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的第十周年

文/邵丽萍

15岁,认识你的第一年。我们一起进入同个学校,同一个班级。

我们班15个男生,13个女生,一共28人。

我成了班长,某一天你在一群小男生的怂恿下给我写“小纸条”,那时我的世界里只有学习,所以很有礼貌的退回了你的纸条。

但从此我开始注意到你,那也是十年以来我们在一起时间最多的一年,也是最无忧无虑的一年。

16岁,认识你的第二年。由于学校合并,我们被分配到不同的班级。

那一年我们没有任何交集,偶尔会在上下学途中擦肩而过。但我清楚我们彼此都有注意对方。

那一年我们都还骑自行车上学,我经常看到你故意把车停在和我的车并排的地方。

17岁,认识你的第三年。我们迎来了初中生涯最紧张的一年。

你开始让我最好的闺蜜给我你写的信,我每次回给你一个折纸爱心,里面写着鼓励你好好中考的勉励语句。

我记得有几次你兴奋的告诉我,在月考之后比之前进了好几个名次。我衷心为你感到高兴。

由于你的各科成绩实在偏科太严重,你始终不能逆袭成学霸,但你很认真的告诉我:“我想我不能和你考到一所高中了,但我会有出息的!”

现在想想那应该是青春岁月里最动听的情话。

18岁,认识你的第四年。 你去读了职高,我在一所普高。我们开始青春期的美好恋爱,我在兰溪,你在金华。

你托同学问我电话号码,而我当时真的没有手机,你却以为是我不愿意给你。

后来你用零花钱给我买了一只诺基亚的手机,还有你们学校的校园卡。一开始我没要,但你不让,你说这样以后联系起来方便。

后来我妈生了很严重的病,我常常害怕就此失去她。是你给我开导安慰我放宽心,常常陪我打电话到凌晨。

你为了见我,特意周末在车站等我放学,然后陪我坐车回家。你会趁我不注意,偷偷把你省下的零花钱塞进我书包。

19岁,认识你的第五年。家人知道了我们的情况,告诉我不能再和你联系,要好好学习。

舅舅当时很认真的和我谈话,他说不是要你们就此不联系,只是现在不适合联系,会影响学业。他如果真的喜欢你,肯定也会愿意等你。

后来我告诉你我们必须暂时不联系。那天我把手机还给你,我记得很清楚我在短信草稿箱里写了一堆想和你说的话。

然后那一年,我们真的没有什么联系。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表姐特意找过你,希望你不要影响我学业。你说你不会的,你希望我好。

20岁,认识你的第六年。那一年我和班里的一个男生关系很好,在别人看来还有些暧昧,你对我生了很大的气。我在兰溪,你在金华。

第一次看你那么生气的样子,我很难过,第一次感觉到心痛。

于是我知道,从15岁那年开始你就像一颗种子长在了我的心里。剔除它会很痛、很痛,后来我告诉自己,只要我们在一起我就要好好对你。

后来我入了党,然后高中毕业。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我决然的放弃了本科,选择了三年制的专科。尽管班主任一再劝我,但我不希望父母太累。

21岁,认识你的第七年。我申请了助学贷款进入大学,你第一次一个人离家去了杭州上班。我在衢州,你在杭州。

那一年我的生活三点一线,寝室、教室、图书馆。而你开始接受社会的点滴洗礼。

我们依然保持每晚一通电话,那一年我快速的感受到了你的成熟。你经常用父母的语气,告诫我要好好学专业,平时开销该花的花该省的也要省,要想想父母的不容易。

我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来补贴生活费,尽量减少父母的压力。你依然会不定期的从省下来的工资里给我打钱。而那时你的工资只有1000一个月,房租就要400。

22岁,认识你的第八年。你换了工作,我竟选为学院学生会干部,党员正式转正。

大二的课程开始很少,所以我开始每月往返杭州。常常站着三个多小时去杭州,然后看到你在车站等我。那些车票我每一种都保存着,那是我青春最好的见证。

那一年端午节,你在租来的不足10平方的小单间里,第一次吃着家里托人带来的粽子,因为想家而哭了起来,而我因为心疼你也抱着你哭。

23岁,认识你的第九年。我大学毕业,你开始升职。我去了杭州,而你由于工作调动离开滨江去了余杭。

那一年,你第一次去了我的大学,那是14年第一天下雪的日子。我陪逛了整个学校和当地景点。

你第一次在我一个人在学校挂点滴的时候,惊喜的出现在我面前陪我挂完点滴。

那一年我们一起去补拍了身份证。

24岁,认识你的第十年。我开始工作,你买了你一直想买的车。我们第一次拜见双方父母,获得了父母的祝福。我在滨江,你依然在余杭。

那一年我们都很忙,我期间换过工作,也失业过。失业的时候我很焦虑,而你说的最多的话是,就当休假还有我呢,有什么好担心的,工作慢慢找就好。

你开始每周往返滨江和余杭,周六下午来滨江,周一早上六点起床赶去余杭上班。

25岁,认识你的第十一年。我做了主任,你做了主管,我们的工作开始稳定。我在嘉兴,你依然还在余杭。

这一年我们第一次去舟山看了海,第一次自驾游。

我开始学做菜,而不是像以前一直是你做我吃。我开始坚持早起、晨跑,做早餐。利用业余时间充分的给自己充电,以前我总觉得别人很优秀直到现在,开始有人对我说我觉得你好优秀。

今天,16年的七夕节,我们依然不能一起度过。但你给的惊喜足以让我感动,我开玩笑的和你说,我的所有第一次都与你有关,你说这是必须的。

这十年,我们一路走来,彼此见证着彼此的点滴成长。我们是一起成长起来的男孩和女孩。

这一路以来不是没有更好的人出现过,只是你一直是那个默默守候我、陪伴我的男孩,再惊艳的人出现也不如你十年如一日的陪伴。我们也吵过、闹过,可是彼此心里都那么清楚的明白,没有人比对方更了解自己。

这段异地恋我们一谈了就谈了那么多年,或许是因为你说的那句:“坚持下来,幸福就是我们的!”

感谢你的一路相伴,一路付出。感谢你无数次给我做好吃的送到我身边,感谢你包容我的坏脾气,感谢你一路见证我的成长和蜕变。

感谢时光让我们相遇,感谢我们都是彼此纯粹的初恋,感谢我们都还在一起。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2016.8.9七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