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热的七月

七月,游走在炎炎的夏日里,截取生活里的几个小片段,场景更换,感悟不同。

线上马拉松十公里,早早起床开始做热身训练,早上五点的马路走上去都有烫脚的感觉。打开悦跑圈,在鸟语花香的林荫路上奔跑,汗水伴随着脚步一起流淌。一滴一滴的洒落在地上。步履变得蹒跚起来,内心一直有两个声音在交替着响着“跑下去”“停下来”,脸上的汗水越来越多,呼吸也变得紧促起来,心口窝隐隐作痛。不得不停下了脚步,按下暂停键,站在那里调整一下呼吸。擦了擦汗水,平静一下心情,又开始跑起来。不在意汗水湿透了衣裳,把目光投向了远方,朝着目标奔跑着,十公里终于在大汗淋漓中完成了。在这炎热的七月,每个奔跑者都是挑战自我的勇士,热浪挡不住奔跑的脚步,热情在奔跑中升腾,化作无穷的动力,蔓延在生活的各个角落……

七月,走在帝都高楼大厦之间,大大的太阳当空照在脸上,汗水不停的滴答着。出席留学同学见面会,会场的热情也如同这炙热的夏。家长孩子们见了面,完全消除了陌生感,亲热的打着招呼。美国西北大学的老师亲自到世界各地和学生家长们面对面的交流,讲了学校的大致情况和学生们学习期间需要注意的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讲的最多。见面会上老师和学生们互动,把气氛推向了高潮。课下家长们忙着联系,商量着让我建一个群,方便家长们联系。就这样你加我,我加你,友谊的桥梁架起来。一个群,一份力量,我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全国各地的家长们纷纷加入这新的大家庭里。你没有见过我,我没有见过你,共同的期盼与守望把我们连在一起。想起看过的一句城市口号“小城市,大作为”,来自小小岛的我无意间建的群引来众多家长的青睐,我实在惴惴不安。看到孩子那么多优秀的校友相伴,心里得以慰藉。从此都是从一个起跑线上出发,奔向广阔世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孩子们,勇敢前行吧,我们是你们永远的后盾,温馨的港湾。

“我是你五百年前失落的莲子 每一年为你花开一次,多少人赞美过 莲的矜持,谁能看懂莲的心事”。在荷花盛开的七月,我来到了你的身旁。 初升的太阳落在你娟秀的身上,你展开腰肢,一瓣一瓣的舒展开来,在阳光下梳理着妆容。粉红的小脸盈盈欲滴,挺拔的身姿婷婷玉立。微风拂过,你摆起了舞姿,圆圆的荷叶跟着一起跳起舞来。天真的水珠儿在荷叶上滚来滚去荡着秋千,顽皮的蜻蜓落在你的头上和你捉着迷藏,贪心的蜜蜂们钻进你黄色的花蕊里嗅着芳香。你伫立在碧波荡漾的水中,一脸含羞的想着心事。我望着你的娇容,忽然心中生出一朵花来,那是一株并蒂莲花,它在心中早已生根发芽,用心血培育它慢慢长大,在这映日的清晨,它终于吐蕊开花。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七月的一天晚上,我散步在公园深处,安静的夜空中传出来阵阵蝉鸣,那是蝉儿在歌唱。蝉在地下生活若干年后,终于在某一天破土而出。它看见了阳光,看见了它大地,看见了万物生灵。烈日像大火球一样炙烤着大地,鸟儿们归了巢躲避,花儿低垂着头瞌睡,树上的蝉儿却不惧酷暑欢快的唱着歌。用它嘹亮的歌喉不知疲倦的歌唱,不用任何器乐伴奏,它为人们唱出一曲又一曲欢快的蝉歌。它歌颂着生命,歌颂着大自然。漫长的等待,终于迎来了可以欢歌的时候,它不想浪费一分一秒,引吭高歌,唱出生命的最强音!想唱就唱,要唱的响亮,就算没人给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勇敢的自我欣赏!

七月里,读一本陈旧的二手书,我焦躁的心慢慢的平静下来。这是本86年出版的自学考试用书《写作》。翻开发黄的书本,十几页考下来后,我就给推荐者留言致谢。“人生活在社会上,总要表达思想、交流感情、传递信息,这些单单依靠口头语言的交流是远远不够的。从小学低年级的造句、写话到尔后的文章写作、文学创作,从日常的书信、便条到长篇巨著,都是一种写作的活动。”这是《写作》开篇里就提到的写作的重要性,写作是需要技法的,本书就是从写作的取材、命意、布局、技法、机遇、文气、表达、造语等各个方面加以阐述,让初学者对写作知识有一个全面详尽的了解。虽然出版日期久矣,但其中的内容在今天看来一点都不过时。无论潮流如何变化,写作的根基不会变。想想自己写随笔已经有了近九个月了,从来没有认真的看过写作训练这方面的书,全凭大脑里闪念的印象,一挥而就。即兴之作。写出来后也很少去做认真检查思考。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往往思想停留在很浅的层面上,没有对人生有更多感悟,没有深入的观察生活,写作的素材存储的不够,导致写着写着有掏空的感觉。这本书里告诉我们怎么过好“写作关”,那就是鲁迅先生多次强调的“多看和练习”。“文章得失不由天”(鲁迅语),由什么?由人的主观努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这本写作书做指导,再加上自己的刻苦训练,相信写作水平会有所提高。在酷热的房间里安静的读着此书,心中隔起了一道避暑的屏障,凉爽之气游荡在心里,炙热的天气又耐我何?

最炙热的七月,唤起的是生命最大的热情。热情似火,流淌在心中,洋溢在脸上,化为了行动,感染着与我相遇的人,你感觉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