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志存本朝|刘琨

他用一曲《胡笳五弄》,惊散十万匈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言语》

刘琨虽隔阂寇戎,志存本朝。谓温峤曰:“班彪识刘氏之复兴,马援知汉光之可辅。今晋祚虽衰,天命未改。吾欲立功于河北,使卿延誉于江南,子其行乎?”温曰:“峤虽不敏,才非昔人,明公以桓、文之姿,建匡立之功,岂敢辞命!”

【译文】

刘琨虽然被入侵者阻隔在黄河以北,心中总不忘朝廷。他对温峤说:“班彪认识到刘氏王室能够复兴,马援知道汉光武帝可以辅佐。现在晋室的国运虽然衰微,可是天命还没有改变。我想在黄河以北建功立业,而且想让你在江南扬名,你大概会去吧?”温峤说:“我虽然不聪敏,才能也比不上前辈,可是明公想用齐桓、晋文那样的才智,建立救国中兴的功业,我怎么敢不受命呢!”

01 工诗善乐,志存本朝。

刘琨字越石,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中山魏昌,今河北无极县人,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和刘备是同宗。

他的祖父刘迈,曾任相国参军、散骑常侍。父亲刘蕃,官至光禄大夫。

他自身亦是西晋政治家、文学家、音乐家和军事家。

刘琨工于诗赋,颇有文名。贾后之侄贾谧权过人主,身旁聚集了一批豪族贵戚出身的文人,互相唱和,号为“二十四友”,而刘琨兄弟也厕身其间。

西晋元康五年,二十六岁的刘琨出任司隶从事。后又被高密王司马泰辟为掾属,迁任著作郎、太学博士、尚书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闻鸡起舞,吹笳退敌。

刘琨与祖逖一起担任司州主簿时,感情深厚,不仅常常同床而卧,同被而眠,而且都有着建功立业,成为栋梁之才的远大理想。

一次半夜,祖逖听到鸡叫,叫醒刘琨道:“此非恶声也。”意思是,这是老天在激励我们上进,于是与刘琨到屋外舞剑练武。

刘琨善吹胡笳,曾有数万匈奴兵围困晋阳,刘琨见势不妙,如与敌军硬拼,必然兵败城破,于是一面严密防守,一面修书请求援军。

过了七天援军还未到,城内粮草不济,兵士恐慌万状。

刘琨登上城楼,俯眺城外敌营,冥思苦想对策。

忽然他想起“四面楚歌”的故事,于是下令会吹卷叶胡笳的军士全部到帐下报到,很快组成了一个胡笳乐队,朝着敌营那边吹起了《胡笳五弄》。

他们吹得既哀伤、又凄婉,匈奴兵听了军心骚动。半夜时分,再次吹起这支乐曲,匈奴兵怀念家乡,皆泣泪而回。

作为汉朝皇族的后裔,刘琨的家族在魏晋时期历任高官,他本人也因之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

刘琨少年出仕,在洛阳为官,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端的是日日美酒,夜夜笙歌。

刘琨和大富豪石崇是好友,是金谷园别墅的座上宾。和贾谧、左思、潘岳、陆机、陆云等人并称“金谷二十四友”。

那一段时光,“金谷二十四友”有酒盈樽,雕鞍顾盼,日日抚琴赋诗,纵情山水,专事冶游。

然而,呼酒买醉,只是刘琨的一个表象。

在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背后,刘琨本质上是一个以国事自许,慷慨激昂的热血名士。

与好友祖逖一起担任司州主簿时,刘、祖两人同床而卧,同被而眠,每天早上闻鸡起舞,打熬筋骨,熟练武艺。

“闻鸡起舞”的成语就由此而来。

晋太安元年,刘琨得到了范阳王司马虓的征召,入伍从军。

与挚友祖逖告别,刘琨兴奋地说:“我每天枕戈待旦,就等待着这一天啊,真的很担心我会落在你后面。”

刘、祖两人之间有一个约定:看谁在沙场上建树多。

范阳王司马虓是“阴险帝”司马越的弟弟。

在“八王”乱中原的日子里,刘琨屡建奇功,帮范阳王司马虓夺取了冀州之地,还带兵成功地救出陷于敌军手中的父母,统帅几路军马直驱长安,奉迎晋惠帝司马衷回洛阳。

因此,刘琨得封为广武侯,食邑两千户。

晋光熙元年,晋惠帝司马衷死,晋怀帝司马炽立。刘琨出任并州刺史、加振威将军、领护匈奴中郎将,抵御匈奴人刘渊的进侵。

赴任路上,道险山峻,胡寇塞路,逃难的百姓,扶老携幼,比比皆是。

刘琨空有一个“刺史”的头衔,手上没有一兵一卒,只在上党招募了一千余人,却不惧前路险阻,冒险而进。

刘渊听说刘琨来了,率军在版桥埋伏,准备请这位初来乍到的新刺史吃板面刀。

哪料刘琨以少击众,竟然将他的大军打得屁滚尿流、溃不成军。

刘琨就依靠着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沿途多次击溃刘渊的伏兵,从容进入晋阳城。

然而,映入眼帘的,却只是一座空城。

城内渺无人烟,府寺焚毁,僵尸蔽地,荆棘成林,豺狼满道。

刘琨克服困难,带领手下剪除荆棘,收葬枯骸,重新建立了官衙、监狱和市集,招集流民,发展生产,加强防御。

每有胡寇和坞堡强盗来袭,刘琨就率军民以城门为战场,与之相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战事太繁,百姓不得不随身带着盾牌弓矢干农活。历经多番与贼寇厮杀,刘琨终于在晋阳安顿下来。

然而刘渊却不肯善罢甘休,其挥军进据河东,攻占蒲阪,今山西永县、平阳,决意斩杀刘琨。

面对来势汹汹的刘渊,刘琨没有贸然出击,他针对刘渊种族杂、部落多的特点,玩起了四两搏千斤的手法,派遣间谍潜伏进敌人内部,今天散布点谣言,明天搞点破坏,弄得刘渊手下的杂胡们人心惶惶,竟有一万余落跑来归降了刘琨。

刘渊气得胡子直翘,一怒之下,集结起数万匈奴士兵将晋阳层层围困。

刘琨凭城固守,苦苦支撑危局。

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夜,刘琨乘月登楼,俯视城外连绵不断的匈奴营帐,怆然长啸,啸声清奇,越过那些营帐,匈奴士兵闻之色动,凄然长叹,阵阵骚然。

刘琨又取来胡笳,在如水一样的明月之下,呜呜而奏。

匈奴士兵受了这胡笳的感染,纷纷走出营帐,沉醉于宛转凄伤,愁远绵长曲调中,流涕嘘唏,怀乡之思渐生,暴唳之气尽去,愁肠百结,泪眼迷离。

一曲终了,数万大军,竟然拔营而走,撤得干干净净。

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兵!后世传颂!

刘琨所创的《胡笳五弄》,包括《登陇》、《望秦》、《竹吟风》、《哀松露》、《悲汉月》,也因此响绝了千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