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已不是,人已成昨,已不是当年的“银手镯”

看见它,想起曾经

八八年阴历三月十一,天刚转暖,一大早,我就奔奶奶家跑,老婶给我填了个小妹,把我乐坏了。

小妹可真小,被裹得可严实了,还不睁眼睛,但是我越看越喜欢。

老婶笑着说:“这还是你采生呢!”

“啥叫采生?”我抬头看老婶。

“就是妹妹长大后像你!”

这下我更乐了,老婶生了个“我!”

自那天后,我每天放学都要去看小妹。她的小脸可滑了,可嫩了,还有一层绒毛,可好玩儿了。最着稀罕的是,她哭的时候,只要我一唱歌就不哭了,时间长了,我成了老婶的帮手,老婶有啥好吃的都给我留一份。

爷爷奶奶跟老叔老婶生活,爷爷是退休教师,可并没有因为退休而闲下来,每天赶着毛驴车收破烂。看着满院的破铜烂铁我就问:“爷爷,这东西也有人要啊?”

“嗯,有专门收购这东西的地方,咱们把它分类,有更有本事的人把它变废为宝。三儿(我排行老三)好好学习,长大做有本事的人。”

我当时不太懂,只认可这东西值钱。我的小心思开始活动了,我想给小妹买副手镯,但又没钱,这不就能换钱吗?是呢,时常就看见有人来奶奶家,送点瓶子,盒子,破铁,爷爷用称一称,递给那人些许零钱。

在以后,我时间更紧了。因为指定时间看小妹,老婶去忙更多的活。而我只能等老婶回来才能走,我惦记去捡破烂,尤其是屯里诊所家前面的垃圾堆,一准有小药瓶,瓶盖上有铝片,那东西值钱,好多人好像并没发现,便成了我的。只是不好往下弄,铝片很小、很薄,一不小心就能把手拉出血。

牙膏皮,洋钉,塑料瓶……反正看爷爷“垃圾”堆里有的我都捡。

等攒了一堆,我也像模像样似的用个丝袋子拎着给爷爷送去,爷爷看我确黑的小手还缠着布条:“三儿啊,你手咋了?这是哪来的啊?”

“捡的啊!这不是能换钱吗?”

“嗯,值钱,你要钱干啥呀?”爷爷问我。

“给小妹买手镯。”

“啊!还是我大孙女懂事,都知道惦记妹妹啦!来,给你!再别捡了,用钱朝你奶奶要。”爷爷说着从兜里掏出十元钱递给我。

“爷爷,这东西换的不都是零钱嘛?”

“我孙女捡的都是好东西,值大票呢!”

我乐坏了,可以给小妹买手镯了。

那天小妹刚好百天,我把带有图案的小手镯套在她肉嘟嘟的手脖上,她美美的看着,用另一手摆弄着,喜欢极了。

人因喜欢而爱,因爱而付出,因付出而高兴,这恐怕只源于血浓于水的血亲吧。

小妹在我的看护下学会背诗,做题,口算本领是一大家人都认可的。爷爷总说,小妹一定有出息。

渐渐地,我上了初中,学习任务重,也就很少去看妹妹了。

初中毕业那年,我三分只差没考上公费幼师,而自费只能是望尘莫及,爸爸身体不好,根本拿不出钱。我哭了,哭也没用,还是彻底离开了校园。

爷爷也吵着“念吧,念吧,我套上毛驴车给你挣钱去!”多少年了,我始终忘不了爷爷的声音,没啥感觉,也不懂老人当时的心情。

同年,奶奶得了肺癌。自奶奶出院那天起,我便住在身边,伺候吃饭,拉屎,撒尿。也是从那时起,奶奶更加认可我,说“跟我在一起没待够!”奶奶知道没多少日子了。

也应了那句话,妹妹学习很出色,爷爷用自己的工资一直供妹妹读书。老叔一直在爷爷奶奶的庇护下生活,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整日喝得醉醺醺。用老姑的话说,爷爷惦记他,但一点也不喜欢他,也许当老人的都这样吧!

多年以后,我结婚了,照样孝顺爷爷,每次回家买好吃的,都让爷爷来家里吃饭。爷爷总是笑呵呵地看我,爷爷是真喜欢我,直到死之前也跟我爱人说“最喜欢这个孙女”。

时过境迁,物已不是,人各成昨。妹妹虽然上了北华大学,却各种原因没能进入白领,没有正式工作。

去年,妹妹生娃了,我们去看她。不知啥时候,她手腕上又多了银手镯。

“啥时候买的?”我抬起妹妹的手问。

“不是买的,是打的。”

我懂了。

奶奶病重的时候,我始终伺候着,奶奶喜欢我,说没想到我比父辈们付出的都多。让老姑拿出了压箱底的东西——八块大洋。

我第一次见这东西,老姑示范给我看,用大拇指和食指指甲盖掐住大洋中心,用嘴一吹,刮到耳边“嗡嗡”的直响。老爸当时不让我要,说奶奶七个儿女,这东西不能轮到我。而奶奶很执着,说谁也没有我付出多,是我应得的。

奶奶说:“也没啥了,大孙女伺候我一回,留个纪念吧!”

老姑听奶奶吩咐,给了我三块,另外五块交给老叔拿走了。

再以后没人提这茬,只是今天看见妹妹戴着银手镯,才想起这段往事。

爷爷奶奶早都过世了,我那三块大洋静静地躺在衣柜里,像奶奶说的那样“留着压箱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翻日历,八月初二,特别熟悉的日子,越入眼帘,想起曾经的这一天——四个姑姑,两个叔叔,还有一大帮孩子,老叔家炕大,...
    扫云阅读 554评论 22 12
  • 一顿火锅,三兄妹,两娃娃。神秘豪车,不速之客。十八年陪伴,美好的回忆欲哭无泪。走了,再也不会回来,因为两个人的世界...
    悦朗心系阅读 1,684评论 25 69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