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肱而枕乃真乐,富贵名利皆浮云”是鸡汤吗? -哈皮波读《论语》之述而篇第十五则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哈皮波白话试译:

孔子讲:“吃着粗饭喝着白水,弯着胳膊枕在头下休息,也是乐在其中的事情。不义而取的富贵,对于我而言如天上的浮云。”

哈皮波赏析:

到底人生什么最真实的?那就是你自己内心的闲适,其他的富贵名利都如浮云一般,风一吹就散了,唯有闲适赋予的快乐是真切的,而且它与物质没有任何关系,一个人即使是吃着粗饭,喝着白水,内心也是满足快乐的。

是不是觉得这段文字很熟悉?

来吧,干了这碗浓浓的心灵鸡汤。

但它不过是我刚从孔子这段话精炼而出的而已,与市面上大多数鸡汤一样极具情感的煽动性,然后以一种论断式的论调反复将一种“哲理”表达出来。

很多人擅长制造鸡汤,是因为他们知道读者喜欢鸡汤,就如厨师们必须了解食客的口味而已,而鸡汤的来源往往就是《论语》这些经典。鸡汤本身并没有什么过错,就是它失去了原典的本来的滋味而已,鸡汤通过精炼将口感不好的成分摒除,留下符合口感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愿意喝心灵鸡汤的原因,因为他们的淳厚可口。

读《论语》,要真正增长智慧,就得尽量去克服制造鸡汤的惯性,大概因为已经习惯鸡汤的味道,自己也擅长制造鸡汤。

只有在真正读懂孔子的思想的时候,才知道《论语》他并不是鸡汤。

我在上面的那段鸡汤文中故意忽略掉了的两个细节,一个为“亦”,一个是“不义”,这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细节。

“乐亦在其中也”,“亦”是“也”的意思,与“独”相对,“亦”一方面表明前述的“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是可以快乐的,另一方面也表明它并不是快乐的唯一方式。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不义”是“不按照道义的方式”的意思,正如在“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所阐明的,孔子并不反对人追求富贵,而只是强调人在追求富贵的时候要由义而已。所谓由义,就是不要违背人的良知,分辨善恶明辨是非。

从以上两个细节便可以看出儒家与佛家、道家及纵横谋略家之间的区别。

一方面儒家认为人生实现快乐有多种途径,而道家和佛家只有闲适的“安贫乐道”这唯一方式。另一点与佛家、道家的不同的是,儒家不反对追求富贵,但是需要居仁由义,此又与纵横谋略家在谋富贵时不择手段不同。

对比之后就能发现,儒家是致力于现实世界的学说,但它强调的现实世界要一套原则去维持。

有一种说法叫:“只有在知道上帝不是什么,才能知道上帝是什么。”

同样,只有知道儒家不是什么,才能知道儒家真正是什么。只有知道什么是鸡汤,才能知道什么不是鸡汤。

孔子这段话不是鸡汤。

但“曲肱而枕得真乐,富贵名利皆浮云”就是鸡汤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弘丹参考的是钱穆的《论语新解》以及傅佩荣的《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绿窗幽梦参考的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由弘...
    弘丹阅读 791评论 1 3
  • 我简书上的个性签名是:希望30岁的自己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这句话既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鼓励,更代表的是我自己的希望。我...
    白大白阅读 404评论 10 8
  • 你好啊,我是十年前的自己。按自己的规划,我2017年嫁出去,18或19 要孩子。对哦,老公是什么样子的?是你理想中...
    凌夜阅读 370评论 1 3
  • 预想过很多种开始写简书的场景,万万没想过会是今天。 最近经历了很多场离别,仍然有疼痛,却越发有种死心的无奈。 晚上...
    二狗親笔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