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大学学茶的时光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的生活已离不开茶,现在看来,有茶的日子,日日是好日。 其实,我们家里是不喝茶的,平时有客人到访,才泡上一壶熟普。也就简单地知道,茶是一片叶子,但有别于其他叶子。 要认真回忆起来,喝茶是大学时代开始的。我们学校比较推崇国学,每周一升旗仪式中,会有诵读《弟子规》的环节,且专门有一个国学院,“琴、棋、书、画、茶”,会纳入为选修课程来学习,每次网上选修报名的时候,10秒内,国学选修课程均抢“修”完毕,热门程度,可想而知。 记得一位师姐说过“报名有关国学的课程,尤其是选修学习茶艺、古筝,是一个提升自我修养与气质的过程。”现在看来,感觉确实如此。 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常在“茶艺”与“国乐”来回窜门。学们校教研楼五楼的课室,都是与国学有关的。电梯一到五楼,先看到“茶艺室”,再而看到“国乐室”。我第一学期,选修的是古筝,一开始,经过“茶艺室”,都会好奇地往里面看,有人在练习形体、礼仪,有人练习冲泡,有一起讨论说笑的,极是热闹。到后来,与茶艺社的同学熟悉后,每星期四上课,便会提前一点到国学院,先去茶艺室喝茶,听同学们、社团成员们说说茶的故事,常识等。等差不多上古筝课,再过隔壁的国乐室。就这样,一个学期下来,课余时候,与古筝为伴,与茶相交,愉快地学习着。悄然地,我的气质稍微有了些变化。 大学的时候,国学院与图书馆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我看过的有关茶的书本,大部分是在大学里看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就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着有关茶的水分。很快,图书馆里有关茶的藏书,我都看完了,那时还感叹,怎么学校的茶书这么少。 因为一直报不上茶艺选修课,所以,我没有正式上过茶艺老师讲的课,我大多数都是旁听的,每次上课,茶艺室都是挤得满满的。茶艺老师穿着中式古典的服装,或是旗袍,或是棉麻茶人服,发型是中式盘发,插着别致簪子,偶尔带着民族风的耳环,看得出非常精心打扮。我们底下的学生也感觉赏心悦目。所以,茶艺课的学生,基本出勤百分之一百,基本没有请假,更没有翘课的。 一开始学习茶艺,是书面知识+操作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学习茶的基础知识,如:基本茶具的使用与手法;六大茶类的分类以及冲泡方法;十大名茶的加工工艺与历史;喝茶养生等。实操,先是茶具的使用手法练习,怎么可以更优雅地使用茶具,是一直实践的内容。在我看来,泡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悦人悦己。其实一开始,我还纠结,为何要拘谨在形式的东西上?现在发现,在进行形式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填充内容的最佳时候。 就这样,因喜爱到精心专研学习茶,没有很久,而在点滴生活中,形成爱的方式。喝茶,成了我愉快或不愉快都做的事。喝茶的时候,或一群人,或一个人,那都是很相聚的美好时刻。一个人的时候,是自己与自己对话。喜爱喝茶后,喝茶成了继写日志外,自己与心灵交流的另外一种方式。而借助备具、烧水、选茶、泡茶、喝茶、收拾,给自己一个静下来的机会。 喝茶,不为别的,是身体的需要,也是心灵的需要。大学学茶的时光,成了我人生中,开始学会喝茶养生、学会品茶静心的好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次脑洞戳请配合bgm食用深夜脑洞小文12 这是bgm不才 《如果有来生》 摆渡人轻轻划起桨 泛起波纹 向四周扩...
    糖果穿糖衣阅读 242评论 0 1
  • 晚上打电话的时候,你又提了一下前几天跟我商量的事,在你找到这份新工作的时候。 因为入职培训,寒假你要公派去意大利学...
    蒙初阅读 27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