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夜深千帐灯(10)

目录

楚图南见狐狸要逃脱,不及再想,也搭箭射去。

他自战阵中练就的箭术,自非四皇子可比。这一箭既疾且准,从狐狸左耳穿入,直将头颅洞穿。

不消片刻,四皇子的手下也催马赶到,将那狐狸捡起,兴高采烈地举给四皇子看。

四皇子见有人发箭射毙了狐狸,向这边看来。

楚图南忙催马上前,跳下马施礼,“殿下,末将唐突出手,还请恕罪。”

四皇子眯起眼来,“你很眼熟啊,是哪个营的?”

楚图南躬身道,“末将是宝应营统领楚图南!”

四皇子双目一睁,“你是楚图南?当年的征西军主将么?”

楚图南不动声色,“当年之事,何敢再提?末将如今只是营官而已。”

四皇子迟疑片刻,“好箭法啊!这么射狐得的皮最完整!怪不得,当年,嘿嘿,”他话只说了一半便不接下去。

四皇子手下人已围拢了来,一个为首的急道,“殿下,那边四匹马都踏中了捕兽的夹子,伤了蹄子,走不动了。”

四皇子一皱眉,“怎地同时踏中夹子?这儿有这么多夹子么?”

那手下道,“是,那边不知怎么弄的,竟有几十个夹子排在一起。”

四皇子摆摆手,“你们留下几个,跟那几个失了马的先回去吧。剩下的跟我再向前去,只怕前面还有好东西。”那手下答应一声去了。

四皇子拨马要走,又回头对楚图南道,“楚,呃,宝应营,嘿,不是屈了你的才?今后不妨到我府上走走。”

他话中之意已是甚明。楚图南直望着他策马远去,才直起身子,心下一阵茫然。若是当年章不凡没有被扳倒,如今自己无疑会是四皇子一系中人。甚或,没有东平王,就与四皇子这么在围场中偶遇,听了这一句话,只怕也会动心。可是,偏偏是东平王自牢中救了自己,偏偏自己此来并非无意。

四皇子必是也想起章不凡了,所以方才那句话才只说了一半,才会在去之前说这么一句。平心而论,四皇子英姿勃勃,在朝中一直有贤名,未必不是明主。但人生能有多少时候是自己选择的?当年如此,如今也是如此。

他不敢再想,若有朝一日,东平王与四皇子刀兵相见,该当如何?

楚图南叹了口气,回头去招呼孙一成等人。却见孙一成慌慌张张自那边跑来,低声道,“将军,方才我们几个在附近转了转,那边也发现了不少捕兽夹子,还有,那边还挖有陷坑。更远处,几片草被压得东倒西歪,似是有人迹。这,似乎不太寻常…”

楚图南一惊,举目四顾,见四皇子一行已成几个黑点。他脑子轰了一声,“此地专门驻有军马,既知皇上要来行围,必要备得周全,哪里能放着这么多兽夹与陷坑?况且,在这一小片地居然如此密集,只怕不是以前设的?”

这念头在心中一闪过,楚图南登时跳了起来,直翻上马,吩咐道,“孙一成,你们几个赶紧把这些东西收了,不要再伤到人,然后回去等我,不要再打猎了。”

他说罢猛催马追那几个黑点而去。追了一阵,前面的人影渐渐大起来了。楚图南见没什么异样,稍稍松了口气。虽说东平王派他来窥视四皇子动向,但他实不愿见四皇子出个闪失。也许自己心中,对四皇子还是颇有亲近之意吧。

突地,前面隐约有声音传来,“看,那是什么!”

“别放走了它!”这正是四皇子的声音。前面人奔得的速度更快了,似在追逐什么,直斜斜向西北追下去。

楚图南情知前面出了情况,但紧随追赶不易赶上。他见前面人马并非直线而行,便抄了近路赶上。

向西北去是一片林地,再往前走便是一个小山丘。虽谈不上山高林密,但在这围场中也算得地势复杂了。

楚图南纵马入林,心中惴惴,“若行军打仗,此处便是伏兵之所。”他将马打得若飞起来,四蹄在草上一掠即过。

大约半炷香时分,终于来到小丘之下。再往前行,乘马便颇为不便,他便弃了马,展开轻功,向山上奔去。

小山虽不高,但也是这一片制高之地。他到了山顶,抹一把头上汗水,四外望去,见四皇子等人正从林中钻出来,沿林子边飞奔。一队人马之前,奔跑着一只通身雪白的银狐。

若说方才那只狐狸让人一见便着实喜欢,这只狐狸却已着实难以形容,又要好过那只狐数倍。银狐本是狐中另类,极为罕见,而且如今正值六月天气,又燥又热,午时前后不该是它出来活动之时。但却偏偏在此遇上,实在出乎意料。

四皇子一马当先,直坠着这只白狐。狐狸跑得甚快,若一道白线般一划而过。四皇子在马上连连发箭,他箭法本就未臻上乘,又怕伤了狐狸皮毛,多有顾忌,故箭箭落空,连狐狸毛也沾不到。

四皇子心中焦急,不住催马,渐渐将身后之人越甩越远。眼看他与那狐狸的距离缩得不过两三丈了,林中忽地扑啦啦飞起一群乌鸦。

四皇子一愣时,林中突地闪出二十余个黑衣人,从头到脚蒙得极严,只露眼睛在外,各执刀剑。这些人分成两队,一队眨眼间将他一人一马围在当中,另一队直扑向他身后的手下人。

那些人虽也持着弓箭刀枪,但措不及防,大半被骇得呆了,甫一交手就纷纷落马。

这不过是电光石火间之事。楚图南大惊失色,他人在小山顶,形势虽看得清楚,但隔得太远,一时施救不及。

那十余个围着四皇子的人已接连扑上。四皇子执着雕弓,勉强挡开两、三人,便左支右绌。他连声喝道,“你们是谁?”“想造反么?”

这些人根本不理会,一声不响,只往上扑。

四皇子仗着座骑神骏,左冲右突,堪堪闪过一轮攻势。他觑个空子,将手中弓一掷,晃得眼前一人略一停顿,缓出手来抽出腰间佩剑,但不过形势略一缓,又重陷困境。

楚图南刚要从山顶上冲下,忽见这山后树木摇动,一队人马若风驰电掣般冲出来。这队人马不下数十人,都执着兵器,径自扑向那群黑衣人。(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九 两侧第一个桌子都空着,魏有福走到左首边坐下,显是将右首边上位留给楚图南。 楚图南迟疑一下,见其它座位都已...
    德万托阿阅读 574评论 0 2
  • 目录 十一 数十骑一齐杀出,若奔雷疾至,遥遥地声势便已骇人。 便只这么一瞬,形势又是一变。为首的黑衣人见来了他人,...
    德万托阿阅读 423评论 1 3
  • 目录 四十五 楚图南不料她说砍就砍,只见青光一闪,在自己眼前掠过。 朴东青左手一扬,举着一缕头发,“姓楚的,你我恩...
    德万托阿阅读 341评论 0 3
  • 目录 十三 赵冷笑容渐渐消了,才翻身上马去了。 楚图南也从另一侧下了山,找到自己的马,纵马回去,不多时见四外陆陆续...
    德万托阿阅读 669评论 1 4
  • 目录 二十一 三当家愕然之下,怒喝道,“姓杨的,你要干什么?” 楚图南笑道,“常三儿,我看看长生教的兄弟战力如何。...
    德万托阿阅读 437评论 0 2