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旅》中最清醒的女人是她,比简单果断,比卓晓婷聪明

在《不惑之旅》中,有一幕是当乔清浅发烧仍旧去应酬重要饭局,被星燃搅局后两人在车上争执时,星燃说了一句:“你什么时候能清醒啊!”

他不知道他喜欢的这个女人其实比谁都清醒。

乔清浅,是简单的好闺蜜,她们来自同一个小县城,到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打拼。她长得好看人又优雅,聪慧大方,会说话会办事,有能力有手段,把一家大餐厅打理得风生水起,游走在各个中年大老板之间,虚情奉承,调侃陪笑,她是别人眼中的“交际花”,却是星燃心中“喜欢的女孩”,他们从小就相识,她比他大好几岁,他为了她来北京读研究生,但是多年以来,她享受着跟他在一起简简单单说话聊天的时刻,却一直拒绝成为恋人关系。

在《不惑之旅》中出现的几个女人,简单、卓晓婷、林婉柔、王忆如、乔清浅,虽然出身背景、教育环境、外貌性格各不一样,但每个人都背负着各自不可言说的心酸,以及对抗宿命的方式,或积极反抗,或善用心机,或精神分裂……而乔清浅,才是剧中最清醒的女人。

比起简单曾经的纠结以及克制于同马列文的情愫,清浅对于感情更为果断。比起卓晓婷为得到冯春生之前刷的小心机,清浅的处事方式更为聪明。

她目标清晰而准确

乔清浅太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了。自从来北京她就知道这辈子能靠得住得人只有自己,曾经的伤痛让她不可能把自己的一生交付给一段感情或者是婚姻,对于一个三十多岁的单身女人来说,赚钱才是安全感的基石。

她说过,没有钱我不快乐。她想要的就是一份靠得住的安全感,而钱,足够夯实的经济基础就是她安身立命的基础,先稳住脚跟了她才能去想快乐与否。

或许她已经很久不知道真正的快乐是什么,或许星燃的陪伴给过她一丝丝短暂的快乐,但是她也知道,这些都是短暂的飘渺的,不能当饭吃的,她要想的是过什么样的生活,和什么人成为邻居,住什么房子开什么车。

所以她为四哥打工经营餐厅,是为了立在一个高高的起点;她周旋在各个老板之间,说漂亮话,为他人牵线搭桥,也是为自己积攒人脉;她十分看重和金总的饭局,是为了帮助四哥,也是为了自己早日自立门户。

她说,这家餐厅一个月的营业额有几百万,就像这些车子、房子一样,我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所以她要尽快攒够钱,离开这里,离开这个灯红酒绿的地方,离开这些虚情假意无聊至极的人,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餐厅、属于自己的事业,真正为自己而干活而卖命。


她知道各种界限在哪里

乔清浅能够每天周旋在各大老板之间,把餐厅生意做得很红火,靠的可不仅仅是美貌,在北京这个地方,什么样漂亮的女人没有啊,但又漂亮又有能力的女人不常见,而又漂亮又有能力又清醒的女人就更少了,而清浅就是其中一个。

她的清醒在于她知道界限在哪儿,并且只做好分内的事,不做越线的事。她每天应酬说话,但是从不说废话;她为客人牵线搭桥,是为自己未来的事业布局;她陪老板喝酒唱歌,都是深远的考虑。她目标清晰,只做有利于目标的事,只暧昧不过界,只交际不滥情。

而对于和简星燃的关系,她很高兴在寂寞孤单的时候有人来陪她说说话,但也仅限于此,她明白界限在哪里,他们不合适也不可能。

他是一个仍旧单纯的不懂事的大男孩,想象的是跟喜欢的女孩甜甜蜜蜜;而她,心早已千疮百孔并结了厚厚的丑陋的痂,她不会轻易去揭开它们。她很清楚,不管自己对于星燃是否有悸动,这些都太飘浮不实际,而她需要的是实际的生活。

而且,她曾因受伤而不能怀孕,这是埋藏在内心深处不能言说的秘密,也是伤痛,也是她不会接受星燃这份纯真感情的原因,或许,以后她都不打算接受任何一份真感情,她给不起也伤不起了。

清醒之人的痛苦也更深刻

有句话说:“众人皆醉我独醒。”清醒的人一切都更明朗,就连痛苦也是一样的,清醒之人的痛苦也会更加深刻,乔清浅也是如此。

人前是穿戴得漂亮精致、优雅又能干的乔总,有着四哥们的照拂,开着豪车住着豪宅,还把餐厅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可当一个人独自回家,坐在空荡荡的大房子里的时候,她也会寂寞孤独。

简星燃问她:“你问问自己,这些年,什么时候是你真正开心快乐的时候。你挣了钱了,你开了分店了,然后呢,你真觉得你就能摆脱得了那帮人,过上你真正想要的生活吗?”清浅回答的是,我已经没有退路了。

这就是乔清浅的痛苦所在,从一开始她就太清醒自己要来北京寻找的并不是真正的幸福快乐,她是要逃离那个有痛苦回忆的地方,要来这里活下去,仅是好好地活下去,体面地活下去。而幸福快乐,爱情婚姻,从一开始就不在自己追求的范围之内。

她真正的痛苦就源自于太清楚自己的痛苦了,所以一步也不敢停歇地赚钱,一刻也不敢跟着感觉走,不允许自己哪怕是投在简星燃的怀抱里汲取一点点温暖。因为她太清醒太理智了,所以这种种的痛苦,也无法同别人言说,因为她也清楚知道人人都有自己的苦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乔清浅是个清醒的女人,但是清醒就像一把锋利的刻刀,它可以雕刻出内心真实的模样,也会把痛苦的不堪的都还原出来,而清浅的痛苦也只有靠她自己走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