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什么听不够“我爱你”

开篇先看三个现象:

一,在许多已婚夫妻中,女人对丈夫最大的抱怨是“他不说我爱你了”。哪怕丈夫对她关怀备至、是个标准的好丈夫好爸爸,可总是听不到丈夫爱的表达,女人也会觉得欠缺了什么。

二,在大多数成功的异地恋中,男方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非常会说甜言蜜语。虽然距离遥远,但因为常常能听到男人发肺腑的爱的表达,女人也会得到很充足的安全感,因而避免了许多距离带来的猜疑和隔阂。

三,在情感诈骗案件中,那些被骗了色又骗了财的女人,事后回顾自己为什么会上当,都说是被男人的甜言蜜语给蒙蔽了。而这些被骗的女子,大多缺乏男人的关怀疼爱,从心理上来说,对这方面有一定的饥渴。

从上述三个现象不难看出,女人在用耳朵谈恋爱。男人的温言软语对女人的“杀伤力”远远超出想象。女人似乎永远也听不够“我爱你”这三个字。

为什么会这样呢?本文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1、女人是"听觉动物"

女人是“听觉动物”,男人是“视觉动物”。这话都把耳朵磨出茧子了,但确实是真理。它是有生物进化方面的理论支持的。

从远古起,男女就有不同的分工。男人负责外出狩猎,保卫家园,因而更专注于一件事情、视觉更为敏锐,空间方向感好。女人负责在家照顾孩子、照看家畜、联络邻里、就近采集蔬果,因而更擅长同时关注几件事情,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听力更敏锐。

所以,人类带着这样的基因走到今天,男女的这些差异仍然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恋爱。

男人更容易被视觉上的刺激所诱惑,为女人的美丽而动心。回想一下男人在街上看到美女的表现吧。排除另有所图的情况,相比成功的事业、超强的能力、广博的学识这些社会属性的优势,养眼的外貌更容易获得男性的关注和喜爱。难怪,不管内在素质如何,选美冠军总是能嫁给世俗眼中条件更好的男性。

而女人更容易被听觉上的刺激所诱惑,因为男人的美言和磁性的嗓音而动心。想想当年有多少女听众迷恋上译厂的那些男配音演员吧。磁性的男音能调动女人的荷尔蒙,赞美和情话能让女人无法抵抗。生活中不难发现许多优秀的女人找的男人倒不见得同样优秀,但那男人一定很懂得说情话。

2、女人能在男人的赞美中增加自信

台湾有位女性情感作家叫吴淡如,她书中说:

“女人是喜欢听好话、靠想象力维生的动物。她要靠男人不停地赞美来证明自己有多么迷人,她总是把自己幻想成童话王国里人人羡慕的公主,就像酸涩的梅子也会在糖的助兴下发酵,变成浓醇的梅子酒。而男人的甜言蜜语,无疑就是糖,就是酵母!”

这个观点在西方也有共识,法国思想家、哲学家和作家波伏娃也认为:

“女人眼中的爱,就是被爱。女人像一只温驯的小猫,需要主人的抚摩,女人又像一朵鲜花,渴望雨水的滋润。女人天生需要不断地被肯定,需要不停地被赞美,充分的肯定会让女人信心百倍,适当的赞美会让女人心花怒放。女人的耳朵就像无线电波接收器,可以接收来自各个方面爱的信息。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心上人跟她耳鬓厮磨的时候,女人大都喜欢闭上眼睛仔细回味,慢慢倾听。”

女人对服装、美容、饰品有着天然的热爱,其实是顺应着自然法则。增加外形上的吸引力,远比拼其它的要来得高效。倒不是说推崇大家都去追求外表而不顾内在,这里说的是源自生物进化规律的两性差异。

3、女人容易缺乏安全感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缺乏安全感。这也与两性的生理差异有一定的关系。

出于繁衍的本能,男性被赋予了更强烈的性需求,倾向于“广撒种”,甚至可以做到性和爱完全分离。对他们来说,只要完成了“播种”的动作,就算是完成了大自然赋予的繁衍本能。

而女性在繁衍这件事上承担了更长久更沉重的负担,却在体力、收入等方面处于劣势,因而不得不对选择伴侣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以保证未来能得到伴侣长期的支持和关照,毕竟对抚养孩子来说,两个人的资源肯定比一个人多。

男性的相对随意,和女性的相对谨慎,这一天然的模式差异,导致女性在两性关系中始终处于一种不安全感。无论这个女人社会地位多高、事业多成功、经济多丰厚,一旦谈起恋爱,很可能也是关系中的弱势方,天生的不安全感让她们表现得敏感多疑,完全没有了在外的自信。

女人便会不断地问对方爱不爱自己,以确认男人的心意。因为她更在乎这段关系,更怕失去男人,担心男人会跑到别处“广撒种”去。

可是,大多数男人,特别是东方男人,很不习惯用言语表达爱意。他们似乎更敏于行而讷于言。这便与女性的心理需求产生了矛盾。

我则在旧文《男人为什么不肯说“我爱你”》中,详细介绍了男人哪怕爱你也不肯说出口的主要原因:

原因一:从喜欢到爱的递进速度,男女两性有所差异。

原因二:男女两性对爱这个字的理解和认知有差异。

原因三:男人更喜欢用行动去爱,而不是用嘴。

原因四:男性更习惯隐藏感情。

在此我补充一点:

其实不论男女,我们东方人都不善于用语言直白地表达内心情感。越是亲近的人越是吝于表达。想想我们对父母有没有常常说“我爱你”?

所以,对男人不爱说“我爱你”这个问题,女人们也不必过于较真儿。多理解他们的“爱你在心口难开”,多看重他们落实到行动中的付出。

有时候,说得多了反而分量就轻了。如果不能两全,我们宁可要那个只做实事不会说话的,也不要一个只会甜言蜜语的渣男。

爱情里,不光要有灵敏的耳朵,更要有明亮的眼睛和真诚的心灵。

祝大家都能得到爱人最真诚的一句“我爱你”!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9-08 原文:她们还要学会适时向男人寻求帮助,因为在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
    请叫我四爷阅读 6,315评论 1 35
  • 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充值30元加入了水滴互助成为其会员。享受到的权益是,假如我在互助期限内遇到意外(疾病或意外事...
    梦之郎阅读 1,311评论 1 4
  • 很多人都喜欢看日本动画电影,小编也是其中之一的影迷。在2016年上映的电影《你的名字》之后,似乎日本动画电影沉淀了...
    声意小狐狸阅读 422评论 1 0
  • 路 长路 自己走 去向远方 美好的时光 值得珍惜留念 藏在心灵的港湾 直到天荒地老 有回忆相伴 尽管沧桑 必然是 ...
    乐活的世界阅读 287评论 3 3
  • 窦长清回到凤栖宫,因无人在外面伺候,便径直进了皇后的寝宫。 寝宫中,姜贵妃陪着面色惨白的皇后坐在软榻上,皇帝则在愤...
    菁瓜阅读 5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