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们仨»有感

                                      2017经济学院 谷会双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锺书总和我一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瑗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仨是不同寻常的遇合。

                                                    --------  杨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杨绛先生的回忆散文集«我们仨»,被先生淡然而深刻的文字折服。书中回忆了杨绛先生与钱钟书先生相遇相识,再到后来相爱结婚一起出国留学,并且有了女儿钱瑗,真正成为了"我们仨"。一家三个人相伴相守了几十年,但是也免不了有离别的时候,"1997年早春,阿瑗去世。1998年岁末,锺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杨绛先生把这次离别写得很平淡,就像是多年以后回想起一件平常事,可是读到这段文字,再回忆起书中所写的三人相伴的时光,就会深切感受到杨绛先生在相守了几十年的家人离开时,心里的悲痛和不舍。

        其实在整本书里,都是这样平淡的文字,向我们娓娓道来。从这些文字中我们不仅能体会到先生回忆一家人之间故事的真挚情感,更能感受到先生身上淡泊的气质和人生的智慧。书中的几句话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字字珠玑,直击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确实是这样,先生一心投入到读书写作中,从不在意名利之事,只求有空闲自由的时间能用来读书。而且,先生的待人处事,在我看来,有些古代隐士的风范。杨绛先生高中时的课卷习作曾被校刊选登,一篇«斋局书怀»写得有模有样,"世人皆为利,扰扰如逐鹿,安得遨游此,翛然自脱俗。"老师给的批语"仙童好静"。由此可见,杨绛先生年少时就有如此心境,令人称奇。

        "锺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女儿钱瑗和丈夫钱钟书相继离开,对于杨绛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三人的小家庭如今只剩她一人了,不能不令人心痛。但是杨绛先生深知她身上的责任,她不能逃。丈夫钱钟书生前的文集和女儿钱瑗未写完的手稿都是由杨绛先生仔细整理后交由出版社出版的,并且给清华大学捐款设立了"好读书"奖学金,这是他们三人的愿望,现在只能由杨绛先生一人完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钟书先生的«中文笔记»出版的时候,杨绛先生说:"他(钱钟书)今天准是又高兴又得意,又惭愧又感激,我是他的老伴儿,能体会他的心意。"杨绛先生可以称为最懂钱钟书的人,她成名早于钱钟书先生,在创作方面,给予了钱钟书先生鼓励和帮助,«围城»中的经典之句"围在城里的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出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就出自杨绛先生之手。正如钱钟书先生所说,杨绛先生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她笔下的文字虽看似平淡,却蕴含哲理,使人读后觉得十分正确,有道理,这也是先生文章的奇妙之处。"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更像是从哲学家口中说出的话,读后细细一想确实如此。

          2016年5月25日,杨绛先生逝世,不留痕迹地离开了,她乐观,淡泊,对名利不争也不抢,她是作家,文学翻译家,文学研究家,但是我想,这些头衔她并不在意,也许她更愿意人们称呼她为先生。

        先生离开,我们该缅怀,也该领悟,如今的社会诱惑多,欠缺的是淡然如水的心境,有些人热衷于追名逐利,欲壑难填,致使心不能静,事不能成,最终也只能碌碌无为了。与其患得患失,不如自辟天地,做有意义的事,不求名利加身,只求"翛然自脱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5月25日,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钱钟书之妻)于凌晨逝世,享年105岁。怀着对先生的缅怀与崇敬...
    安翾阅读 854评论 0 1
  • 在《我们仨》此书中,杨绛先生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锺书,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
    暮光天行者阅读 222评论 0 1
  • 离开父母的意义 父母是一个特别温暖的词,看到父母、想到父母往往会在心里涌出一股股的暖意。不仅仅是因为纯粹的...
    红尘书生阅读 452评论 4 6
  • 无邪 ——记那不是仅有的邂逅 晨曦校园霜露起 栅栏街边无人倚 只有漫天雾气 那时遇见你 不在朝夕 耳畔萦绕《传奇》...
    安徽农业大学阅读 180评论 0 0
  • 昨夜无事望月宫, 宫里嫦娥空自叹! 遥问空叹为哪般? 缘来天下第一人。 晓觉起身隔窗问, 均是一人谁二人? 鞘中残...
    云先生_2017阅读 1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