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们的骑行之旅

上午九点,从美姑的小旅店醒来,阳光透射过微薄的浅绿色窗帘,洋洋洒洒地照拂在白色被褥上。因一夜如噩梦般的骑行,让此刻的美好显得太过梦幻,感觉整颗心都是温暖的。2017年6月23日清晨6点,我们抵达美姑。一整夜的大雨后,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晴天。

离开美姑的路上

6月20日傍晚,我们打包了行李,办好托运,准备第二天出发,骑摩托车从隆昌前往凉山布拖。没有什么好的装备,一辆国产地平线,一瓶机油,两把扳手,两套雨衣,于是说走就走了。

没有骑行经验,两个路痴没有在地图上规划途经城市的路线,完全依赖高德地图的智能导航。这无疑是最省事也是最弱智的做法。6月21日,从隆昌出发。天气炎热。从隆昌到富顺,再从富顺到宜宾泥溪镇,乘渡轮渡岷江。

泥溪镇等待乘渡轮

到达沐川县的时候已日暮降临。骑行的速度很慢,路况不是很好,加上天气炎热,摩托车发动机过热,必须骑行一段休息一会儿。最后到达马边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这一天骑行三百多公里。

在马边宾馆里规划第二天的行程。总结第一天骑行太慢的原因是走的乡道太多,所以速度提不上去。接下来走大路。从马边到美姑,一共三条路,第一条最近,沿着103省道一直走。中间一条稍远,要经过一条无名乡道,再走省道。最右一条最远,途经峨边或者雷波,再到达美姑。我们毅然选择了最近的一条路。计划四五个小时便可以抵达布拖。

这一夜暴雨,仿佛要侵吞整个世界。6月22日上午醒来,雨还未停。等到11点,雨渐渐小了,我们才从马边出发。我坐后座看导航,害怕手机进水,只能看一段路就放雨衣里。

雨中的我们

烟雨蒙蒙,雾霭在山间氤氲,从山脚缓缓上升。墨色渲染,山水如画,这一路最好的风景大概是从这大雨后才开始的。雨渐大,雨衣再也抵挡不住了,衣服被打湿,冷得瑟瑟发抖。沿着103省道一路骑行,路上越来越安静。奇怪的是,宽阔的道路,几乎没有一辆汽车经过,我再次打开高德地图,确认路线,没有错,导航显示一直沿着有河流的省道行走,途经永红乡便能到达美姑境内。

雨后山水如画


静谧的山野

可怕的是,我们越往前行,路途越宁静,除了三三两两的彝族乡民赶着牛马和几个行走在回家路上的小学生,这一路几乎没有路过的车辆。突然,前方塌方,道路中断了。本以为这只是一个意外,只要经过塌方路段,前方就会有正常的大路。结果我们往前骑行后,路突然没了。宽阔的省道就这样烂尾了。


烂尾的省道

此时打开地图,导航依旧提示往前骑行。本以为骑过前面一段狭窄的碳渣路后就会有大路出现,结果越往前骑行,路越难走。一直骑到临涯的山间。

走错的上山路

风景很好,静谧的山间,清澈的流水奔流而过,有山泉飞流直下,水汽萦绕。可惜再也没有停下来欣赏美景的心情。

飞流直下的山泉


山涧与薄雾


流水很美,却无心欣赏


望着山水发呆的高高


继续走吧,我帮你记录这一刻

眼见这条狭窄的小路一直沿着悬崖到达山顶,我们知道前方走不通了。此时看见一个彝族老人出来赶羊,我们才前去问路。给老人散了烟,老人抽着烟,用蹩脚的四川话告诉我们:“哦,你们走拐咯,走远得很咯,要回马边去走雷波咯。”幸好高高听懂了,反正我没听懂几个字。我们走错了五六十公里,不能再相信导航,得问路。但这边全是彝族乡,被汉化的人太少。语言不通是最大的困难。路上的乡民会说普通话或者四川话的太少。我们又原路返回,走到一个岔路口就向乡民问路。

有三个彝族人坐在三岔路的商店门口聊天,我们过去散烟询路。其中两个乡民会说一点汉语。但听得不是很清楚。只听一男的说我们走错了,要返回几十公里,到什么“西安子桥”(音似),那里有到美姑的班车,跟着班车路线走就可以。大概意思就是这样。我拿出手机想让他们打出这个地名,想用手机导航过去,但他们没有一个人会写汉字。于是又得一边走一边问路。一路上不知道问了多少人,听得似懂非懂。大概往回骑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他们说的那座桥,上了一条坑坑洼洼的盘山路。此时是下午五点。我们吃掉了背包里最后的食物,补充体力。想到找对了路,最多两个小时便能到达美姑。心中暗喜。

被货车压烂的盘山路,噩梦的开始

地平线车的底盘太低,这种坑洼的盘山路只能跑二十多码。一路颠簸着从山脚缓慢上山。此时导航竟然定不了当前的位置,我们边走边问。所有问到的人听说我们要骑车去美姑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他们说远得很呀,骑车要骑好久。至于多久,他们也说不出来。我们看地图也就一百多公里,想到昨天三百多公里都骑过来了,一百多公里也算不了什么。于是执着地往前走,哪知越往前走,路越烂,全是被大货车压烂的水泥路。越走就越怀疑自己又骑错了路,向路人打听,他们又都说这是去美姑的必经之路。确认无疑,我们又继续往前,心中有个目标,今天即使到不了布拖,也得到达美姑,不然就只有在荒山野岭淋着大雨过夜了。

傍晚的山间云霭

终于遇到两个汉人,他们告诉我们,沿着这条烂公路大概走十公里,就能到好路了。于是我们更加坚定信念,今晚一定要到美姑。一路上有许多分路口,此时手机完全失去信号。每到一个岔路口,就得停下来等路过的车辆问路。估摸着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走上了好的103省道。这种上高速的心情简直太过兴奋了。为了防止导航再次失误,我们还是决定一边骑行一边问路。并且提前预知路况。

然而轻松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骑行到了大风顶景区。美姑境内的103省道,有三分之二,也就是有六七十公里全在修路。全程黄泥路,黄泥可以直接湮没到我这种矮个子的膝盖下。我的护膝已经全被打湿。鞋子里灌满黄泥,越来越冷。无法用言语形容此刻行进的艰难。道路的右侧是悬崖,路太滑,全是堆积的黄泥和坑里深深的泥水。全程挂一档,跑十多码。只能默默感叹:厉害了,我的国产地平线!

开始走上黄泥路


这路,过分了


水太深,高高带我飞


前进吧,管他还有多远

夜幕已经降临,雨还未停。路上碰到的当地人也说不清到美姑还有多远,有的说得五六个小时,有的说还有三四十公里。手机一点信号也没有。一直到晚上八点,我们才到瓦侯乡。导航完全崩溃。我们又散烟问路。反正每个人说的里程都不一样,语言不通,难以交流。此时的我只想知道这条艰难的道路还有多远,但没人给我们一个准数。有的说骑出去得二三十公里,有的却说还有五六公里。相差太大,完全不知道相信谁。而此时的我们已经骑虎难下,不可能再退回马边再走雷波。心中虽千万只草泥马奔腾,但也不得不调整好心态。路太滑,车颠簸得太厉害。一天的骑行,已经腰酸背痛,没有食物,全身被打湿。我想,我们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我们能怎样,如果不走出去,就得在荒山里呆一夜,雨这样大,完全没有可以遮挡的地方。第二天还是得继续往前走。必须往前走。剩下的路,我是盯着里程表前行的,里程表每增加一公里,我的心就能平静一些。走到晚上九点。高高停了下来:“不能再走了,发动机太烫,再走就会拉缸,停下来,休息一个小时。”

瓦侯的变电站

山间一片漆黑,偶尔有货车缓慢行驶而过。三两只萤火虫在淅淅沥沥的雨中闪烁着。然后越来越静。前方仿佛有一群黑色的东西慢慢靠近,我打开手机电筒,是牛。说不出什么品种,巨大无比。头牛领着群牛离我们越来越近。我吓得赶紧上了摩托车。它们见有车辆过来,干脆躺在路上不走。啊,它们会不会用牛角攻击我们啊,我们会不会被吃掉?难道一路的艰辛都过来了,最后死在牛的手里。我紧张得不敢呼吸。对峙了许久,它们还是不肯让路。见它们不攻击,我们才慢慢骑行绕开。

你们到底要不要让路

快到晚上十点了,我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饥饿和疲惫,精神高度紧张,突然发动机声音不对,排气有蓝烟,发动机在烧机油,必须停下来。长时间一档行驶,发动机太烫,需要等机油冷却下来才能继续行驶。摩托车的生命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停下来,用扳手紧了链条,检修了一下摩托车。休息了一个小时,大约到晚上十一点。机油还是不能冷却下来。此时前方骑来一辆摩托车,我们招手让他停下来,再次准备问路。“不能再走啦,你们过不去的。恼火啊。泥这么高,过不去啊。”过来的摩托车让我们别再前进了。回去的路太长太难走,不前进能怎样。出弓没有回头箭,硬着头皮也得骑。后方又来了一辆货车,高高准备放弃骑行,让货车帮我们把车拉出去。货车司机坚决不同意,车子在路上颠簸得厉害,摩托车在货车上根本放不稳妥,极大可能会掉下来。快到凌晨了,越来越冷。高高让我坐货车出去,到美姑县上休息,他独自骑车出去,我不同意。于是我们在就这大雨滂沱的山间泥泞路上等待着发动机冷却。把脚放发动机边上取暖,又半个小时过去,还是不能降温。所幸的是在车上找到一条塑料管子,换掉一半机油之后,我们才重新出发。不知道又挂着一档前行了多久,路漫漫其修远兮,前途未可知啊。唯一知道的便是向前骑行一公里,前方的路便少了一公里。

突然间,摩托车轮陷在黄泥里,高转也骑不出来,我又下车推车。这一段路黄泥太深,于是我决定在前边探路,用脚去试探黄泥的深浅,高高在后边骑行。害怕发动机再次过烫,我们走走停停。夜已深,除了两旁停靠的货车,没有遇到其他行人。到了凌晨一点多,车子再次出现烧机油的现象,我们又得停下来休息许久才能继续前行。不知道前方还有多远,我知道高高可能快坚持不下去了,连续八小时的黄泥路骑行,全身酸痛,体力透支。停下来又下着大雨,不时又有牛群经过。周围一片黑暗。我趴在车上一动不动,迷迷糊糊中看见后方有光,很亮,但又听不见发动机的声音。过了好一会儿,才发现是一辆125的摩托车缓慢骑行过来。一个彝族小伙子搭着他的爸爸,说是要去看他生病的妹妹。幸好这小伙子汉语说得还利索。这时的感觉如同天降救星。小伙子告诉我们前面大概还有两公里的黄泥路,然后就是完好的103省道,一直通往美姑县城。让我们跟着他走出去。他说:“难以想象啊,你们竟然从马边骑过来,太危险了。如果一开始就遇到你们,就不会让你们骑过来的。”

就这样,我们又在黄泥路上打着滑骑了大概两公里。会说汉语的彝族小伙子一直给我们指路,这让我们感激不尽。上了好路之后,小伙子的摩托车突然断链,我们便停下来帮他寻找丢失的链条片。这是一路上遇到的最好沟通的好心人,本来想着他帮我们引路,我们也帮他一下,小伙子却执意让我们先走,早到达县城早休息。此刻是凌晨三点半。走的时候还提示我们沿着省道走就不会错。于是我们便放心大胆地在省道上高速骑行。骑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前方又遇修隧道,路全断了。已经不能用崩溃来形容此刻的心情。我想过最糟糕的局面,又原路返回,挂一档骑六七十公里黄泥路返回马边。摩托车快没汽油了,不能再走错路。这种绝望的心情如同电影《釜山行》中的孕妇和小女孩在经历可怕的丧尸之行后,从隧道中匍匐而出,不是被军队救出而是被他们枪击一般。但最糟糕的事都已经历过了,她们没有被枪击,我们也没有原路返回。我们回到一个岔路口,停在路边休息。高高准备把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货箱门掰开,这样可以进去躲雨。谁知我们一掰门,车子竟然亮灯了,原来货车师傅在里边休息。千幸万幸,货车师傅告诉我们没走错路。于是我们又骑行到隧道外,叫醒了守工地的工人师傅问了路。从小路绕过隧道。太冷太累,车也太累,我们停靠在工地的照明灯下又休息了半个多小时,高速骑行,抵达美姑已经天亮。早晨六点,找好旅店,洗澡休息。

上午九点,从温暖的旅店醒来,竟不敢相信这一夜都经历了什么。如庄周梦蝶。不知是梦里到了这安全温暖的旅店,还是梦中才经历了骑行的一切。我想我这一生,都难以忘记这一次骑行之旅。疲惫并且危险。从满怀希望到无比绝望,再从绝望中看到一丝希望。不敢放弃,不允许放弃。必须坚持行进。这也仿佛是人生的道路一般。

美姑洗车

从美姑到昭觉,再从昭觉到达布拖。这一路也就太幸福了。宽阔平整的四车道,在温暖的阳光下一路高速骑行,终于抵达。

昭觉的晴空


昭觉到布拖的康庄大道

                                          2017年6月23日  布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