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读书5|坏妈妈不是一个台好复印机

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

信息时代,异国的王子王妃有个风吹草动,我国百姓的手机瞬间被刷屏,这也许就是蝴碟效应的神奇之处吧。

这两天,被刷屏的是两张相片:一张是凯特王妃和她家老公威廉王子,一张是戴安娜王妃孤身一人,在不同的时空下同坐在印度泰姬陵前。同是王妃,为何凯特王妃那么幸福地夫唱妇随,而戴安娜王妃却孤单落寞的一个人呢?

戴安娜王妃

因为她们老公的老妈不同啊,教出来的儿子自然不同,当然对爱人对家庭的影响也不同。

查尔斯王子的家庭中有一位强势的母亲,她高高在上,掌管着一切。而对于威廉王子来说,他的母亲戴安娜王妃是一位具有独立意识、且相对温柔的母亲。

查尔斯王子和威廉王子相似的地方:即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都受到母亲的很多影响。今天,就解读这本《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看看母亲影响孩子的力量。

妈妈的咒语

“你怎么那么笨呢?”

“你不行的!”

“他们都比你强!”

“你怎么就是不如他!”

以前并不懂“咒语”这个词可以和妈妈联系在一起,只知道被妈妈骂了以后,特别是被她大发雷霆歇斯底里的大骂一通后,我会伤心难过很久,以至于在以后的生活成长中都变的谨小慎微,生怕犯错。这种心态挥之不去,不得不用半生甚至一生的时间去修补恢复那些遗失的自信。

对孩子而言,母亲的影响力大的惊人。甚至可以说,孩子价值观的雏形就是在母亲的影响下逐渐形成的。而孩子在成长中,也会形成自己的价值观,这时母亲的价值观和孩子的价值观就会产生冲突。



价值观的冲突

1、大约在青春期,即所谓的叛逆期,孩子会渐渐形成自我,母亲灌输的观念会干扰到孩子,如果孩子与母亲发生观念上的冲突,孩子就会确立自己的价值观,这种情形反而会对将来有益。因为当其长大成人后,可以轻松地与成年人交往。

但还有一些孩子老老实实地遵从母亲的价值观,长大以后,便会遇到各种棘手问题。他们会在现实问题和听妈妈的话两者中产生思想撞击,一方面觉得“妈妈说的都是对的,按妈妈说的去做肯定没错”,一方面觉得妈妈输入的价值观并不适合眼下这个时代。这让他们陷于困惑和矛盾之中。

这当然是不幸的,现如今的我们与母亲那一代人的价值观差异早已物换星移、今非昔比。

比如在婚前同居这件事上,母女就可能产生价值观的冲突。一次聚餐时同学说到了她弟弟的婚事:小两口房子也买了,婚戒也买了,万事具备只欠东风——领结婚证了。但是女孩的妈妈天天还是盯的很紧,施加各种压力,坚决不给他们独处的机会。同学的弟弟不依了,和女孩吵,女孩和妈妈吵,闹的不可开交。

2、除了我们这一代人和父母那一代人会有价值观冲突,在不久的将来,如果作为父母的我们不及时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刷新自己的思想,父母和我们的冲突还会在我们和孩子身上重演。

五一假期期间,我和闺蜜一起带孩子去玩攀爬拓展,从孩子穿保护装备闺蜜就开始在旁边念咒语:“这个好高好危险,你那么胆小,敢不敢爬上去啊”,反复念。

俩小朋友乐滋滋地开始玩了,我们坐在旁边等:看着他俩玩,闺蜜又开始念叼了,“我女儿胆子好小,那上面那么高她绝对不敢爬”。说着,还走过去叫她女儿下来。女孩儿在她的反复暗示下,最后只能沮丧地说:我不玩了!

怎么说呢?妈妈对孩子不理解、不信任、不支持、不放手,不仅会耽误孩子身体的成长,而且会限制孩子思想的发展。妈妈对孩子念过的咒语、贴下的标签,迟早是要还的。它可能会让孩子耗尽一生的时间去解除它、去撕掉它也未必能成功。

不管是作为我们的父母,还是作为父母的我们,唯有不断学习,让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才能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父母。不然你不仅不能理解父母、理解孩子,你更不能理解查尔斯王子为何不爱纯洁美丽的戴安娜而去爱又老又丑的卡米拉,你更不能理解70后的翁帆为何会爱20后的杨振宁。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不可思议的事情越来越多。



诚然,对于我们的母亲,她们的年龄已经让她们的观念基本固化,很难改变,也不必强行改变。那就改变我们自己,只为便于更好地理解他们。《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教我们只要做好几点就够了:

1、理解

理解母亲,不论她嘴上怎么说,她都是希望作为孩子的我们获得幸福,我们的幸福就是她的幸福。

2、接纳

接纳母亲的价值观,你可以不认同母亲的观念,但想到她的最终目的不过是希望我们幸福而己,那就要学会理解她、接纳她的想法和行为。

3、独立

让自己独立起来,成为有担当的人,让母亲放心。母亲所有担心的背后不过是怕我们不行、做不好、不开心、不幸福。当我们用实力告诉她“我己经长大了”,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并解决好生活中的难题。她也就会一点一点放下心。

对于母亲,我们对她们最大的报恩就是,努力让自己生活的幸福,做一个既使她不在身边,既使离开她也能过的很好的人。

对于我们的孩子,作为母亲的我们不能再按自己所厌弃的、父母对待自己的方法来束缚孩子了。我们曾受到父母太多的管束,他们的口头禅:“听话”有多少年轻的父母还在沿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参加儿子的家长会时,老师常在会上批评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要只知道管教孩子“不能看电视玩游戏,要看书学习”,可是你们自己作为父母都做不到凭什么让一个孩子做到呢?

老师说过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每个父母都是一台复印机,你是什么样,印出来的孩子就是什么样。

母亲节来了,理解妈妈,反省自己,做一个让妈妈幸福的好孩子,做一个让孩子幸福的好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到重庆的那一个月的生活,本来应该写在2016年的夏天。大二的那个暑假之前在学校的双选会上得到一个去好利来实习的机...
    Brandy0507阅读 268评论 0 0
  • 懒人遐想 踏入房地产代理行业已经一年半了,走了很多地方,聊了很多人,可我对卖房子一直奉若神明,惊叹我的小伙伴们在那...
    懒爷邱阅读 1,322评论 1 2
  • 一池湖水,一朵小花 一个突然闯入的念头 引诱了一串泪珠 蓄满眼眶 最后如六月的暴雨 猛然滴落 一切都如穿越剧 急切...
    璇子安然阅读 197评论 0 3
  • 午间休息的时候,在观察网上看到如下新闻:武汉:医生抢救时剪衣物 救完人后被家属索赔千元。在危急时刻,医生为了抢救生...
    NoneLand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