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李笑来《韭菜的自我修养》

李笑来首次公开投资原则,“韭菜”的进阶之路,写给每一位进场者的生存指南。

“韭菜”的常见特征:严重缺乏基本的阅读能力。他们是那种买一辈子东西都不读产品说明书的人,他们是那种无论拿到什么,都要问别人怎么用的人……他们一进场,就买买买。

这世界上很难有哪一个地方比交易市场更需要学习能力了。

投机者和投资者的区别:投机者拒绝学习,投资者善于学习。

“亡羊补牢”的“牢”,其实最终就是你的“见解库”“知识库”“决策机制”。

所有的韭菜都认同一个实际上错误的观点:所谓的交易,是一种“零和游戏”。

他们忽略了交易市场里最大的一个作用力:经济周期。或者通俗点讲,就是牛熊交替。

在牛市里,绝大多数人都赚钱了,少数人赔掉的金额,全然抵不上那么多人赚到的总数;在熊市里,绝大多数人都赔钱了,大量的人赔掉的总金额,是少数人赚到的总金额的无数倍。

所以,这根本就不是“零和游戏”。

牛市的时候,鸡犬升天,多差的标的,都有可能继续暴涨;熊市里,万马齐喑,有时号的资产反倒跌得更狠……

本质上讲,一切的交易,都是思考不一致的结果。

成功的交易者永远是极少数。他们的共同特征:不为表象所动,他们喜欢探究表象之下的实质。

缺乏耐心,其实是表象,本质是缺乏实力。

决定输赢的不是运气,而是实力!

“韭菜”的最终下场,并不是因为缺乏耐心,而是因为缺乏实力所致。

在交易市场里,实力指的是:长期稳定的低成本现金流。

决不能冒险。即便冒险,也要让傻瓜冒险,自己在旁观察。观察、总结、学习。

多读几遍是读任何好书的诀窍。

交易频次越高,交易越是接近“零和游戏”。所以,一定要降低交易频次!

“涨到10倍之前,就当它不存在。”

若是不小心做错了事,应要改正,绝对不尝试去做任何形式的“合理化”。

痛苦+反思=进步

“不坏”,是对人品最高的评价;“不傻”是对智商的最高评价。

好人千篇一律,坏人千奇百怪;聪明人千篇一律,傻瓜五彩缤纷。

提高回报风险比的方法,无非有两个:要么加大分子,要么减小分母……

加大分子:选择更为优质的交易标的;选择最佳的交易时机;放长持有时间(比如穿越一次以上的牛熊)

减小分母:调整止损线,降低自己的风险承担;降低每次的交易金额在总资产金的占比;提高自己在场外的赚钱能力(或募资能力)

对新手,“进场之后,不要动,看上一年之后再动手买。”“只买交易量最大的那么一两个或两三个标的。

暂时放弃自己的智商,去相信整个市场的智商。

在交易市场上,涨得猛的,会涨的更猛;跌得狠的,会跌得更狠……涨得最猛的,它更可能涨;跌得最少的,它最扛跌。

记住,你要有生活,并且,生活最重要。

孤独,是成功交易者最宝贵的品质。

在任何领域,想要把手中的事情做到极致,都要学会独处。”独处“是促进生产力的最佳方式之一。

听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自己做决定。

你必须,也只能为自己的决策负责。赚了是你的,陪了也是你的,因为那是你的决策,你是用你自己的钱在做交易。所有由此引发的经验与教训,是你自己的。

生活之外,还必须有工作和学习。

意外,只要存在就应会发生!意外出现的时候怎么办?没有现金就没有任何办法。这个世界里,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准备好的风险备用金。

成功的交易者都知道,自己最需要的,除了现金之外,就是自身的成长。到最后,一切高质量的交易决策,都来自自己的成长……或者准确地讲,是自己的成长高度和那些拒绝成长的人所拥有的普遍认知水平之间的“认知落差”,那收益,根本就是个“认知落差瀑布”。

成长来自哪里?工作经验、努力学习。

长期以来,我手里做着很多事情,一方面的原因是为了做到“想尽一切办法主动降低交易频率”,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害怕停滞,我害怕自己不成长。因为若是不成长,那么,自己就应对不了后面接踵而至的各种挑战……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失败无能无力。

交易之外,要有很好的生活。除了生活之外,还要有工作。生活工作之外,还要有学习。

无论什么样的工作,只要想做到极致,就很难,然而,只要做到了,就一定有成长,有新的境界。

现在人最幸福的地方就是可以无生活压力地学习。

认识周期、识别周期、把握周期

真正的趋势常常需要在多个周期(至少2个)之后才能真实展现。

关注周期,以及多个周期背后显现出来的真正趋势,会给你一个全新且更为可靠的世界和视界。

如何把握周期呢?有一个东西简单靠谱容易上手不太容易出错:仔细观察体会绝大多数交易者的情绪。在牛市里,FOMO情绪达到顶峰,各种投资者开始ALL-IN的时候,上升趋势渐渐到头了;熊市里,大多数“韭菜”经过失望谩骂而后竟然平静了的时候,下跌趋势渐渐到底了……

控制自己是天下最难的事情。

越是简单的原理越是难以遵守。

增加独处的时间,增加自我责怪的时间,让自己更难受一会儿,希望能记住那个痛苦,希望如此这般能够避免下一次做出同样的傻事。

所谓的“韭菜”,指的是在交易市场中没赚到钱甚至赔钱的势单力薄的散户。

所谓的“韭菜”,指的是那些在本质上并不是零和游戏的交易市场里以为自己在玩零和游戏的交易者。

最简单的问题需要最艰难的思考才能找到更准确更实在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