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人不?那些令你不爽了好多年的“恶意差评”,竟然是对的!

第【422】篇个人原创。

感恩关注,欢迎转发。

学生时代我就十分喜欢阅读,总觉得书里的世界比现实世界要精彩有趣得多。由此带来的一个恶果是,爱显摆炫耀,爱高谈阔论,爱纸上谈兵,但凡一说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就滔滔不绝。当时只觉得成就感满满,浑然不觉这有多令人讨厌。

关系亲近的同学因此给了我一个“理论大家”的评价。我第一时间就表示出明确的反感,因为这显然是说我实践能力差劲,只会夸夸其谈。刚愎的我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差评”,并视之为对我本人的羞辱。

后来工作了,初入职场犯了不少只属于新人的错,因此被老板批评为“思维方式有问题”。对此我虽没有直不愣登地当面怼回去,但内心也是一万个不认同:真够自以为是的,您的思维方式又有多高级呢?就凭您现在这点业务范围和行业影响力,怕是还不够资格在这儿对别人品头论足吧?大言不惭。

那时年轻气盛,中二又自负,根本听不进去别人的一点点“差评”,总觉得那是因为他们对我本人不了解才出现的误判,根本就不是真实的我。

后来经过这些年社会人事的毒打与洗礼,再回去复盘的时候却猛然发现,他们当初好像是对的,当时的小丑确实就是我自己!那感觉就像网上一个著名的问题:跟男友发生激烈争吵,正吵到一半发现错的是自己该怎么办?要如何下台?

此刻客观回溯,学生时代我确实还一件像样的事都没做过,只会耍嘴皮子,“理论大家”的评价并不虚妄。刚工作时考虑问题不够整体全面,做事情简单粗暴,思维方式也的确存在某些问题。他们的“差评”都当得上“准确”二字。不过当时的我却并不会这么想,反倒认为这都是别人对我的错误评价,是为了故意针对我,使我难堪。

今天我知道,不敢正视问题恰恰是完美主义和内心脆弱的表现。自己没有自我想象中那样完美,却迟迟不肯接受现实。还有颗一碰就碎的玻璃心,所以面对别人指出的缺点,习惯做一只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好像只要这样问题就不存在。

虽然早就学过一个词叫“闻过则喜”,但真做起来才知道这有多难。因为这表示你首先愿意承认自身错误和不足,然后你还能以“有则改之”的态度来面对它。在当时的我看来,面对“不怀好意的差评”,不当面怼回去已经要算我的克制与礼貌了,还“喜”,喜个屁!

可何以至此呢?最显而易见的答案是:当时的我还不会把“我”和“我的观点”“我的言论”“我的审美偏好”甚至“我的物品”等概念区分开来,而是稀里糊涂地认为它们全都等于“我”。

有人反对“我的观点”,那就是在反对“我”;有人批判“我的言论”,那就是在批判“我”;有人驳斥“我的审美偏好”,那就是在驳斥“我”;有人不喜欢“我的物品”,那就是不喜欢“我”……总之,一切“我的延伸”都等于“我”,谁攻击它们就等于直接攻击“我”。

动物面对攻击时会怎么办?只要对方不是强大到不可能与之一战的地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他干!只长身体不长智慧的愣头青,跟只会凭本能行动的动物有什么实质性差别呢?

逻辑学里的“第一大思维谬误”就是“我的更好”,它是指每个人天生就会认为自己与众不同,与自己相关的一切都“应该”并且“事实上”比别人的更好。既然你打破了我头脑中这个固有观念,那我只能选择用一切方式来捍卫它,这也就是捍卫我自己。只要稍微留意,你就会发现现实中有这种想法的人比比皆是。

所以……该怎么办?病症找到之后总得给自己开个药方。

我想,必须提醒自己首先应该意识到的是:自己是个思维有限、见识有限、能力有限的普通人,我身上或多或少一定有些自己还没注意到的缺点甚至缺陷。因此当别人指出来的时候,我应该在本能的想要反驳之前先冷静想想:他说的究竟有没有道理?我的反驳到底是为了就事论事还是捍卫自我?捍卫那个想象中永远完美永远正确的虚假自我?

其次,应该有意识地觉知到“我”和“我的延伸”之间的巨大区别。“我的言论”≠“我”,“我的观点”≠“我”,“我的想法”≠“我”,“我的审美”≠“我”,“我拥有的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我”……当有人对这些东西表示异议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在彻底否定我这个人,也并不是说我的存在因此没有了任何价值和意义。

我决定余生都要谨记这两条法则,不是为了维护“闻过则喜”的外在形象,而是为了能让自己活得轻松一点。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把别人一句也许无心的“差评”硬生生记了一二十年——这才是标准的“庸人自扰”。




《如是我闻》

人啊,认识你自己。

——德尔菲神庙箴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