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卡片里的正面激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心愿卡片

上周孩子第二次集满了心愿卡片的小星星,他再一次体会到了通过自己努力,达成自己心愿的成就感。

心愿卡片是孩子某个培训班发的教辅用具,用意是通过“目标——实施——激励——达成”,从而实现对孩子的正面激励。

卡片使用说明写到:

卡片的名称,梦想实现卡;在卡片右上角画上自己的头像或粘上孩子的照片,当孩子每一次在家长面前展示课堂所学的故事,而家长又觉得很满意时,家长可以为孩子画上一个小星星。

当一竖列星星集满5个小星星后,最后一行画一个月亮;当孩子第三竖列也画满小星星时,(即得到两个月亮)可以奖励一个太阳。当卡片上所有的星星画满后,家长需要实现自己的诺言,实现孩子的梦想。

即集满5个星星,得到1个月亮;2个月亮,1个太阳;整张卡片集满40个星星,实现梦想。

因为每次课后都会有作业视频,所以课程输出就是一定会做的事情。我就跟孩子商量把“梦想实现卡”作了延伸,不仅仅用于记录此课程的进步,更多的是用到他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成长记录。

例如阅读、算术、英语、汉字、听写、武术等等,涉及日常学习、生活的很多方面。

他的心愿可以看是精神奖励——看电影、玩游戏,也可以是物质奖励——买玩具等等,各种适合他的小愿望。

2.协商一致

作为家长我希望记录孩子成长、并对他学习成果肯定,更重要的是让他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愿望的成就感。

回想8月中旬拿回新学年学习用具,孩子的那份新奇;当我们共同探讨心愿目标,孩子那期盼的眼神,仿佛就在昨天。

从画下第一个看电影的心愿(因为好多字他还不会写,所以通过画画来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努力得到第一个小星星奖励开始 ,我们一起对目标的达成充满了期盼。

在此过程中我们跟孩子一起商量“心愿目标”,对目标实现充满期盼;一起制订可以用于鼓励学习或生活的奖励项,记录他的第一个进步;一起确认扣罚的标准,让他甘愿接受处罚。

因为心愿目标和奖惩标准的设置,都是我们一起“协商一致”沟通后过确定的,所以基本没有出现“辩解、抵赖”的情况。

当孩子看到小星星一个个的增加,他的成就感溢于言表。他经常会在我下班回家刚进门,手里拿着卡片高兴地跑过来,跟我说“妈妈看,我今天又得到了1个小星星。”

3.正向激励

当孩子有进步时,我们击掌庆祝、愉快地画下奖励的小星星;当孩子出现受罚状况时,他也会心甘情愿的接受处罚。

在设置奖励标准时,我们并没有把未能完成作为标准,而是更多的记录孩子的进步;我们没有设置时间的限制,所以孩子只要一直努力就好。

当孩子没有达到奖励的标准,例如数学和拼音出错、英语总也录不好等等情况时,作为家长我们不会扣减他已有的成绩;因为扣减并不是我们设立的目的。

我认为允许孩子在我们能承受的范围内犯错,其实也是一种陪伴。犯错误也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犯错误也是学习的机会,作为家长我们不能剥夺他成长的权利。

况且有些错误如果他自己没有经历,就永远不会知道他将失去什么;作为家长的我只要静静的等待,陪伴孩子的成长就好。

4、破茧成蝶

有一个美丽的寓言,说的是两个发现了艰难和毅力的小女孩子的故事。

她们发现一根树枝上挂着两个茧,在她们敬畏地观察的过程中,两只小蝴蝶破茧而出了。这两个小东西浑身那么潮湿、那么脆弱,似乎都不可能活下来,更不用说飞起来了。

两个小女孩看着蝴蝶那么吃力地打开翅膀,一个女孩因为怕蝴蝶活不下来,便帮其中一只蝴蝶展开了翅膀。另一个女孩则把另一只蝴蝶放在窗台下,让阳光温暖它。

两只蝴蝶都顽强地努力着,试验着它们的新翅膀。窗台上的蝴蝶终于打开了翅膀、优雅地飞走了;那只被掰开翅膀的蝴蝶,还没有飞就死了。

既然无论我们家长多么警觉地保护、多么耐心的教导,孩子都必将经历他应该经历的错误和成长。

那不如跟孩子一起设定我们阶段性的“小目标”,陪伴孩子通过自己的艰难努力,就像小蝴蝶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力量和智慧,静候他“破茧成蝶”便好。

作为家长我经常对自己说,孩子只是“借”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他会有他自己的人生,我只要有效地陪伴、不断地鼓励他,让他按自己的方式成长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