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那一抹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逆风1

女儿要出远门,中午的时候我帮她把行李箱拿下楼梯。她走到路口,头也不回,背对着我把右手举过头顶挥了挥。

吃了晚饭,我躺在床上玩手机,滴的一声女儿来了短信,“已平安抵达西安,勿念”,我有足足两分钟反应不过来,太快了,快的都来不及感受一下分别的忧伤,“远梦归侵晓,家书到隔年”这种心境,因为快捷的交通和即时的通讯不会再有人能体会到了,这大概就是诗歌没落的根本原因吧。

记得以前什么都慢,慢慢的火车,慢慢的公交,慢慢的书信牵挂着你我,路也是慢慢的,九曲十八弯的。

现在从我以前住的地方到我上学的地方开车最多五分钟。

我在那所学校上初中的时候,那时自行车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属于奢侈品,上学都是走着去的,从家里到学校一般需要半小时,有时起得晚了,一路小跑的话也要二十分钟。

那时的我比较懒散,甚至小闹钟也比现在走的慢,害得我早自修常常迟到,校门口每天有值周老师守着,迟到了要记名字,扣班级的考评分。

我经常赶不上聆听上课铃声,没办法,又不能拖班级后腿,于是就绕到学校后面,从围墙翻墙而入。

又不敢进教室,怕被班主任截个正着,那是要面壁的,常常是等到早自修结束,全体学生集中在操场做早操,趁机混进队伍。

      我现在的家搬到了学校旁边,出来散步的时候隔着铁栅栏就能看见学生们在操场上追逐,男生总是喜欢打篮球,和我们以前是一样的跑跳,一样熟悉的扣篮。

那时候,在学校高高的围墙里面,男生女生一样顽皮好动,聊天说笑,甚至打闹。

但在校外仿佛隔了一个侏罗纪,女生和男生是不会走在一起说笑的,甚至根本不打招呼。

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同班的男生和女生脚步偶而共震,快走在一起了,其中的那个男生就会放慢脚步而女生会加快步伐,两个人一前一后错开的越来越远。

五月初的一个星期六,轮到我值日,放学后留下打扫卫生。一声响雷,天上下起大雨,还好我带了伞。

校门外那长长的小路,弯弯曲曲地穿过一片居民区,学生们已经走的差不多了。

雨天的路上显得空荡荡的,小路快到尽头,有两排老房子,青色的瓦,墙上石灰大部分剥落了,裸露出里面的青砖。

靠墙角的部分,因为长年雨水的滋润,长出了青青的苔藓,黑漆的木板门,上面有两个圆形的紫铜门环,门下一条青石的门墩,被潺潺行走的岁月磨得精光圆润。

就在这青砖上长着青青的苔藓有着青色的瓦的屋沿下,她站在那里躲雨,玉白的带着银色金属扣子的校服,穿在她略嫌单薄的身上显得很清秀,她上身略微前倾,看着我走过来的方向。

经过她身边的时候,我想停下跟她打声招呼,可她的目光已转向我的前方,我走过了十几步,站住了,鼓起勇气折回来,把雨伞平举到她面前。

“给你。”

我都忘了自己是站在雨中,她微微低下头,眼睛从几络挂在额前的因为淋了雨粘在一起的头发下面看了我一下,面颊上泛起一片柔和的红晕。

她没有说话,只是手抬了一下,并没有伸过来接我递过的雨伞。

突然一扭身从我的雨伞沿下跑了出去,两只手护着书包,迎着雨,像一头受惊了的小鹿。

快到转弯的地方,她停住脚步,半转过身来抿嘴一笑,然后更加快速地撒腿跑起来,直到她小小的有着匀称削肩的背影消失在转角,那抹微笑依然幻影般地留在那里。

站在雨中,伞沿一滴一滴的雨水顺着颈项滑入我的后背,感觉暖暖的,两面青砖的弄堂裹挟着清新的风吹在脸上,也是暖暖的。是啊,就要进入夏天了,怎么可能会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转过山路,村子静静躺在和熙的日光中,远远看去,蜿...
    dustjewel阅读 2,559评论 0 13
  • 她的快餐式爱情 他或许只是多留意了她一些,她便妥妥的将这份感情的大餐呈上了他的餐桌,他懒懒的举筷,随意的挑拣,眼神...
    常见青草香阅读 261评论 0 0
  • 《共享经济没有告诉你的事》中对共享经济的定义让本书有了方向性的定位,作者认为“共享经济”本身带有矛盾性。“共享”不...
    娓娓道来312阅读 629评论 0 0
  •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个人让你心生怨念,即使她残了,老了,死了。那就是你现任的前任。前任的人设一直都很无敌,尤其是什么...
    Sylvester68阅读 354评论 0 1
  • 浮生无所恨,唯憾清平远。 浮生无所恋,唯念关山外。 浮生无所定,唯思故乡水。 浮生无所悲,唯负天上月。 浮生无所吟...
    凌虚逸尘阅读 1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