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一些书,路过一些文字。

喜欢简贞十多年了。从我还在看各种类似心里鸡汤的散文和散文诗的高二上半学期开始,从北市区新迎小区的晶晶书店购买的第一本她的散文集开始,从她写《私房书》、《红缨仔》、《水问》,到后来她写了《微晕的森林》和《海角天涯——福尔摩沙志》,一直欣赏着她的才情和透彻,只是我似乎不太喜欢她那么煽情的追溯着自己的家族史,用饱满的热情复制着前人的足迹,我更喜欢她以充满气魄的文字淬炼天地的锋芒,喜欢她洞察人性却又能温柔的诠释宽容,喜欢她的自省和聪慧,喜欢她信手拈来对世界独特的解读和风趣的隐喻。我与简贞,渐行渐远。

书是越看越少,不是那些书不好,而是我没有办法喜欢。经过时间的淘洗,钟爱的书仍旧那么几本,偶尔添新。顾城的朦胧诗喜欢了十多年,毛姆、布尔加科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李碧华(不再看饮食散文)、严歌苓(也逐渐不怎么看了)。前些年发现王安忆的《长恨歌》写的好精彩,再之前是发现原来池莉的小说写得这么生动而精明(太喜欢《生活秀》和《怀念声名狼藉的年代》了)。写过三次读书笔记的是《刀锋》,两次的是《牛虻》,一次的是《大师与玛格丽特》,勉强算是笔记的有《飘》和《青蛇》以及《未央歌》。(武侠、言情、漫画类的读书笔记不算)。 

随着时间过去,曾经喜欢过的很多作者都成为不太美好的回忆,包括台湾系的刘墉、三毛、席慕容、林清玄(当然,台湾值得尊敬的作者有很多),以及大陆的一大批名作家。嗯,去年不再肯看的作者之一是村上春树,还有蒋勋,前几年有京极夏彦(裹脚布),王小波(看不懂)、卡尔维诺(完全看不懂),更早前的作者就更多了,比如我是坚决不看郭敬明、安妮宝贝、卫慧、落落、明晓溪、安意如、春树之流的任何文字。韩寒的杂文写的很好,正如现在李承鹏的风格,看多了其实也就那样,除了煽动一下围观者的情绪,并不觉得对事情有任何助力,韩寒的文字犀利中有着黑色幽默,李大眼的则总是悲情而苦痛(么,说到这里,想到了齐豫和齐秦的一首歌《其实都是一样》,真没本质区别的)。

仍旧不懂诗。不再喜欢廖伟棠,但是仍旧喜欢他的诗,的确太有才情。喜欢廖伟棠的诗大概也有十多年了,最初是因为在他的诗句里感受到了婉约、坚毅、浪漫、跳脱的感觉,之后接触他更多的散文、杂文和摄影作品,对他欣赏就更深,当然,不涉及他的立场和观念,毕竟香港有着过于开放的环境。印象最深的,是《来生书·序诗》:“如今我只想静静的/躺在一个人的身边/任天上流云的影子/千年如一日的漂过我们的脸/……/然而我只想静静的躺在一个人的身边/任天上流云的辉光/一日如千年的漂过我们的脸。”一日千年,千年一日,多美好的憧憬,大概很多人都曾默默的设想过这样的甜美和安宁。所谓永恒,也就是这样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的契合吧。

不可否认,文字有着固有的共鸣,太多人喜欢经典的唐诗宋词,喜欢曾经获奖或者经历了时间检验的名著和学问,甚至,喜欢同一首流行歌曲,喜欢某一个电影的片段。当然,有些时候,诗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每一个字被敲击、撰写出来之后就将在每一个读者的心里展开不同的奇幻之旅(最近很流行这个词啊)。

王国泰《采菊东篱下》和李零《花间一壶酒》是这几年来的惊喜收获,在对《读库》系列彻底失望之后。喜欢维特根斯坦自然有《刀锋》的加分,但他的哲学笔记真写的太简要,大道至简,无需多言。王阳明的书买了还没怎么看。

《24个比利》明显没有《献给阿尔及农的花束》那么深刻和温情,似乎只是简单的记录了一个心理学案例。

始终认为《绿里奇迹》和《肖申克的救赎》是斯蒂芬金最伟大的作品,是的,两部题材都跟监狱有关。

黄裳的散文写的很好,就是价格真贵,同样价高的还有叶嘉莹,至于杨之水,那是猫蜀黍的爱好了。

喜欢一些作者,叹服于一些文字,是很快乐的体验。只是时间溜走,当初的惊艳和喜爱会逐渐褪色,如果没有从中得到与自己年纪相契合的感触,如果没有从那些早已熟悉的字里行间读出更多的隐藏的语言,那些年少单薄的喜欢就会像糖纸一样,当甜味变淡,一切都不再有吸引力,漂亮的糖纸或许会成为收藏,而一些粗糙的糖纸,则只能被厌弃。

常在阅读时感到喜悦和孤独。文字的引导和共鸣,有时候,并不能温暖窗外夜雨的寒凉。《卢前曲学四种》没看完。徐累编撰的《东方经典》系列杂志的确很有质感。《百年孤寂》暂时不想翻阅,廖一梅的话剧确实有意思。苏珊桑塔格很犀利,但是她的小说并不那么吸引人。

某天,某个网友说,话多的人一般都很寂寞。唉,不要这么一针见血好吧,看过那么多书,阅读那么多的文字,翻过了多少书页,不就是想忘记,红尘多寂寥。 

2013.07.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