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ync/await 和 promise

1. 测试一下自己有没有必要看

所以我写这个的文章,主要还是交流学习,如果您已经清楚了eventloop/async/await/promise 这些东西呢,可以 break 啦。

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留言讨论,

那么还是先通过一道题自我检测一下,是否有必要继续看下去把。

其实呢,这是去年一道烂大街的「今日头条」的面试题 。

我觉得这道题的关键,不仅是说出正确的打印顺序,更重要的能否说清楚每一个步骤,为什么这样执行。

 async function async1() {
      console.log( 'async1 start');
      await async2();
      console.log( 'async1 end');
 }
 async function async2() {
      console.log( 'async2');
 }
 console.log( 'script start');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 'setTimeout');
 }, 0)
 async1();
 new Promise (function ( resolve ) {
      console.log( 'promise1');
      resolve();
 }).then(function() {
      console.log( 'promise2');
 })
 console.log( 'script end');

注:因为是一道前端面试题,所以答案是以浏览器的eventloop机制为准的,在node平台上运行会有差异。

 // 结果为
 script start
 async1 start
 async2
 promise1
 script end
 promise2
 async1 end
 setTimeout

如果你发现运行结果跟自己想的一样,可以选择跳过这篇文章啦,

或者如果你有兴趣看看俺俩的理解有没有区别,可以跳到后面的 「画图讲解的部分」

2. 需要具备的前置知识

  • promise的使用经验
  • 浏览器端的eventloop

不过如果是对 ES7 的 async 不太熟悉,是没关系的哈,因为这篇文章会详解 async。

那么如果不具备这些知识呢,推荐几篇我觉得讲得比较清楚的文章

3. 主要内容

3.1 对于async await的理解

我推荐的那篇文章,对 async/await 讲得更详细。不过我希望自己能更加精炼的帮你理解它们。

这部分,主要会讲解 3 点内容:

  1. async 做一件什么事情?
  2. await 在等什么?
  3. await 等到之后,做了一件什么事情?

1.async 做一件什么事情?
一句话概括: 带 async 关键字的函数,它使得你的函数的返回值必定是 promise 对象。也就是,如果async关键字函数返回的不是promise,会自动用 Promise.resolve() 包装。如果async关键字函数显式地返回promise,那就以你返回的promise为准。
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看到 async 关键字函数和普通函数的返回值的区别:

 async function fn1(){
    return 123;
 }
 function fn2(){
    return 123;
 }
 console.log(fn1());
 console.log(fn2());

 // 结果为
 Promise {<resolved>: 123}
 123

所以你看,async 函数也没啥了不起的,以后看到带有 async 关键字的函数也不用慌张,你就想它无非就是把return值包装了一下,其他就跟普通函数一样。

关于async关键字还有那些要注意的?

  • 在语义上要理解,async表示函数内部有异步操作
  • 另外注意,一般 await 关键字要在 async 关键字函数的内部,await 写在外面会报错。

2.await 在等什么?
一句话概括: await等的是右侧「表达式」的结果。也就是说,右侧如果是函数,那么函数的return值就是「表达式的结果」。右侧如果是一个 'hello' 或者什么值,那表达式的结果就是 'hello'。

 async function async1() {
    console.log( 'async1 start' );
    await async2();
    console.log( 'async1 end' );
 }
 async function async2() {
    console.log( 'async2' );
 }
 async1();
 console.log( 'script start' );

这里注意一点,可能大家都知道await会让出线程,阻塞后面的代码,那么上面例子中, async2 和 script start 谁先打印呢?

是从左向右执行,一旦碰到await直接跳出,阻塞 async2() 的执行?

还是从右向左,先执行async2后,发现有await关键字,于是让出线程,阻塞代码呢?

实践的结论是,从右向左的。先打印async2,后打印的 script start。

之所以提一嘴,是因为我经常看到这样的说法,「一旦遇到await就立刻让出线程,阻塞后面的代码」。

这样的说法,会让我误以为,await后面那个函数, async2()也直接被阻塞呢。

3.await 等到之后,做了一件什么事情?
那么右侧表达式的结果,就是await要等的东西。等到之后,对于await来说,分2个情况:

  • 不是promise对象
  • 是promise对象

如果不是 promise , await会阻塞后面的代码,先执行async外面的同步代码,同步代码执行完,再回到async内部,把这个非promise的东西,作为 await表达式的结果。

如果它等到的是一个 promise 对象,await 也会暂停async后面的代码,先执行async外面的同步代码,等着 Promise 对象 fulfilled,然后把 resolve 的参数作为 await 表达式的运算结果。

3.2 画图一步步看清宏任务、微任务的执行过程

我们以开篇的经典面试题为例,分析这个例子中的宏任务和微任务。

 async function async1() {
    console.log( 'async1 start' );
    await async2();
    console.log( 'async1 end' );
 }
 async function async2() {
    console.log( 'async2' );
 }
 console.log( 'script start' );
 setTimeout( function () {
    console.log( 'setTimeout' );
 }, 0)
 async1();
 new Promise( function ( resolve ) {
    console.log( 'promise1' );
    resolve();
 }).then( function () {
    console.log( 'promise2' );
 })
 console.log( 'script end' );

先分享一个我个人理解的宏任务和微任务的慨念,在我脑海中宏任务和为微任务如图所示:


宏任务和微任务

也就是「宏任务」、「微任务」都是队列。

一段代码执行时,会先执行宏任务中的同步代码:

  • 如果执行中遇到 setTimeout之类宏任务,那么就把这个 setTimeout 内部的函数推入「宏任务的队列」中,下一轮宏任务执行时调用。
  • 如果执行中遇到 promise.then() 之类的微任务,就会推入到「当前宏任务的微任务队列」中,在本轮宏任务的同步代码执行都完成后,依次执行所有的微任务1、2、3。

下面就以面试题为例子,分析这段代码的执行顺序。每次宏任务和微任务发生变化,我都会画一个图来表示他们的变化。

直接打印同步代码 console.log('script start')
首先是2个函数声明,虽然有async关键字,但不是调用我们就不看。然后首先是打印同步代码 console.log('script start')

图1

setTimeout放入宏任务队列
默认 <script></script> 所包裹的代码,其实可以理解为是第一个宏任务,所以这里是宏任务2:
图2

调用async1,打印 同步代码console.log('async1 start')
我们说过看到带有async关键字的函数,不用害怕,它的仅仅是把return值包装成了promise,其他并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所以就很普通的打印 console.log('async1 start')
图3

分析一下await async2()
前文提过await,它先计算出右侧的结果,然后看到await后,中断async函数:

  • 先得到await右侧表达式的结果。执行 async2(),打印同步代码 console.log('async2'),并且return Promise.resolve(undefined)
  • await后,中断async函数,先执行async外的同步代码。
    目前就直接打印 console.log('async2')
    图4

被阻塞后,要执行async之外的代码。

执行new Promise()
Promise构造函数是直接调用的同步代码,所以 console.log('promise1')

图5

代码运行到promise.then()
代码运行到promise.then(),发现这个是微任务,所以暂时不打印,只是推入当前宏任务的微任务队列中。
注意:这里只是把promise2推入微任务队列,并没有执行。微任务会在当前宏任务的同步代码执行完毕,才会依次执行:
图6

打印同步代码console.log('script end')
没什么好说的。执行完这个同步代码后,「async外的代码」终于走了一遍
下面该回到 await 表达式那里,执行 await Promise.resolve(undefined) 了。
图7

回到async内部,执行 await Promise.resolve(undefined)
这部分可能不太好理解,我尽量表达我的想法。

对于 await Promise.resolve(undefined) 如何理解呢?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Reference/Operators/await

根据 MDN 原话我们知道:如果一个 Promise 被传递给一个 await 操作符,await 将等待 Promise 正常处理完成并返回其处理结果。

在我们这个例子中,就是 Promise.resolve(undefined) 正常处理完成,并返回其处理结果。那么 await async2() 就算是执行结束了。

目前这个promise的状态是fulfilled,等其处理结果返回就可以执行await下面的代码了。

那何时能拿到处理结果呢?

回忆平时我们用promise,调用resolve后,何时能拿到处理结果?是不是需要在then的第一个参数里,才能拿到结果。

(调用resolve时,会把then的参数推入微任务队列,等主线程空闲时,再调用它)。

所以这里的 await Promise.resolve() 就类似于:

Promise.resolve(undefined).then((undefined) => {});

把then的第一个回调参数 (undefined)=>{} 推入微任务队列。

then执行完,才是 await async2() 执行结束。

await async2() 执行结束,才能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如图:

图8

此时当前宏任务1都执行完了,要处理微任务队列里的代码。

微任务队列,先进选出的原则:

  • 执行微任务1,打印promise2
  • 执行微任务2,没什么内容..

但是微任务2执行后, await async2() 语句结束,后面的代码不再被阻塞,所以打印:

console.log("async1 end");

宏任务1执行完成后,执行宏任务2
宏任务2的执行比较简单,就是打印:

console.log("setTimeout");

4. 补充

春节期间,更文可能不定时,还望大家理解。文中错误的地方,欢迎小伙伴们留言区指正。
谢谢大家,祝各位春节快乐,猪事顺利!

关注公众号【grain先森】,回复关键词 【18福利】,获取为你准备的年终福利,更多关键词玩法期待你的探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