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表达,所以我快乐

    由于个人工作的原因,我有大量的空闲时间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我喜欢写字,喜欢看书,也喜欢写点酸文。

    一个非常偶然的时机里,我闯进了“简村”。我记得那时候我正在看《浮士德》的最后几页,我放下书本,开始看简村的文章,我觉得村里也藏龙卧虎,有水平的思想和作品也有很多。

    因此,我也开始发文,并获得了不少简友们的认可与支持,令人非常感动。我发现,事实上,我与很多简友之间存在许多差距,或许是“术有专攻”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经历、思想与胸襟,因此,行文各不相同。

    因为不相同才精彩。

    直到今天,我翻了一下简书里发过的酸文,大概也有三十六七来篇(其中一度平台停文),我也基本上做到了“日更”。与其说是日更,还不如说是发老文。我在之前的十来年时间里通过QQ空间,微信公众号发过数百篇文章。虽然那些文字良莠不齐,但每篇都饱含了我的心血。当然了,水平是很关键的因素,三五年前的文章跟现在比起来,确实不是一个级别。

    我认为我在进步。

    三十多篇里,真正的新文就《李瓶儿的灵与欲》。虽然读我文章的读者不多,大概也就几百的浏览量。不过我还是很知足的,我一度认为,文字的魅力就是了解自己,读懂自己,读懂自己就能读懂他人,读懂人生。当然了,阅读量总是越多越好,共鸣更是越多越好,因此人才不会孤独,即使孤独,也在孤独中满足。

    我当然希望在简村里有更多的共鸣。

    两个月来,由于简村的刺激,文友的鼓励,我开始写文。在这之前,我一个月也就写上三五篇千字文。可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疯狂的码字写文,先前写了三篇万言《亲友团》系列,之后又写了《人间烟火A》,我不满足于《人间烟火A》,所以又直接催生了《人间烟火》——这篇十数万字的小长篇。对从来没有写过中篇小说的我,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在最近的一个月中,我一度失眠,熬夜,流泪,激动;在旅途,楼道,乡村,甚至走路,都在写作、构思。由此也瘦下来十多斤肉来,正好我也需要减减肥。

    看看不行,原计划的中长篇后来缩减成了小长篇——写作有时候就是玩命。

    两个月来,我竟完成了二十来万字。

    我是半个书法爱好者,可以用一整天趴在书桌上写上一个整日的小楷。我也喜欢阅读,我可以用一年的时间来阅读喜欢的书籍。尽管如此,我仍然觉得自己浅薄、浮躁、不满。我更喜欢写作,虽然水平有限,但重在表达。

    我认为,表达是人类的天性,谁也不能剥夺这一天性。就像刚咿呀学语的婴幼儿,她们说的第一句话被认可被赞赏,她是多么开心和幸福呀。因此,我更加坚定地认为,写作就是自由表达,必须释放这种天性,那么,才能称之为属于人类的东东。就像有人喜欢唱歌,有人喜欢跳舞,有人喜欢绘画,有人喜欢聊天访友,有人喜欢演说……无不是一种表达天性的需求。

    如果有“朋友”对我说,“你须悬崖勒马,否则后果自负。”我会对我可敬的“朋友”说,“谁特么限制了这种表达,谁特么就该进墓地,或成为行尸枯骨。别跟我去谈什么锅里有了碗里才会有,我吃糠咽菜一样过,饿死也不是你的过错。”

    哪怕无人喝彩,无人捧场,无人关注……你默默无闻,无人问津,但是你释放了自己。我们不正是需要这样的释放吗?

    就在今天,我和亦师亦友的揽月老师、晴秋女士谈了关于“方言”的话题,我甚至认为,谈论比文章更精彩,收获更富足。我们表达,因此共鸣,难道这不是一种幸福吗?我认为是的。

    文字的力量的源泉就是爱,没有爱,一切表达都是空洞虚无,没有生命力。我认为,爱也是相互的,我爱自己,自己反过来爱我;我爱家人,家人爱我;我爱朋友,朋友爱我;我爱家乡,家乡爱我;我爱族群,族群爱我……我不认同单相思的、单方面的、虚华的、逆向的爱是幸福的事情。即只有对等关系才是能发自内心的有足额的收获,如果我爱他们,可是他们不爱我,我情愿选择放弃,至少在心里放弃;如果他们爱我,而我不爱他们,这也是一样的不快乐,不幸福。

    我才不在乎被贴上数典忘祖的标签。

    譬如文字,我爱文字,我用心阅读,她使我收获知识与思想;我写作,写作使我心智更加成熟;在阅读中改造自己,在写作中了解自己,读懂人生。爱在相互才真幸福。我甚至认为,因为我的获得,我比那些显赫的人更加富足,甚至蔑视“不可一世”的人和物——绝对不是阿Q。

    总之,表达就是人的天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天待在屋里里看手机,有点闷了,想着要不出去散散步吧。家里没有水果了,顺便去超市买点。可我还在月子里呢,这样出去是...
    不倒翁why阅读 525评论 6 8
  • 写作班群里捷报频传,红包雨满天飞,用心去努力,终会取得进步。 有同学获得了杂志稿费,有同学成了《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兰馨儿的简单阅读 638评论 0 1
  • “我今天去看车展了,拿了两张票,我们可以去看。” “车展怎么样嘛?” “我觉得一般啊,但是你没看过,就想着一起去看...
    喃尼尼阅读 49评论 0 0
  • 文/北口水草 谁惊艳了你的时光 从风雨中走来 睡过多少个日出日落 吵过多少次鸡毛蒜皮 说过的情话 像吃过的饭 消失...
    林燕在意大利阅读 933评论 9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