,这个人物不仅更鲜活,而且一条独腿也能走更远。

小时候看李晨,感觉就俩字,干净。再大些看李晨,感觉还俩字,精神。

现在看李晨,还是两个字,老了。

老了不是坏事,老了才有包浆、积淀。演的时候能走的更深。

时光这人物是撕裂的,矛盾的。就如风沙里啸叫策马,都市里仪态翩翩。还如儿时褴褛,今时华服。再如行事杀伐决断,内心留一处柔软。

先是反转,再是辗转。先有了怀疑,又有了坚定。从寡欲禁欲、所谓纯粹,到烟火气俗气,咂摸到了人味儿。

以后谈起李晨,除了简宁,除了龙文章,张立宪,除了吴哲。估计还得加个时光。

3、若水/赵志君,青山/杨新鸣

其实我更喜欢249之前起的那个名字,卅四。而且我最开始脑补的卅四,是赵志君。原因无他,唐副师和成才爹印象太深。如果他演了卅四,一脸油滑,眼里狡黠,却偏偏藏着颗滚烫的心,想想就过瘾。

当然他现在演若水,也是水到渠成。也就反差萌不那么明显而已。

若水这个人,年少理想忘之已久,阴谋、阳谋,只为活着,面厚实、心计深,老奸巨猾。对家却有一丝牵挂放不下。

若水的存在给我们提供了一面铜镜,看得见,但看不清。

而杨新鸣的青山,好到出乎意料。想想,却顺理成章。

看《无人区》,一眼就认出来,这不跟严顺开演小品那人么?看《战长沙》,有个镜头,他低眉顺眼,纷杂里抬头瞥眼家中乱事,吭哧一口气,继续低眉顺眼。一下戳中了我。

这回演青山,青山是那种经历一生世故,滚过茫茫红尘,饮过毒汁鸩液,但初心红彤彤的人。

乍出场的巴东来大人实在是大大的活宝。

可一想到他人后那纠结的心,对对错的执念,对未来的希冀,对家庭的亏欠(虽然也不叫亏欠),就想叫他一声老同志。

老同志的死是一只楔子,给时光磐石般的心打开了一条见得天日的裂缝。

他叫时光那声孩子,说那声“山河破碎”

也实在是值得N刷。

三、导演/摄影/剪辑

写累了,简单说两句。

简川訸跟孔笙渊源颇深,手下的活也更有那一派的气质。从当前成片来看,用了电影设备,制作用心。透过画面能看出蓄力前后的张弛

至于剪辑,我相信原本的剪辑,也遗憾后来的改动,但起码它播出来了,这就是一种希望。

四、不定时观后感

(一)1-14集

1、安慰

青山对芦焱说:我唯一觉得对不起你的,就是不会有人给你安慰。

这一句,当时就mark。

2、铁门栓/王烈

学象棋,当头炮是开蒙,当头炮开局,必用铁门栓。中路牵制,底线攻击,仅需两子,是棋谱里又基本、又直白的狠着。

屠先生视亲信如旗子,门栓就是最简单又实用的杀着。只不过这杆枪的内心,一直是红色的。

认识王烈,从刀锋1937开始。那时他是简单寡言的马永吉,如今,他鬓发染了沧桑,变成隐忍十几年的门栓。

死板絮叨,亦庄亦谐,外白内红,眼神里有坚毅,也有戏谑,王烈的尺度拿捏的相当精准。

门栓到后来还会有重要戏份,但他此前有三句话,我印象深刻:

第一句,芦焱问他在那边呆了多久,他说,久到我不知该保护你们还是杀了你们,久到我那时最想去的地方是井冈山。

第二句,他说如果时光不按屠先生所教,变成一条毒蛇,很可能会是我最好的朋友。

第三句,他对芦焱说,我要让你看一个人如何为他最初的理想而死。

与其说门栓信念坚定,忍辱负重,不如说他一直忘不了少年的自己,和少年的中国。

3、青山的亏欠

青山回家那段,大家都心酸,但其实青山对家是有亏欠的。

大人物往往如此,疏于顾家,早年是顾及不上,等到老了,是想顾,而顾不得。也因此,他也尝到了家人反过来对他的亏欠。

这就是无奈。好在,安排他跟儿子在走廊里有了短短一叙。

看的时候就感慨,血肉到底是血肉,亲情到底是亲情。又提醒自己,既然连大人物也不是,就要定期跟家人多唠嗑,多笑多说。

4、九宫的错别字

九宫这人物有意思,看着像行动机器、复读机、传声筒,青山洗澡一节,却发现这是个饱读诗书的家伙,背后或有一段投笔从戎的往事和更神秘的色彩。

但我要说的是,张殿伦先生你一口气背诵《海内十洲记》这本该耀眼夺目的戏份,却一连两个错别字。

“长洲一名青丘,在南海辰巳之地”,他读成了辰“己”之地。跟时光说“他就是有恃无恐”,读成了有“持”无恐。

搞得李晨也把“辑本”读成了“揖本”。

不是我苛责,也不是掉书袋,这只是常识。

5、欠老板

欠老板是个妙笔,而且这妙笔注定最终是撕裂的悲剧,没办法,在我印象里,249就好干这个,也擅长干这个。

欠老板能忍,堂堂中统西北站站长开了多年欠揍的孙子店。他有热血,目睹日军的暴行会咬牙切齿。他有信念,哪怕中了圈套,也不允许自己和属下做汉奸。

但是,这样一个能忍、有热血、有信念的人马上就要崩溃。身在圈中的徒劳和将毫无价值的死法,很快就会让他崩溃。

这时便能看出芦焱的不凡——芦焱的不凡在于永不主动放弃希望,哪怕下一秒就死掉。

或许也能带出249给我们的一个设问:

究竟需要怎样的坚定和信心,才能支撑人类渡过绝望的厄运与浩劫。

想到欠老板到上海后还要面临抉择和无望,我也觉得那个时代实在也欠他这样的人太多。

6、时光的断腿

莫名地,我当时忽然想到《团长》里虞啸卿在沙盘推演时对张立宪说的一句话:

你真是不知节省。而且当时扮演张立宪的正是李晨。有时我都怀疑249写这些细节的时候,就有埋伏,整得像宿命似的。

时光的断腿是他的选择,足见其秉性。

而想想我们自己,年轻时总是不知节省,以为可像零件般丢弃,后来才发现过往难追,我说的可不仅仅是身体和爱情。

7、青山的絮叨与种植

青山的絮叨当然是故意的,但未必没有真情与诚心。他叫时光“孩子”,未必都是揶揄和套近乎,恐怕也有掩不住的羡慕与亲近。

他的絮叨,是对时光心灵荒野的播种,种上屠先生视为琐碎无用的人间杂草,种上人性与未来。

当然我们都是喜欢看他俩斗嘴的,不比德云社近两年的段子差。

(二)15-36集

1、烂牌九,方脑壳

王迅的客串是惊喜,演起这种小人物,他实在是天分绝佳。

“跑?跑得脱?方脑壳!”,实在是忍不住笑。

起码仅半小时的戏份,就让大家记住了脸上写着“此地欠揍”的陈亭组长。

在“天外山”的精英面前,他足可谓“倨恭尽不对,活而可耻”。青山是没太为难他,否则恐不止被套话兼害两个大嘴巴如此便宜。

其他剧的配角们,若论称职,请学学王迅,

看他如何满脸是戏,连躲墙角、挠头皮,捎带两颗板牙,都让人看出平庸愚钝诚惶诚恐间或沾沾自喜,甚至都有点可爱了。

或许,他没那么愚笨,只是更像常人而已。

(画外音:以上同适用演高泊飞的余皑磊,对,老余。)

2、雷

看日军拿中国人作探雷的竹竿和铺路的砖头,很难心平气和。国人的命甚至还不值得多换几根竹竿。

观者恐早已出离了愤怒,多半一时会有近乎虚弱的平静:若把我们撇在那个年代,我们会是怎样的命,又会变成怎样的人呢?

3、寡士怯双车?切!

小时候学象棋,有好多口诀,其中有一句是“寡士怯双车,士亏应兑车。”可若搬到人间恐就不再适用,因为要看士是何士,车是何车。

不信?请看拉和老陈和双车兄的扯皮。

249的二人对白时有相声奇效,除去青山和时光这对老少冤家,这两位也堪称一对璧人。

在时光来之前,久经风雨的双车还有几分气度,王双宝的演技不是盖的。

但在老陈面前,先是理亏,再是嘴拙,又占了不敢妄议的劣势,所以口头官司上,双车基本是被老陈吊打,心里更是早弱了三分。

插一句,演老陈的兄台底子硬,《北平》里猥琐鸡贼,《琅琊》里耿直boy,这番演cp出奇的好,第一眼竟没认出来。

从品格上讲,老陈自然是高士,但说到活络、蔫坏,双车概括的忒绝:“鬼脑子,七窍心,贼心眼子,狗鼻子,铁嘴子,你怎么竟长些占便宜的东西”。

这世上最辛苦又忘我的,就是恶的善良人,和嘴损的普罗米修斯。

是啊,青山第一集就说了,“他们芦家就没一个好东西。”

4、刀片,强弱

因为你只有一直挖下去,才不会想到拿这把刀自杀。”

当小欠两眼迷茫恍惚有幻觉以为大家已经死在地狱的时候,芦焱已跟日军讨完价,一把又将他拽回了人间。

那一刹那,两人的强弱立判。

强大从来都不仅是体壮如牛或是身怀利器,而在于内心——在于敢舍弃的东西,更在于为何敢舍弃的理由。

5、俄日敦德勒格~日~

“珠宝满仓”跟“野杂种”走了,

说实话,演过桃谷六仙的兄台相较书里的“杂种”还是显得过于干净。

看着他俩背影乱喊乱叫的小欠和芦焱,脸上写满快乐。当然下一分钟他们便不再是朋友。

小欠四年没见过妻、子,所以他想家,馋儿子。又差点被日本人窝窝囊囊地搞死,所以多年铁铸的架子也开始螺丝松动。他以后注定会彷徨和两难。

人们随着成熟往往不轻易站队,因为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但残酷的斗争里,中间派往往最无力。

6、双车们的杀伐与委顿

黑皮衣、三角眼、一身杀气、沉稳干练的双车,为何见到时光后就变得大气也不敢喘?

此前能从权、和稀泥、蹚浑水、玩交叉、搞连横,为何见到时光后连最小的玩笑也开不起?

拎出来个个是血战的好手,却如零件般齐整没有生机,

看到这些,也就明白了尚未出场的小屠统御威严的厉害,也就明白了为何青山说时光是小屠唯一的希望。

7、惑敌之术

青山的七绕八绕,让我们看到:

如果想要牵着对手的鼻子走,就得先想好对手最想被什么味道吸引,以及鼻子终是被脑子控制。

8、青山依旧在

以必死之身来谏,以是非对错来辩,以故旧相识相劝,以人之常情相扰。青山不仅敢牺牲自己,还敢勾搭若水退一步海阔天空,只为让最强的小屠没有对手,好全力去对付日本人。

但“见到”若水那一刻,他心里的失望该到了顶峰——以前的先国后家有多狂热,后来的明哲保身、肚里乾坤就让人多唏嘘。

结束了,他的会没得开,架也劝不了,话也少人听。他不想时光被飞熊打死,反倒无意帮了时光杀死飞熊。

他全剧里有限的几次大吼,是对自己徒劳的伤心和临死前的失望。“我们本可以让日本人的血染红大地,我们却在用中国人的血涂抹天空。”

我曾说青山的死是一枚楔子,给时光磐石般的心打开一道看见阳光的裂缝。

“那我就去死了。”

他死后虽然有墓地,但被解剖成了一块块,他把自己整零相加,都当做遗产留给了时光。

理想分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

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

青山虽死,青山也依旧,已延续

9、送死的人走了

送死的人走了,剩下的老头来了。这部剧里,老家伙是房梁,年轻人是窗户。

观众一瞬间或会在卞哼芦哈间猜谁是若水,但芦之苇实在太过惹眼,这谜底也就等于揭开。

若水,这副芦老混蛋油滑无赖的面具,究竟戴了多久呢?

10、时光的人味和虚弱

成大事的人都说,要懂得舍弃,砍掉枝枝蔓蔓,

可古人也早告诫,勿买椟还珠,勿不择手段。

时光是能成大事的人,可青山给他心里种上了杂草。他终于能想想人情世故和理所应当,也终于有了虚弱。他终于杀了青山,更终于在心里把青山当成了亲人。

无他,他心里有个渴望亲情和温暖的孩子。还有一颗懂得分是非对错的灵魂。

11、缺德爹和混账儿子

缺德和混蛋或也会跟计算的天赋一样遗传,芦家虽然家规多,但明显将平等落在了实处,

表现为不分尊卑、唇枪舌剑、嬉笑怒骂的交锋。交锋当然有强有弱,却在于谁脑子更快、坏水更多。一个为老不尊,一个总拿脸对付硬屁股。却绝乎看不到父上压迫式的威严。

或许若水知道,压也没用。

每个人都有秘密,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一家门里出现水火不容的两党,这事在历史上从不新鲜。

可水本同源,感情不分党派,所以,一别十四年后,芦之苇以为儿子回光返照又死翘翘,于是老泪纵横。两头倔驴打完嘴皮官司又互相夹菜搞得哽咽难下,

这情节会让我们想到更多?

12、女人

249的剧里少女人,迄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也就是上官戒慈、小醉、唐机枪?

薛小佳扑朔迷离,卞小融优渥养尊,但那都只是外表,她们眼里都有光,心里都藏着事儿。

我准备看完全片再好好写她俩,

她们生在那个年代,不复杂也会变成复杂,不伤感也会变成伤感。

13、棺材板也年轻

多年棺材板上的钉子做得很累,面具一摘,缰绳一扯,门栓嘴损好动得就像个稚童,阴阳怪气得总笑出声,连岳胜都学了去。

掏芦焱脑袋里东西的那个破棚户几乎是三个年轻人的桃源,

所以你看,没人真心甘情愿死气沉沉。

14、小屠,小屠

自片头惊鸿一瞥后,小屠终于正式出场。

249写他,“用死亡和兼并一次次为自己加冕,当年的热血可以煮沸他自己为之奋斗的大好河山,可以激励青山这样的老油条戒烟,可如今,他想要用冷血,冰封住这个世界。”

我以前看《零号》,自动脑补的小屠没有旁人,只有戴老板那张马脸。

必须要说说高捷的演技,好到意料之外。

他是黑道大哥专业户,但角色大多是草莽气息偏重,这与小屠气质不符。

可他亮相开嗓,虽说偶尔还有习惯性挑眉,

但感觉对,小屠就该这样,深邃又黑暗。

想想也是,高大哥也是在《停车》和《一页台北》贡献过老汤级表演的。

这部剧里老家伙们都是金句王,估计249写时候感觉颇好。

小屠惜字如金,所以处处金句,摘录一二:

“时光飞逝,时光也永驻,时光会穿越星辰。时光怎么会回来啊?呵,时光又怎么会死呢?”此处高捷有个转瞬即逝的笑。

谈到面孔的复杂,小屠又说:

“人世间哪,有很多张面孔,像青山,六十几岁的人,二十几岁的心脏,简直像一百多岁的人精,做起事来却像莽撞的少年一样拼命。而若水,他则是扮演小人的真小人,油滑而辛辣。”

每句话末的“啊”、“哦”特别有味道。

知己莫过老对手,小屠如果开微博,一定总能上热搜,青山转发,若水举报。

15、肉身的生物钟

狱中的拉和老陈让我想起当年的瞿秋白、王若飞、黄显声,国外的甘地诸位

心里不乱,也就无可扰乱。

16、五十万块钱的实事

不管多曲折惨烈,当年的CP能从泥土里扎根发芽长成大树,不仅靠的是嘴皮子,

还有铁手腕、活脑子、铜豌豆似的心。

触及灵魂又干实事,如此。

17、日本人有阴谋

往往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不仅是傻子,还有天才,还有自以为天才的傻子。

18、张李的出色和过火

李晨生活里是好好先生,但他演过的好角色都有桀骜不驯和耿介倔强。

张译生活里温暖如春,但他演过的好角色心里总有一团火。

这都是他们内在的本性。

他俩这些年演的很好,但他们还远没到最好。有时候会被自己好用的经验束缚,其实可以有更多变化的。大概因为拍戏时间太久,人总会累。

我们期待吧。

19、无相与弑父

在青山的坟前,小屠说年轻很可怕。青山和若水有的,时光都有,

他们没有的,时光还有,而且狂杀喋血也没能磨灭他的个性。

或许在小屠看来,一个人最不辜负爱和期望的做法就是超越,他对时光抱如此的期望。

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时光是小屠的作品,他要时光能无欲无求,绝对强大,超越所有,包括他自己。

他要完美,不能允许作品出现瑕疵,又怎能忍受时光拥有悲悯带来的虚弱?他讨厌怯懦,所以锤炼时光,给他指了一条实质上弑父的路。

可锤炼过时光的同时,他却不免感慨自己也想走出阴沟坦然地多晒些阳光。

而若水呢?这些年一直虚无混沌,可他教训儿子的同时何尝不是被儿子教训?或者戳中?

父与子的思维和信仰在拔河。

所以弑父这个古老的命题,又何止是时光独自面对?芦焱,是否也早身体力行?

伴着老家伙们的伤感和羡慕,几万年的历史大概也就这样轰隆渡过。

未完待续。

(三)16-44集

1、两首歌

时光出场自带BGM,吉田洁的《风の如く》,出自《武士》;

李双泽的《少年中国》,这个胖子最终因救溺水者去世,他跟胡德夫是旧识;

2、错愕与怀疑

关于薛小家,最要命的是我一度真以为她是若水的妙棋。

当时还想,也许她跟时光同命,接触到彼此就再不想回到那幽暗的世界,于是拼命挣脱,如此反转也很不错。

但没想到她说的每一句话居然都是真的。她的吻与笑、哭与倔、伤心与绝望,都是真的。

所以小屠真会拿人的七寸。

当知道她和暗流毫无关系,我切实体会到时光那一刻的心情,混杂了自嘲、无奈和追悔。所以又在心里跟自己提了个醒。

顺便提一句,搂着脖子呵气那段,演的着实不错。

3、少年感

李晨穿西服、把头发梳平的样子,让我们看到大黑牛以前的那些少年。

时光飞逝,时光也永驻,时光能穿越星辰。

4、九宫的特写和诅咒

30集以后九宫的特写多了。如果一台机器也开始话密,开始四处乱瞥,嘴角甚至露出阴谋的微笑,那就离他揭开谜底不远。果然他就是日本人。

他把自己比作蛆,临死前又喊出了恨。他只是为了活,命运丢给他什么,他就得接什么。

观者恐又会扪心自问:如果这样的命被丢给自己,怎样才能有更好的结局?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可后面几句是什么来着?

5、岳胜的直觉

话不多的人不代表没思考,一根筋的人不代表头脑简单。

世人因智慧而学会怀疑,又会让怀疑蒙蔽最本真的事实。

岳胜用连珠炮教训了门栓:

要判断一件事情的真假,不能只睁眼睛不动脑子,也不能只动脑子不睁眼睛。

要证明一件事情的真,除了正正为正,还有负负为正。

6、怒其不争与不愿

芦焱冒犯小屠说明他不怕小屠,不光不怕,还敢骂脏字。骂是因为有怒气,怒是因为觉得明明是最浅显的道理,小屠那么聪明的人却不明白。更怒的是,小屠自愿选择不明白。

芦焱心里该有和青山一样的想法,怒其不争与不愿。

7、门栓的死去

门栓这个角色让人喜欢,有最初的理想,也有坚定。有金句也有活宝。他是给死谏添把火的又一根劈柴。

对王烈的老烟嗓和他自己设计的破音,得点个赞。

8、双车

他忽然就变得活泼了起来,大概不止因为骨子里的混,可能也因为觉出时光也没那么可怕。他会喊哎妈呀吓死我了姐姐,也知道叫黄河妈妈河,会叫老陈一声好人,也会索性不追想个由头复命。

如果你觉得他可爱,也许是因为他虽然平庸,但有人味。青山和小屠之间,隔着一百个双车,不是说双车那么次,说的就是这点人味。

再次赞王双宝,N多细节硬得很。

8、能穿透黑暗的只有光,能穿过岁月的只有年轻

芦焱对屠先生说,你怕青山,因为他手里攥着一把能杀死你的枪,那就是耕者有其田,劳者有其食;总有一天,你的这些追随者和死忠有了真正的工作和安乐,你的王国还存在么?你永远不会跟红色融合,因为红色会化冻你脚底坚如磐石的冰山(此处配乐好听啊)。

芦焱又对若水说,做一个活着的好人,好人就像一缕阳光,能照亮你们这些人挖出来埋自己又埋了别人的阴沟。

若水感慨,我的儿子知得善恶,担得生死,识得大体,还没舍了亲情,老子跟他比就是一泡狗屎。

小屠心底惧怕的是什么?若水真正感慨的是什么?

是阳光和年轻,还有希望。

阳光不止是烈日和晨曦,年轻与年龄无关,与心底有关。希望,就是你永远能想到的最好的样子。

9、两个人,一个成长

很容易把芦焱和时光当做明暗对比,但其实他俩内核相同。

他俩是一路并行的两条线,都经历了难过,违逆了父辈,都找到了能活下去的理由和要活下去的未来。

10、聪明的人们

看《好家伙》跟看《兵团线》的感觉还不一样,因为这部戏里是聪明人的战争。

因为聪明人虽然也会有虚弱,有难过,但他们消融残酷的本事也更强,他们的领悟来得更快,他们的坚定也更开阔。他们脱离挣扎仿佛更容易。

可因此给观者的震撼也就不那么强烈。因为我们总觉得他们会摆平的。

还因为,我们自己也变了。我们也在变聪明。

聪明带来很多好处,聪明也会带来伤感。

11、台词

要说的不是249的台词,他写的东西不一定都好,但好的真不少。

要说的是李晨和张译念的台词。对演员评头论足挺没礼貌,毕竟自己不专业,但我还是忍不住给李晨选个锐利,给张译选个柔韧。

李晨的台词其实很好,就像他的演技,其实一直在线。他只是仍缺一个融汇——融汇平和与坚定,桀骜与刚强。假以时日。

张译呢?我写这些评论的时候,有时就会想到他的语气。他以往作品里让我印象深刻的台词段落有:

1/史今跟许三多抢破包;2/孟烦了跟死啦在长巷里谈死人和纸船;3/韩德忠在饭桌上的酒话;4/何莫修在小昕坟前,以及临别欧阳前的那段话:小昕,我爱了八年。老四,好不容易拿我当了朋友。你们,我还能见着你们吗?

张译念台词,知道举重若轻。

简单例子,之前嚷嚷士兵突击再聚首时有个点名的音频预告,每个人的声音辨识度都很高,但有别于其他人的高亢嘹亮,张译那声“到”很平静,但有力量。

当然他仍未到最好。这个世界永远是双刃交加,经验固然好用,只是我们不要被经验所束缚。还是那句话,假以时日。

个人喜欢的旁白,香港是张国荣和梁朝伟,大陆是姜文和王志文。张译或会在这条路上走很远?加油吧小太爷。

五、结尾

其实以前很少在这写东西,更多是看。但分享确实有分享的乐趣,所以我以后想多写写,不过还得请大家多支持,欢迎关注。

希望能因此结交更多的人,希望能获得更多的共鸣和启迪,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差异和可能。

祝福好家伙们,祝福所有努力并相信美好的人。

谢谢。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281920/answer/1241837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记错的话,“好家伙,有意思”这句话是时光在假面舞会上说出来的。 终于把好家伙看完了,其实前20集一直断断续续地在...
    杨一66阅读 421评论 0 2
  • Sir又来给你们撸好剧了。 这次聊的,是一部有意思的主旋律抗日剧。 大家都知道,抗日、谍战一类雷剧的槽点,已经是过...
    Sir电影阅读 1,711评论 5 21
  • 我时常借着酒劲翻看自己的文章 看着这样美好又惶恐的自己,而欣慰而动容。 今天,一个男孩给我发了一个短信 内容温暖又...
    素伞阅读 155评论 0 0
  • E195 A passenger ship carrying at least 457 people sank M...
    一日一译阅读 219评论 0 1
  • 阿里是今年校招第一批,也是我第一个正八经儿参加的互联网公司招聘(包括实习),作为一个产品积累并不深厚的菜鸟,能走到...
    pistachio梦梦阅读 3,664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