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错位”人生

一、你是哪里人?

每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都要想那么几秒钟,想一想要怎么回答对方。在其时其实也正在心里问自己:“我倒底是哪里人?” 正确答案应该是这样的:出生于湖南,在江西长大成人,毕业后在广东工作生活。

但是我发现每次按照这样的标准答案回答对方的话,接下来对方几乎都会打一个更大的问号? 仿佛我的答案根本不是答案,而变成另一个更复杂的问题了。

所以很多时候,我就只简单地回答:“湖南人。”这样接下来反而不会因为这个问题再纠结了。

大多数时候我都能够这样清醒地知道自己是哪里人? 可也有那样一些时候我会问自己:“我倒底是哪里人?”

出生于湖南,人生的头十年在湖南度过,童年的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已经模糊,可有的还是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比如妈妈辛劳的背影,姐姐哥哥逗乐的笑声,故乡的山,挑水的乡亲门,春节时的龙灯,还有那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放牛娃的奔跑,学前班老师的教导,雪地里的雪人,学校的那棵铁梨树和兵乓球台……

对于出生地,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情感,这是梦里常常出现的地方,出生地就是我们的根,所以这一生我都被烙上了湖南人的一些特性。比如急性子,说话快且大声.......等等。

不管怎样,十年的湘江水养育出了一个湖南妹子,所以在心里湖南是一个特别的词,有太多情感,有太多故事,而且成年后几乎年年都是回湖南过春节,所以湖南在心里的份量很重很足。

二、你多大?

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可随着二宝的出生,经常也会困惑。按照自己的年龄,孩子在10-20岁之间比较正常,可有了二宝之后,总是怀疑自己是不是80后甚至90后啊?

生二胎需要勇气,这话可真不是随便说说的,除了经济上的压力,更多的还有精力的付出,如果孩子在10-20岁之间的话,基本上供他上学,安排好吃喝和学习,生活要也不需要太多付出了。可是面对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每天接送,有时帮他穿衣服、喂饭、洗澡等等,得个感冒了还得闹心,晚上睡个觉,还得时不时给他盖被子。为了怕他输在起跑线上,还得安排学习。

一切的一切忙下来才发现,人到中年的妈妈真的有点吃力啊!甚至有时候觉得有心无力,这个时候才明白25-35岁时父母催着生孩子真的是至理明言啊!毕竟那时候精力充沛,偶尔熬个夜什么的真的是小菜一碟,可对于四十出头的中年爸爸妈妈,熬夜实在伤身,也熬不起啊!不然第二天起来头就晕晕的。

当然有时候也庆幸,有了二宝,多了不少乐趣,看着他熟睡时小小的脸蛋,小小的手和脚,忍不住就想亲亲那小脸小手。有时工作一天回到家里,他一句:"妈妈,我想你了。“或是一个贴心的抱抱、亲亲,直接把你的心融化得暖暖的,甜甜的。这个时候,再多的辛苦也值了。

此时心中期盼到老了,而二宝也长大成人了,而且他们兄弟俩能互相帮衬,那时也许又会觉得欣慰,当初的苦啊!累啊!都是一种累人的幸福。在心里也相信,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即使现在小家伙也知道一定要一家人一起吃晚饭,妈妈累时让他按摩腰部,他也会用小手给你按按、捏捏。

这个时候我最大的期盼就是自己身体健康,能活能长久一点,那样就可以弥补岁月中曾经错过的一些东西,在老了退休后还可以再去体验一下。也有时候又会庆幸,有了二宝,又可以重新做一次妈妈,仿佛自己也年轻了不少。偶尔跟着一群年轻的弟弟妹妹们,也装作自己就是80后或90后,跟着他们一起疯啊!闹啊!仿佛自己真的也就二十多或三十多岁吧!

三、你是女强人吗?

差不多近二十年前在同学QQ群里厚脸皮地跟同学说自己是女强人,那时的自己在一家日资工厂做包装主管,其实底薪也就1K多,但那家工厂按照劳动法支付加班费,那时包装部经常加班,于是最后的工资数还算过得去。

每次发工资时,财务部的同事就开玩笑说:“富婆来了。”那时的自己也许太年轻,而且又是单身,工厂里有吃有喝还包住,所以工作所得大部分都可以存下来。 刚听到这个的称呼时还是有点不习惯的,毕竟一个打工妹,能有多少钱?但心里还是会有一种窃喜,那是一种人生优越感的体现,说真的,那时的自己对人生充满期待,除了感情还是未知,好像其它一切都很顺风顺水似的。

那时大学毕业在家乡乡亲们的眼里是一种还比较高的荣耀,尽管其实我也就是一个二流大学的大专生,但在我们一个村里上大学的人真的没几个,乡亲们对大学生有着一种盲目的崇拜。于是单身的我经常被结婚的人请去当伴娘,代表男方家去女方家接亲,在乡亲们眼里,我就是一个爱学习且上过大学的好姑娘。某种程度上甚至代表我们村的荣誉。

过年回到家里,乡亲们对我也是关爱有加,每次拜年,总能收获很多赞美和羡慕之词。也许就是这样一个没见过世面的乡下姑娘,被乡亲们的爱惯坏了,所以那时候的自己其实是很骄傲的。骄傲到有点不知道是谁的感觉,所以在会在同学群里自称自己是女强人。

如今想来,那时的自己真的是井底之蛙,没见过大世面,所以才会那样自以为是。回头再看,真想对当初二十出头的那个自己说一句:“YY,你能否低调点,谦虚点?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打工妹而已,不需要那么自以为是。”

而现在的自己早于几年前开始承认,自己就是一个平凡而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拥有一份平凡的工作,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过着平凡而不能再平凡的生活,离女强人实在是差得太远,但是我知道就算我不是一个经济上或事业上的女强人,但也可以做一个在精神上富足的女强人,拥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坚强、乐观,追求进步,这样的我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平凡人!

人生路上,不断认识自己,找寻自己的过程就是这样有趣,生活还在继续,人生的舞台还需要我继续表演,在这样一个周末的午后,一个人静下心来,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出发!

错位的人生,一路走来有风有雨有晴天,再次出发,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后记:第一次听见武志红老师说:“生命的过程,就是寻找自己。”时有一点小小的惊叹,后来经历岁月的历练,越来越发现老师这话真的说得很对,人的一生的旅程中,从刚出生的懵懵懂懂,到慢慢学习成长,最后成为一个成年人,经历风雨和阳光,等到最后老了离开人世。这个过程里,其实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了解自己,于是有了今天这篇文章,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