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安静的力量》

安静的力量


听前思考

为什么“安息”中同时也蕴含着蓬勃的“生息”?
如何摆脱困惑和恐惧?
什么是“前往止境”?

书中金句

我开始意识到,在这个一味追求速度的时代,没有什么比慢活更能带给人活力;
在这个让人分心的年代,没有什么比专注更能带给人富足感;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没有什么能比安静的坐下更为紧要。

这本书讲的是关于一个人如何照顾他关心的人,完成他的工作,并且在这个疯狂加速的世界里坚持自己的方向。我觉得这个方向就指向幸福,因为在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想起了陈奕迅唱的那首“稳稳的幸福”,而且在书的引言中,作者通过他一生的偶像静坐于冥想的经历告诉我们,安静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力量?安静是最接近持久幸福的方式,即使生命中的挑战和颠覆也无法剥夺这种幸福,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触碰得到幸福。这样的幸福,真是“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这不就是稳稳的幸福中所唱的那样:“我要稳稳的幸福,能抵挡末日的残酷,在不安的的深夜,能有个归宿。”如果你也想像歌中唱的那样,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安静的力量》。

这本书中有“最为实用的办法”,帮你摆脱困惑和恐惧。

这本书告诉你来面对信噪比越来越高的信息洪流,我们当然不能随波逐流,有时候还必须要截断众流,而很多时候你不能截断众流,众流就会截断你。

前往止境并不是让你漠视这个世界,而是从中抽离,这样你才能把世界看得更清楚。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

这本不足6万字的小书,一个引言六个章节,共七篇文字,一口气读下来,感觉就像打了一个小小的禅息。也许你也会在读完之后找到那种状态:南台静坐一炉香,终日凝然万虑忘,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缘无事可思量。接下来我们就围绕着书中的七篇文字分三个部分来解析这本书。它们分别是静止和止境、安息和生息、归家和皈依。

一、静止和止境

这本书就开始于作者皮克·耶尔前往圣加布里埃尔山寻访这位“过着静止的生活,体验着静止艺术”的科恩。

而科恩也诚恳的告诉皮克·耶尔,到这遥远而又静谧的地方居住,并不是出于虔诚或是追求纯洁,这只是他找到的最为实用的办法,以摆脱长期困扰自己的困惑和恐惧。

庄子说“吉祥止止”,第一个止是止境,第二止是静止,也就是说,吉祥会停留在一切都静止了的状态。

庄子的心是静的,静故了群动;李斯的心是燥的,躁则先自败,安静的力量,可见一斑。

二、安息和生息

冥想和沉思,都是一种安息的状态,而正是在这种状态中,孕育着神奇的力量。

冥想和沉思,就是转识成智,就是我们把吸收的知识和信息转化成智慧的过程,从而给我们的精神以力量。

安息中固然充满着生息的力量,然而安息又实在不容易。皮克·耶尔的不容易在主观,我们现在的不容易在客观。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在这样一个强调运动与联系的年代,正如马尔克斯所说,我们的空间在被时间所吞没。我们与他人联系的越多,我们跟自己就联系得越少。”真是这样,科技给了我们诸多方便的同时,也让我们无所遁逃于天地之间。

但丁的《神曲》中,维吉尔象征着智慧,贝德丽采象征着爱,陪他从地狱升入天堂,从黑暗走向光明。而爱和智慧加在一起,就是哲学。这样的人生哲学,有安息与生息并存,有爱与智慧同行,张弛有道,动合乾坤,异常高能。

三、归家和皈依

静下心,沉住气,“择一事,终一生”,就是在修行。

在书的最后一页,皮克·耶尔写下:

我开始意识到,在这个一味追求速度的年代,没有什么比慢活更能带给人活力;在这个让人分心的年代,没有什么比专注,更能给人富足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没有什么能比安静的坐下更为紧要。

我觉得,关于“安静的坐下”这种状态,再没有比《金刚经》中的“敷座而坐”这四个字更美的,也更传神的了。

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安静的力量,来自家里,更来自心里。心安,也就是“还至本处”。本字的意思就是树根,就像末是树鞘一样。

斗战胜佛的画像中,双手总持有一副铠甲,似乎随时可以让我们披挂上阵。其实最坚固的铠甲,乃是我们的心。既然佛在心中,那副铠甲也不在心外。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一丝不挂,却打败了连那些披挂整齐的正规军也不敢应战的对手哥力亚。大卫告诉我们,再坚固的铠甲也保护不了一颗内心不安的人。

记得有一部电影《叫大圣归来》,既然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孙悟空,也都是那个大圣,我们每个人也都要归来,回归到自己本性的内心中。我们不能被外界的妖魔吓住,更不能被自己的心魔困住,只要我们记住:那个变成绣花针的金箍棒就藏在我们的耳朵里,那副黄金战甲就在我们的心里,他们都在等着你那个安静的心的归来,然后用安静的力量,野蛮的生长。那么,此时的你,可以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聋君说】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容易让人迷失自己,偏于浮躁。 这本书倡导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关掉电脑、抛开手机、逃离...
    小聋君阅读 459评论 0 0
  • Chapter 1 1.止境——长时间静坐,进入内心世界——本质上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假如你的汽车坏了,你不会尝试...
    Catherine_Tian阅读 1,049评论 0 0
  • 《安静的力量》,皮克·耶尔作品。 这本书是从图书馆借的,与其他成功之道和心灵鸡汤一起,安静地摆在那,显得是那么微不...
    阿健在长安阅读 554评论 0 7
  • 带着好奇的心理读完了pico.lyer的 那一段时间内心躁动、焦虑不安。想要在书中寻找平复内心躁动的方法,于是在亚...
    五月儿要努力阅读 431评论 0 4
  • 一句话,坑多需谨慎!下面我们来开始填坑: 需要下载的辅助软件我已经都下载好,直接下载会比较慢,可以直接去我云盘里下...
    呉囲仌犮yzx阅读 4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