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思维模式,挖掘无限可能,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学习高手

小时候,总是觉得自己很笨,特别羡慕那些学习好的同学。


经常幻想自己有一天能成为学习高手:不管什么技能一学就会,成绩永远名列前茅,做什么都是手到擒来。


渐渐的,课程越学越深,越来越难,也越来越觉得自己智商平平。


内心深处意识到自己的平庸,然后觉得就这样吧,再努力也是白废力气。


在美国有一个男孩,他在上幼儿园时发生过一次意外,头部撞到了暖气片上,导致脑部严重受伤。


据他的妈妈讲,受伤之后的他与之前判若两人,受伤之前他是一个充满活力、自信的孩子。受伤之后,他的内心仿佛与世隔绝,集中注意力变成了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无法专心做事,记忆力也变得很差,连最基础的阅读他都花了三年的时间才学会。


普通的书看不了,只能看一些漫画,也听不懂老师的课程,被老师评价“脑子坏掉了”。


当一个孩子被贴上“学习不行”、“脑子笨”这样的标签时,他就在无形中被设置了极限,这些标签就是他的极限。


我们许多人的童年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机缘巧合下,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长达三十年的实践向社会证明:人人都能通过有效的学习和锻炼,提升思维模式,突破自我,成就非凡人生。



这些升级大脑、快速学习、人生进阶的系统方法都被写入《无限可能》一书中,作者是便是那个曾经摔坏脑子的男孩吉姆·奎克。


吉姆说过,成就非凡人生的关键就在于突破限制。他认为,想要开启无限可能模式,首先要突破思维模式,我们的大脑才可以突破任何极限。


思维模式是我们对于自己、周围世界抱有的信念、假设和态度的总和。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对新奇事物是充满兴趣的,对一切活动都是愿意去尝试的。从低年级进入高年级的学习中,一部分的孩子会发现自己无论自己怎么努力,成绩却没有得到显著的提高。一次次的失败,让他们产生了自己天生智商不够、能力不强、不是学习的料等等想法,渐渐放弃了努力。

有个关于马戏团小象的故事流传至今:

马戏团训练动物都会从小开始练起,团长一开始会用绳子把小象拴在木桩上。由于小象力量小,经过很多次试验都无法将木桩拖出来。时间久了,只要把小象系在木桩上,它们就潜意识地知道自己无法挣脱,所以也就变得很安分。

小象长大后变成大象,力气变大了许多,甚至大得可以轻易地把整个木桩拉起。但是由于大象从小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没有办法从木桩中争脱,所以即使小象长大了,它仍然觉得木桩的力气比自己大,是唯一可以拴住自己的东西,因而不敢去移动木桩。

大象被自己以前的观念所束缚,不了解自己的体力已有很大的改变,因而放弃了移动木桩的念头。

美国心理学家塞利在1967年研究动物时,发现了类似的现象,并将这一现象称之为习得性无助。


在对人类的观察实验中,心理学家也得到了与习得性无助类似的结果。如果一个人总是在一项工作上失败,他就会在这项工作上放弃努力,甚至还会因此对自身产生怀疑,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无可救药。


如何突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尝试改变。


第一、犯错不等于失败,决定人生走向的,是如何面对错误


爱因斯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从未犯错是因为他从不曾尝试新鲜事物。


一提到爱因斯坦这个名字,我们想到的就是才华横溢、智力非凡,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自己永远无法取得与他相似的成就,更会认为他极少犯错。


事实却是,爱因斯坦小的时候,他的思维和学习方式都明显与班上其他学生不同。学生时代,老师一度认为他无法达到平均水准。


在他的研究生涯中,他犯过简单的数学错误。在后来的日子里,他也犯过许多错误。


但是他没有让错误阻止自己前进的脚步,不断的进行实验,并且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做出了传大的贡献。


错误并不意味着失败,如果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那么错误就会成为推动你进步的力量,让你变得比昨天更好。不能从中汲取教训,才是最大的失败。


第二、其他人的批评不重要,摆脱这些批评,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潜能


想要进入无限可能的境界,就要摆脱对别人批评的恐惧。


学习英语,我们会发现孩子的学习速度是最快的,越小效果就越好。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不害怕说错,不在乎别人对他们的看法。


而我们大人总是被困在害怕说的不好、发音不准、潜词造句不当之中,失去了很多开口的机会。而语言恰恰需要大量的听说练习。


如果因为怕说错丢人,一直不敢开口,也就不可能学好语言。想要突破这些桎梏,必须无惧他人的批评或看法,大胆的说出来,相信一定会取得大的进步。


第三、天才不是与生俱来的,通过刻意练习,人人都能成为高手


天才真的存在吗?


莫扎特被称为天才级的音乐家,他年仅七岁便能准确分辩出完美音高,这在250多年前被认为是只有幸运的人才会天生拥有的才能。


然而大量的研究表明,几乎每一个拥有完美音高的人,都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开始接受音乐训练。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个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他先从莫扎特的大姐安娜开始培养,后来安娜成为钢琴演奏家、大健琴演奏家和职业音乐家。在莫扎特4岁时,他的父亲便开始全职教他学习小提琴和其他更多的乐器。


2014年,东京的一场音乐会开展了一项实验,揭示了完美音高的真正特性。日本心理学家榊原彩子招募了24个年龄为2—6岁的孩子,组织他们训练。完成了训练之后,参与研究的每个孩子都被培养出了完美音高,并且可以辨别出在钢琴上弹奏的单曲的音高。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实验结果,颠覆了人们对完美音高的理解。


原来人人都可以成为莫扎特。人人都能成为学习高手。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利克森潜心研究几十年发现,每个行业或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从竞技体育、音乐表演,到科学界、医学界和商业界,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都遵循刻意练习这一原则。


天才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刻意练习达成的。


正如吉姆·奎克所说:

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碎,那是生命的结束;

如果鸡蛋被内力打存,那是生命的开始。


只有冲破原有的限制,不断的超越这些阻碍我们前进的限制性信念,才能通往无限可能境界,挖掘出无限潜能。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