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死去的亲人烧纸 他们真的能收到吗?

祭祀故去亲人

中国历来有给故去的亲人烧纸的传统,每当清明节、忌日或者七月十五中元节,总是有很多人烧一堆纸表达自己的哀思之情。每每做梦,梦到故去亲人说过得不好,想要钱花的时候,活人也会通过烧纸的方式给他们送钱。貌似烧过之后就不再梦到了,很多人因此而相信,通过烧纸可以接通另外一个世界。给亡人烧纸,他们真的能够收到吗?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这个问题。

有佛学基础的人,我们都知道有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也许有的人会不认可,觉得这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没有依据。其实通过实修这些都是可以现证的,达到一定境界的菩萨都能如实观照到。生活中有很多我们并未亲自验证却也深信不疑的事情,比如空气,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大家都相信有空气。科学家告诉我们空气里面成分是氮气、氧气和二氧化碳,我们也信了。

佛菩萨告诉我们的东西,为什么就不能相信呢?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们都相信是存在的。放长远一点看,昨天就是我们的前世,过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今天就是我们的今生,正在发生,还可以把握;明天就是我们的来世,境况怎样全看今天的积累。六道轮回也是这个道理,看不见,但真是存在。众生无始劫中都在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中轮转不息。有些可以通过神力托梦,但是托梦的未必都是亲人,也有具神通的鬼神变换亲人形象托梦的。

说完佛教的理论,我们再来说一说中国传统的理解。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人死为鬼,鬼死为聻”的说法,中国传统认为,人死了以后就变鬼了,其实这个鬼亦称“归”,有归宿的含义。人死之后,他的信息并没有完全消失,生前言论、所作所为等的影响,以及人们对他的喜恶等情感还在。生人可以感应亡人的这些信息,因此“鬼”因感应而生。

平时做梦,梦到的一定是跟自己有关联的人,陌生人从来不会出现在自己梦中,哪怕是偶尔出现不认识的人,那么这个人也一定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关于他的映射。《易经》中有“阴阳不测谓之神”的说法,如果一个人天年未尽、生机未绝而亡,那么在阴阳不测之间,“鬼”能自感成灵,也称为阴神,阴神通过修行与外物感得神通法力,感应一片山川,就成了山神、河神。其实这个所谓的“神”也可以说他不存在,只因敬神者感应而生。中国传统中的鬼神是对现实世界中无法实现的梦想的一种追思。

中国传统鬼神的概念,在佛教传入中国以后,逐渐融入了一些佛教轮回报应的思想,虽然佛教中鬼神的概念与中国传统概念不同,但是从道世、道宣等佛教领袖写的著述中可以看出,佛教中讲述的鬼故事,也受到了中国固有传统的影响。两者概念相互融合,不能完全划界而分。

笔者找到的最早给亡人烧纸的历史资料是隋末唐初官吏唐临写的《冥报记》中的相关记载,道世大师在编纂《法苑珠林》时曾引用:“初文本将设食,仁茜请有金帛以赠之。文本问:‘是何等物?’茜云:‘鬼所用物,皆与人异,唯黄金及绢为得通用,然亦不如假者。以黄色涂大锡作金,以纸为绢帛,最为贵上。’文本如言作之。”这段文字说的是鬼所用的东西都与人不同,唯有黄金和绢帛是通用的,但是真的反而不如假的。用黄色锡纸代表金,纸代表绢帛,这种最好。这段文字,印光大师也读过,印祖认为,烧锡箔这事,虽然不是佛教中出来的,但是来源久远,古人虽然不知道来源,但是这个合于天理人情。所以不妨保留,没必要完全废除。

作为已经皈依三宝修行的人,在祭祀故去亲人方面,应该是以诵经、持咒、念佛为主。借三宝加持之力,自己诚心念诵佛菩萨名号或者经咒,为亡人回向,这样不管亡人投生到何处,对其都是有利益的。对于不信佛的人焚烧锡箔,我们应该随顺,不管亡人是否能够收到,起码这是一种寄托哀思的行为。一味的阻止,说其是封建迷信,并非是明智之举。在随顺之余引导其学佛修行,这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栏目推荐

如何为亲人善巧助念

亲人命终时 记住这3点可助其往生

智慧法语:亲人临终时 设大供养可助其离恶道

药师法门:你和亲人的关系好坏,对你的健康也有影响

有亲人虽然皈依了,但对行持善法求解脱并未放在心上,该..

我们为了亲人造作的恶业太多了

亲人之间不欠四种账

亲人不理解时如何抉择

不要触摸刚去世亲人的身体

可以烧纸钱给往生的人当路费吗

超度亲人请僧诵经价格能打折否?

跟亲人永远相聚的方法给死去的亲人烧纸 他们真的能收到吗?

不让嗔心延续成仇恨的诀窍

生命電視台-網路直播 Lifetv-Webcast

圣空甘露直播网 - 在线讲经直播

圣空法师:《楞严经》大义

烧水除草为何不算杀生

不想太累 其实有方法

印光大师讲过一个戒烟的妙方

如何才能在生活点滴中提高自己的修行?

“伤害”始于自己内心对它认知的那刻

不爱讲话,不会说话,怎么办?

委屈的时候放下自我的执着

http://www.jiuchisu.com/FoJiao/2016/07/26989.ht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总想快点长大,想早点离开她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后来白驹过隙,离开她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一次比一次磨人。 ...
    小回廊阅读 171评论 0 0
  • 文/小小花之梦 风景一词,在众多人眼中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景,而在我眼中却别有一番风味。 小时候的我生活在乡下...
    小小花之梦阅读 309评论 1 3
  • 遥想东坡当年 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 左牵黄 右擎 苍 西北望 射天狼 而今我已不惑 整日奔忙 空废了半腹文章 ...
    敕勒川云海峰阅读 258评论 0 1
  • 如何提高智商 1.首先,概念是基石: 所谓智商,简单明确的说,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智商其实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
    陈斌鸿蒙笔记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